能跟冥界溝通的特異功能者(圖)

發表:2023-05-27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野篁還有一個本事,那就是他能夠跟「冥界」溝通。
小野篁還有一個本事,那就是他能夠跟「冥界」溝通。(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野篁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的學者,也是一個對中國詩詞很有造詣的一個詩人。但除此以外,他竟然還是一個能夠跟冥界溝通的人物。

另外,他也是擅長書法的小野道風以及成了美女代名詞的小野小町的祖父。他在以後的生涯中,在記錄「令義解」等對當時的法律予以解釋的文件集的時候,發揮了他作為學者和官僚所擅長的能力。

不過,小野篁在孩提時代卻是個不喜歡學習的孩子。他兒時非常淘氣,熱衷於弓箭和騎馬。由於輕視學問,經常受到嵯峨天皇的訓斥,他由此而發奮學習,後來逐漸嶄露頭角。但他自尊心極強,還有強烈的反抗精神,因而他有個「野相公」的外號。

在公元836年,小野篁被選為向中國派遣的遣唐使團的副領隊。遣唐使團乘坐的船隻出海後遭遇風暴,結果船隻受損而不得不回國。第2年遣唐使團又揚帆出海,後來又碰到了同樣的情況而不得不打道回府。遣唐使團的領隊籐原常嗣在第3年還是要堅持渡海,於是小野篁稱病而沒有隨團出發。

在這期間小野篁寫了一首題為「西道話」之詩,內容是批判遣唐使團領隊堅持渡海的魯莽舉動。他因這件事而觸怒了天皇,結果被發配到隠岐群島。

據說小野篁寫的漢詩可以跟中國的白居易相提並論。不過他的詩作後來都散失了。僅存的一些詩被收錄到了「和漢朗詠集」裡面。平安晚期的學者大江匡房在其著書「江談抄」記載了一些有關小野篁的逸事。

有一次嵯峨天皇為了試探小野篁的詩才,故意把白居易的詩集「白氏文集」中的一首詩的一小部分去掉,而加上了一些其他的詩句,然後將它讓小野篁看。小野篁看了以後說:「雖然是首好詩,但如果這樣改一下的話會更好。」當場把天皇去掉的部分又改回到原來的內容。

當時「白氏文集」是被秘藏在天皇家的書庫裡面的,即使像小野篁這樣的身份也是看不到的。因此天皇對他的詩才非常吃驚。

除此以外,小野篁還有一個本事,那就是他能夠跟「冥界」溝通。他在宮中雖然身在他的供職之處工作,但據說他每天每4個小時其魂魄就要去一次冥界,並作為冥界的官吏在那兒盡職。他可以在冥界向已故的優秀政治家籐原良相討教。日本的一些歷史傳說中涉及到這部分的內容。

不過從現代的觀點來看的話,可以將小野篁視為一個特異功能者。因為他能夠透視只有天皇才能看到的「白氏文集」,而且他還具備能夠超越時空去跟白居易或籐原良相溝通的能力。

註:平安時代(公元794-1185年),是日本古代的最後一個歷史時代。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