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的精神代表了人類的良知(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3-05-31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逝世,在中國學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哀悼。(圖片來源:Photo by Peter Turnley)

【看中國2023年5月31日訊】上個世紀兩場發生在中國的運動,影響了整個世界。一場是發生在1978年的民主牆運動,一場是規模更大的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民主牆運動擴散到了臺灣和莫斯科等全球多個國家,是共產主義左派意識形態走下坡路的轉折點。天安門民主運動是共產主義陣營走下坡路的轉折點,蘇聯和東歐共產黨國家迅速垮臺,走向了民主。

直到今天,國際國內的多數人,仍然在紀念這兩場扭轉人類命運的運動,特別是1989年轟動世界的天安門民主運動,特別是紀念在這場運動中犧牲的千千萬萬中國人。因為這些犧牲的先烈們代表著人類的良知,這種人類良知的表現,推動著人類的良性發展。

雖然在中共的高壓下,中國人民不敢表達對他們的崇敬和同情。雖然在利益的驅動下,很多西方政客也不敢公開表達對他們的崇敬和同情。但是在人們的內心裏,孰是孰非都像明鏡一樣清楚。即使那些參與和幫助了鎮壓的、被人們所痛恨的人,內心也很清楚什麼是人類共同的良知。

上個世紀末,有一次我在捷克參加哈維爾總統召開的人權民主大會。中間休息時我在那個教堂的巨大的衛生間,碰到了中國人民所痛恨的基辛格博士。一大群記者蜂擁而至,長槍短炮已經準備好了,想記錄我們兩個唇槍舌劍的爆炸性新聞。基辛格聲色俱厲地趕走了記者們,聲稱誰留在現場就把他告上法庭。

親自驅趕了記者之後,他回過頭來對著臉色不太好看得我說了一句話,也是小布希總統對我說的同樣的話:「我知道你想說什麼,請先聽我說說」。我只好耐心地聽他說。他表情嚴肅地說:「你們中國人的批評我全都理解,但我們是在不同的角度為中國的進步做工作。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但是扮演的是不同的角色」。

看到我擺出了辯論和斥責的表情,他趕快拉著我的手補充了「比如說促使毛澤東和鄧小平發展和美國的友好關係,從長遠來說有利於中國走向民主化。」等等一些說辭,讓我不好再打人家的臉。畢竟廁所也不是辯論的場所,哈維爾總統還等著我們進入會場呢。

的確,天安門大屠殺後老布希總統放了鄧小平一馬,減弱了以至於最後取消了對屠殺者的制裁,保護了美國大企業的利益。在克林頓總統和小布希總統的時代,轉變為給中共最惠國待遇的綏靖政策,以至於現在美國兩黨政治家都在後悔,資助了一個美國的敵人。這些都是從基辛格的綏靖主義政策開始的。但這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辯論,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明白。

但是這件事清楚地說明:人心裏都有一把尺子,不可能昧著良心欺騙自己。孰是孰非,自有公論,不是宣傳和詭辯能夠泯滅的。六四的英雄們和八九年的犧牲精神,是人們心目中永不磨滅的紀念。一些不明是非的愚昧民眾,跟隨共產黨的虛假宣傳,對一九八九年六四犧牲者和民主運動進行詆毀和誹謗,使得親者痛仇者快,是渾人和傻瓜行為。

時間已經過去了三十四年。有些人說忘記過去吧,面向未來。但是我要說:忘記了過去,災難還會重複。一個沒有記憶的民族,不配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遲早要被淘汰。中華民族能夠延續幾千年而生存下來,重視從歷史中吸取經驗教訓,是一大特點。

1989年中國的民主運動被鎮壓下去了,共產主義陣營卻因此而崩潰了。總結了過去的經驗和教訓,中國的民主化很快就會邁開其腳步。這是歷史的必然,剩下的就是早晚的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