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東號通過台灣海峽 為反制美國軍援?(圖)

發表:2023-05-28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舾裝中的山東號航空母艦
5月27日,台灣國防部證實中共山東號通過台灣海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防部27日表示,中共山東號航艦編隊艦船3艘午間通過臺灣海峽,沿中線以西北駛。戰略學者分析,山東艦此次通過台海屬戰力展示威懾,為政治上的戰略嚇阻效應,也是灰色衝突一環。臺灣西南海空域至巴士海峽一帶,已是兵家必爭之地。

國防部2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山東號航艦編隊艦船3艘,午間通過臺灣海峽,沿中線以西北駛。期間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系統綿密監控,有效掌握台海周邊區域動態,並適切應處。

另外,迄27日上午6時止,國防部偵獲共機33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12架次)、共艦10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國防部指出,上述12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的共機機型分別為蘇愷-30機4架次、殲-10機4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無偵-7機1架次、殲-16機1架次、直-9反潛直升機1架次。

據太報報導稱,在當天淡江大學舉辦的海洋安全戰略論壇中,中共研究雜誌社特約研究員楊太源博士表示,臺灣才剛拿到美國的肩射型刺針飛彈,共軍戰機軍艦就大舉出動,表達不滿。

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也認為,中共山東艦沿著台海中線以西北上可能是巧合,但也可能是常見的運用軍事上的大動作,來表達對臺美軍事合作的不滿。

至於山東號航空母艦通過台海北上,是否屬於「灰色行動」,翁明賢說,中共以航艦等船艦「不告而過、不告而行」行動,確實為灰色衝突概念一環;近期共機共艦頻繁出現在台灣西南海、空域,可能是為反制先前美國與菲律賓軍演的後續效應,畢竟西南海、空域至巴士海峽一帶,已是兵家必爭之地。

由於山東號大動作通過臺灣海峽的舉動比較少見,翁明賢分析,包括山東號與之前的遼寧號常常跨海長航進行整合的演習訓練,現在配合實戰化演練,從西南到東南到東方來,某種程度是未來要對臺灣進行「圍島」的軍演。至於台海中線,中共去年8月曾公開宣稱「沒有中線」,所以對中共來講,這不是「中線」,而是共軍在地形上要經過的一個航路。

翁明賢推測,未來遼寧號、山東號或是未來的福建號,可能不會放在臺灣海峽的,因為台海太窄了,臺灣海峽的平均寬度約108海浬,不適合航空母艦的作戰區。所以某種程度中共只是在做一個戰力的展示,一個威懾。

翁明賢指出,事實上國軍的岸置飛彈系統或是短程的防空飛彈可以打到中共的機艦,所以中共的航空母艦等於是變成一個暴露在海上的載臺,是被國軍威脅的載臺。所以某種程度上,中共的航空母艦通過台海是一個政治上、戰略上的嚇阻效應。

翁明賢進一步分析,明年臺灣的總統大選也快到了。未來中共在西部部署山東號與打擊群,如果東部再部署另一艘遼寧號與其他艦艇的話,恐會造成一種所謂的「雙航母」約制臺灣的戰略效果,這某種程度可能會造成臺灣民心士氣的影響。

外傳5月進行的漢光39號演習電腦兵推中,就有針對中共雙航母圍臺、封控台海的想定進行防衛作戰推演。對此,翁明賢表示,從去年8月的圍臺軍演可看出,中國不僅企圖透過飛彈對臺進行海空封鎖,更想透過航空母艦或是大型船艦對臺灣封鎖,但是中共目標是在所謂的「拒止」外軍介入(A2AD)的角度。

翁明賢也表示,未來台海作戰,誰能夠先馳得點,誰能夠戰略布局,誰就能夠掌握到優勢。所以這一次在4月份的中共「圍臺軍演」中,可看到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往東走,事實上美軍是向共軍表示,「我已經在那邊等你」,所以美軍並不是有意要避開。這也就表示說,當中共山東號航艦在臺灣東部演習的時候,美軍「已經在旁邊在等你了」,因為美軍「先馳得點」,能夠造成戰略威嚇效果。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政策分析員詹祥威也認為,中共此舉是為了在國際上營造臺灣屬於中國的政治氛圍,威懾臺灣內部社會。他說,中共的軍事擴張不僅影響台海,也藉國際法的模糊空間在爭議海域進行填海造島,例如在赤瓜礁(Johnson South Reef)、黃岩島等至少28個島礁填海造島創造出3200英畝面積。

詹祥威認為,針對中共擴張,這些國家可做的戰略因應,包括像菲律賓跟美國進行大型軍事演習予以反制,不僅可以形塑國際輿論,也可強化菲國的兩棲反奪島作戰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