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分拆後閃電式裁員 比例將超7%(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5-25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團分拆,隨之而來的則是閃電式裁員
阿里巴巴集團分拆,隨之而來的則是閃電式裁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分拆成為市場熱議的焦點,美媒揭露其中內幕,指創辦人馬雲多次聯繫關鍵人物。隨之而來的則是閃電式裁員,首先阿里雲裁員比例7%,之後還有別的業務部門裁員。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5月25日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智能已經在進行組織崗位重組和裁員,整體比例約7%,補償標準為N+1+1。阿里雲智能回應稱,「只是正常組織崗位和人員優化」。

多位阿里雲員工向媒體證實了裁員消息。其中一人表示,他所在的部門內已經有員工收到了N+3的賠償,並且裁員時間會持續到月底,「當前團隊人人自危,可以說後續的半個月都無法淡然度過,大家都感覺自己會是下一個被裁員的對象。」

根據阿里巴巴最新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員工數量為235216人,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為239740人。也就是說,今年一季度員工減少4524人。

據上述阿里雲員工猜測,裁員比例不止7%,因為部分阿里雲的員工沒有被計算在內。

在上週,阿里巴巴公布了阿里雲、菜鳥物流和盒馬(阿里巴巴旗下販賣生鮮食品子公司)的上市計畫。按照最新的信息,阿里雲將獨立上市,盒馬有望在一年內完成上市,菜鳥最晚在一年半內完成上市。

不同於阿里雲員工,從屬阿里巴巴集團另一重點業務的王強(化名)已經被捲入被裁名單中,「當天上午,還在如火如荼地推進工作,業務沒有任何收縮的跡象,到了下午就收到了通知,而且範圍波及整個小組。」

對於此次的人員精簡,王強此前並非毫無察覺,在阿里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後,裁員已經成為部分員工的共識。

此外,裁員潮還波及淘寶天貓商業、菜鳥物流、本地生活和大文娛。

在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布全員信,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其中,「1」為阿里巴巴集團,「6」為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菜鳥物流、大文娛,「N」為阿里健康、高鑫零售、銀泰商業、盒馬、夸克等。

據《華爾街日報》3月31日報導,數名知情人士透露,儘管馬雲已在2019年卸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但他在集團仍是有影響力的人物,並積極參與制定公司戰略。最近幾個月,馬雲和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在內的集團高管多次進行對話,推動高管們分拆集團,並稱此舉將使阿里巴巴在中國日益擁擠的市場中,更加靈活且更有競爭力。

據悉,張勇此前開始向各業務負責人下放更多權力,為分拆集團鋪平道路。知情人士表示,這是在與馬雲協商後做出的決定。

針對馬雲回中國和阿里巴巴集團分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馬雲有那麼多的錢、手眼通天,有很大影響力的人物也得乖乖地回來,那就說明中共的控制有多麼嚴厲。這些民企對他們來說,會信心大跌,他們以後恐怕也跑不出。」

財經評論人利世民也表示,阿里巴巴的這次重組在財務和經營方面沒有明顯的經濟效益,配合馬雲回國的時間對外發布消息,這是不得不做的選擇,也顯示中共對民企的不信任,容不下具有市場影響力的大民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