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擔任東京大學客座教授 商業生涯終結?(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3-05-02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馬雲(圖片來源:JAIME REINA)

【看中國2023年5月2日訊】兩年半來一直保持低調的億萬富翁、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接受日本東京大學聘請,本月起擔任客座教授。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是馬雲商業生涯即將終結的信號。

根據法新社報導,頗有名望的日本東京大學宣布,「馬雲將在可持續農業、食品生產等方面的研究課題提供建議並開展研究,也將舉辦有關創業和創新的講座等。」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東京大學週一宣布,馬雲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加入。東京大學的立場標誌著馬雲罕見地公開聲明他旅居海外的承諾。據報導,馬雲的聘期本月開始,到10月底,每年可更新合約。

現年58歲的馬雲曾被視為中國最富有魅力的商業領袖,曾接受過許多外國媒體採訪,但在2020年10月公開批評中國監管機構後,導致阿里巴巴的子公司,本已準備好在香港上市的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被當局叫停,母公司阿里巴巴則被當局以反資本壟斷為名,處以高達相當於23億歐元的罰款。

馬雲之後長時間沒有公開露面,近一年來則有媒體零星報導他出現在西班牙馬略卡島、荷蘭、日本、泰國等地的消息。根據港媒報導,不久前馬雲接受了香港大學商學院名譽教授職位,任期三年,一直到2026年3月。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去年馬雲大部分時間都呆在東京市中心,盡量減少公開活動,因為中國正在進行嚴格的封鎖措施,以遏制不斷蔓延的新冠疫情。

馬雲今年三月重返中國,《阿里巴巴之道》作者,前阿里巴巴高管Brian A.Wong認為這是一個信號,「馬雲回到中國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他是中國企業家信心的代表,」

有報導稱,馬雲返國與中國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有關,李強從去年起就不斷要求馬雲返回中國,試圖提振外界對中國拚經濟的信心。

就在馬雲返回中國後次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將會分拆為6大子公司,各自籌組資金,尋求上市的機會。這將是該集團成立2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架構重組。

彭博引述市場分析公司LightStream分析師庫瑪拉西裡(Oshadhi Kumarasiri)說,馬雲擔任東京大學客座教授,代表他的商業生涯很可能就此畫下句點。

馬雲教師出身,一直關心教育。在創建阿里巴巴之前,曾在杭州電子大學任教八年,擔任英語教師。他在事業鼎盛期曾對辦教育表現出特別的願望,事業受阻後,他創辦的「湖畔大學」也受到牽連,2021年5月被迫改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