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也能打太極拳 銀髮族:有股氣在動(組圖)

作者:蔣雅芯 報導 發表:2023-05-2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庭中醫師指導坐式太極
陳光庭中醫師指導如何練坐式太極拳。(圖片來源:福興秀和苑日照中心提供)

太極拳是中國傳統武術運動,擁有輕柔和緩的特點,搭配平穩均勻的呼吸、心靜、慢練,具有道家、中醫學養生的特點,與形意拳和八卦掌並稱中國三大內家拳。現代醫學已經證明,太極拳具有改善老年人平衡、肌力、肌肉痠痛、心肺功能及睡眠品質的效果,有益於銀髮族的健康。

臺灣彰化縣福興秀和苑日照中心每週都有中醫養生講座,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的陳光庭中醫師為了讓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們都能體驗太極拳的益處,指導無法久站的長者練習坐式太極拳,讓長輩們都能輕鬆感受到太極拳的樂趣,進而達到保健功效。

陳光庭指出,長輩透過調整姿態可以輕易掌握基本動作及呼吸訓練,這種坐式練習還可以幫助長輩們增加手眼協調度、呼吸功能,也可以訓練下肢肌肉,從腰、臀部、大腿,直至腳掌進行全身訓練,強化肌肉力量恢復、減少緊繃增強靈活性,從而提升身心能量並兼具預防跌倒的效果。


陳光庭中醫師介紹太極拳混元樁、丹田呼吸及美人手的要領。(圖片來源:福興秀和苑日照中心提供)

陳光庭醫師上課時特別介紹太極拳混元樁、丹田呼吸及美人手的要領,在練習太極拳時,保持身體放鬆,丹田呼吸及維持美人手的手勢,行氣較為順暢。經過指導後,長輩們都感受到了這種太極拳的益處,跟著輕鬆自在的進行坐式太極拳練習。

近年來許多研究都發現,太極拳對促進身心健康有益,如平穩情緒、減輕壓力、改善睡眠及鍛鍊平衡感等等,對於不適合高強度運動的長者更有實際幫助。面對中醫師熱心的教學,現場長輩們也分享了他們練習坐式太極拳的體驗和感悟:「有一次早上做完,難得睡午覺有睡著。」「做這個太極拳時,身體放軟,手會感覺到好像有一股氣在動。」

高齡化的社會來臨,因應社會趨勢,現在的照顧模式有越來越多元的選擇,許多活動稍退化的長輩希望能住在家中,又想要參加各類活動,有這方面的照顧需求可以尋找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的單位。長輩不用在老人院過夜,只需要白天到日照中心,由專業的人員照顧及安排活動,在規律的作息、各類活動的刺激及營養飲食的安排下,延緩長輩退化和失智速度,也可減輕照顧者的身心負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