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凌晨3、4點就醒來 如何緩解失眠?(組圖)

發表:2023-02-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的女人
只有找到自己為什麼失眠的原因,才可以很好的緩解失眠的症狀。

對於很多人來說,在平時入睡非常困難,好不容易睡著,凌晨3、4點還非常容易醒! 緩解失眠最重要的就是「對症下藥」,只有找到自己為什麼失眠的原因,才可以很好的緩解失眠的症狀。

在平時要如何改善人體的睡眠質量呢?有些人凌晨3、4點容易醒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失眠的危害

1、記憶力下降

很多失眠的人,記憶力變差了,甚至剛下樓的時候,想起門好像沒鎖,有時甚至連熟人的名字都記不住。

2、情緒易失控

長期失眠,人的情緒控制能力會變差,從而容易焦慮,動不動就想發火。在職場上,可能會與他人發生激烈的衝突;在生活中看到家人犯了一點小錯誤,就會小題大做,大發脾氣。

3、精神抑鬱

失眠憂鬱的女人
經常失眠的人會產生精神抑鬱的現象。

對於經常失眠的人來說,由於長期睡眠不好,精神不佳,做任何事都三分鐘熱度,工作時,往往會分心;就連跟人聊天的時候,也覺得自己有點落後於人,經常回答不相關的問題,影響人際關係。

凌晨3、4點容易醒的原因

為什麼凌晨3、4點容易醒?醫生:可能與7個原因有關。

1、年齡因素

失眠與年齡有很大關係,年齡越大,失眠的發生率越高,因為人睡眠所需的時間與年齡成反比;嬰幼兒最長,老年人最短,所以,老年人特別容易出現睡眠問題。

老年人通常經驗多,想事情多,也更容易為一些事情操心。有時到了晚上,心靜不下來,容易失眠。

2、身體因素

人們在睡眠中需要放鬆,身體不放鬆就會睡不舒服,影響睡眠。當然我們平時最好解決這方面的原因,如果身體疾病有所好轉,失眠的症狀也會減輕或消失。

3、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是失眠的主要原因,應該說,大約80%的失眠患者是受心理因素的影響,如長期情緒緊張、情緒低落、想太多或做事總是吃力;好勝心強、追求完美等,這些想法很容易引起人們的興奮、憤怒等情緒。長期精神緊張、壓力大,難免會影響睡眠,反過來,睡眠不好又會影響人的心理狀態,這樣就形成惡性循環。

4、環境因素

睡眠環境對人體的睡眠也很重要,在太冷、太熱、太吵或太亮的環境下,都會干擾睡眠。

5、肝火過旺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肝火旺盛、肝陽上亢,都會導致失眠症狀;痰熱內擾、心膽不和、心脾不和、心腎不和等,也可能引起失眠,需要通過中醫方法辯證施治。

6、心臟不適

如果在睡眠中出現心肌缺血或心絞痛的症狀,會因心臟不適而導致失眠,但心肌缺血的原因有很多,建議去心內科甚至呼吸科就診。有些人晚上也會出現心肌缺血的症狀,但心肌缺血的原因恰恰是因為睡眠時出現睡眠呼吸暫停,血氧飽和度極度下降,心臟也會因缺氧而引起心絞痛和失眠。

如果每次都因缺血導致胸悶、胸痛等身體不適而導致失眠,則可認為是心肌缺血導致失眠;如果睡眠中途沒有出現心肌缺血的症狀,這時候就需要再評估失眠了。

7、其他因素

如果在平時睡眠節奏改變、睡眠不規律、未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熬夜、上網、打遊戲或吃夜宵等,這些都是失眠的常見原因。此外,還有一些藥物和食物,比如興奮劑藥物,或者睡前喝咖啡、濃茶等,還有荷爾蒙藥物等,都會讓人失眠。

如何緩解失眠的症狀?

1、保持平和心態

如果出現了失眠的症狀,不要太擔心,因為越想越難入睡,甚至有些人連續幾天失眠。很多人會覺得再這樣下去,自己早晚會猝死,越發擔心起來,這種惡性循環導致更嚴重的失眠。

2、找出失眠原因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只要自己找到原因並及時解決,失眠就會自動消失,但如果失眠是因病引起的,那麼,一定要盡快把病治好 。

3、放鬆身心

晚餐後,可以試著到戶外散散步,放鬆自己的心情,睡前洗個澡或泡個熱水澡,可以大大提高睡眠質量,這是一種幫助大家快速入睡的誘導方法。

4、催眠

在失眠時,聽節奏舒緩的純音樂,如蟋蟀的鳴叫聲、雨聲等,這些純音樂能有效提高睡眠質量,也會形成條件反射,從而誘導睡眠。

男人喝牛奶
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可產生有益於睡眠的血清素,有助於睡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5、喝熱牛奶

睡前喝一杯熱牛奶有助於睡眠,相關實驗發現,喝熱牛奶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讓更多的胺基酸到達腦細胞,從而產生更多有益於睡眠的血清素。此外,牛奶中還有一種物質,具有鎮靜安神的作用,可以使人睡得更安穩。

6、舒適的睡姿

睡覺時,建議選擇舒適的睡姿,有關醫書記載,左側臥是彎曲左腿和左手,頭枕在手臂上,右腿伸直,右手放在身體一側,換右側睡時的方向,這種睡姿可以使身心處於放鬆狀態,更快入睡。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