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推23條立法邀功 分析:政府爲所欲爲 人才外資撤更快(視頻)

發表:2023-05-23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政府正推進基本法23條立法,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希望今年内完成。對於23條立法,港府抱持著什麽動機?北京近日刁難外資公司,此舉會帶來什麽影響?《看中國》就此訪問了香港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博士。

完成23條立法 向中共邀功

鍾劍華博士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遲早要做的。如今立法會已完全被政府控制,它可能覺得這個時間已無任何阻力,所以才決定立法。他說:「我覺得特區政府這班官員和立法會,都是想以各種方法來表示衷心。既然他們從這個角度考慮,決定要立法,我覺得不需要考慮什麽動機,他們將會滿足基本法的要求,向阿爺(中共)邀功。」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曾表示,現時沒必要急於23條立法,因爲這樣會變相爲台灣民進黨送票。對此,鍾劍華認爲,盧文端可能代表了中共不同版塊人士的一種看法,不見得他那幫人對香港事務上有決定性的影響。「我相信香港這班官員在立法前已經獲得港澳辦、中聯辦的意見和準許。這班官員只是『奴才』,他們已經得到中央的指示,叫他們今年之内一定要完成立法。」

政府爲所欲爲

香港已有《國安法》,該法細則更嚴厲,囊括所有罪行,23條立法的作用何在?鍾劍華認爲,「23條立法將補充國安法未涉及的範圍,例如有消息指泄露國家機密可能會加入立法當中。23條立法加上國安法將杜絕所有北京不希望的事情發生。」

鍾劍華表示,中共立法一定會給自己很大的詮釋空間,讓官員可以隨時應對情況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

「法律沒有說要禁止《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爲什麽一個老伯在街邊拉二胡都會被説成搞煽動?這是它(港府)隨意在法律之上加一些法律以外的標準。我覺得他們想禁止什麽就會禁止什麽,他們的權力已毫無制衡,立法會那班議員已不是議員,基本上政府想做什麽都可以。」鍾劍華說。

港狀況吸引不了真人才

香港政府還在搶人才,最新消息指,被北京政府突擊搜查的美資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即將會調走其駐在香港的員工。

被問及23條立法對外資公司以及港府搶人才有何影響?鍾劍華表示,真正的人才不會喜歡在一個連說句話都會被逮捕的地方工作的。「我不覺得政府的搶人才政策會帶來效果,搶來搶去都是在搶大陸的人才。所謂的人才都是任他講,只要在那一百間大學畢業就行。而且這些人來到香港是否有工作做還未知。問題是,現在是很難招攬人才了,過去那幾年走了很多。」

鍾劍華指出,關鍵問題不是在於吸引什麽人來,首先應該要止血。他說,在現今情況下所吸引的,都不會是對維持香港社會的國際性,以及推動香港文明發展有所貢獻的人。「他們所吸引到的可能是那些覺得香港比大陸有更多機會的大陸人。你也看到了,第一批高才通批準的九成是大陸人。以香港如今的狀況來看,該計劃要吸引全世界的專才很難。」

刁難外資公司 資金撤更快

北京刁難外資公司將帶來什麽後果?鍾劍華表示,「北京刁難外資公司很明顯是和美國對著幹,但它這樣做的結果,誰會更傷?相信大家都心裏有數。如果有更多美國、日本及歐洲資金因爲這樣而撤走,中國的經濟會受到很大損害,因爲它非常依賴外國的投資。現在它爲了和美國鬥爭,而選擇性對付一些美國公司,並發出警告訊號。這樣做會令美國政府改變策略嗎,我很有疑問。我相信這要看中美雙方的角力,才會有更明確的結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