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殺美光科技 中美雙向脫鉤速度加快(圖)

發表:2023-05-22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審查美光科技(Micron),要求中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商停止購買其產品。
北京封殺美光科技(Micron)。圖為美光半導體(上海)有限責任公司。(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歷時接近兩個月,北京當局對美國晶元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審查結果顯示,要求中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商停止購買其產品。目前,中國和美國雙向脫鉤的大趨勢已經確定。

此前在3月31日,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發文稱,為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防範產品問題隱患造成網路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依據《國家安全法》《網路安全法》,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按照《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對美光公司(Micron)在華銷售的產品實施網路安全審查。

美光(Micron)是美國最大的存儲晶元製造商,也是全球存儲晶元巨頭之一,但隨著中美關係緊張態勢加劇,其來自中國地區收入持續萎縮,從此前高峰時期57%佔比降至2022年的10%(美光去年總營收達308億美元)。

5月22日,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報導稱,對美光的審查結果顯示,其在華銷售的產品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國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禁令意味著從銀行、金融機構到鐵路、公路、電信設施,許多部門都不能使用美光的產品。

有深圳存儲本土供應商向官媒透露,美光方面已經有意向存儲同行轉介一些國內客戶;後續美光調查落地產品銷售受影響,預計三星、SK海力士等韓企存儲廠商未來會接替一部分美光市場,中國國產存儲廠商也有望迎來機會,但在高端產品仍有差距。

英國《金融時報》上月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白宮對韓國政府表示,若美光在被中共網信辦調查之後被禁止在中國銷售,希望韓國政府敦促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不要趁勢增加對中國的晶元銷售,以免中國市場的空缺獲得填補。

法新社認為,此舉象徵中美晶元戰進一步升級,美國一直試圖限制中國獲得最先進的晶元,中方3月間對美光在中國銷售的產品啟動網路安全審查以反制,近期中國在執行有關國家安全和反間諜活動法律上也更加嚴格。

美光發布聲明表示,已接獲北京當局通知,美光將評估結論內容與後續行動。

法新社詢問美光是否會提出申訴時,美光發言人表示:「我們期待繼續與北京當局進行討論。」

另一方面,美光轉向投資日本。5月18日,該公司表示,將在日本投資約36億美元,用於先進位程存儲晶元生產,並將引入荷蘭光刻機製造商阿斯麥(ASML)最新的極紫外光(EUV)設備,成為第一家把EUV技術帶到日本的公司。美光在聲明指出,這項投資將「促成下一波端對端技術創新,例如迅速崛起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應用」。

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指出,北京禁用美光以及先前針對美國企業的突襲調查,均與其宣稱的開放市場及透明監管政策背道而馳。美國商務部並強調,將與主要盟友和合作夥伴接觸合作,解決「中國行為造成的內存晶元市場扭曲」。

一位不願公開身份的中國半導體業人士陳女士5月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美國、日本等國限制高端晶元和一部分半導體材料賣給中國企業,而禁美光產品後中國企業轉購同類產品更貴,「比如最普通的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快閃記憶體等產品都是當前業內急需品,現在要向外國其它公司購買,價格可能更貴,所謂殺敵一萬,自損八千,現在看來可能不止‘八千’。」

中國每年需要從外國進口大量晶元用以生產手機、無人機等電子產品。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2022年晶元進口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進口集成電路5384億件,比2021年下降15%。按價值計算,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為4156億美元,與2021年相比下降5%左右。而2021年中國晶元進口量增長16.9%,2020年增長22.1%。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