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對美一行動 分析:或傷及習近平重點扶植企業!(圖)

作者:簡易 發表:2023-05-2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戰  半導體  晶元
2022年10月7日,美國宣布實施全面晶元出口管制措施。圖片來源: Adobe stock圖

【看中國2023年5月22日訊】中共官方21日以「美光公司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問題隱患」為由,要求國內「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對美國展開所謂報復。分析人士此前指出,中共此舉對中國公司的影響更大。而且,在美國及其盟友聯手築起的這道晶元封鎖網中,如果中共無法獲得下一代晶元或製造自己的設備,很快將在2025年、2026年「碰壁」。

晶元封鎖網下 中共做出掙扎

中共「網信中國」微信公眾號21日發布消息,聲稱「美光公司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問題隱患...為此,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過網路安全審查的結論」。並要求中國大陸所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此前,日本政府3月31日宣布,將限制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這是日本履行其與美國和荷蘭達成的限制中國進口用於生產尖端半導體的設備的三方協議。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當天表示,日本作出這一決定的目的是為了阻止其先進技術被用於軍事目的。

荷蘭光刻機製造商阿斯麥ASML在三月初也宣布了類似的決定,準備停止向中國出售光刻機。

一段時間以來,白宮加強了針對中(共)國的晶元封鎖,除了嚴令美國企業不得向中國出口晶元產品和技術外,美國還與歐洲和亞洲擁有關鍵晶元技術的大型企業聯手築起了一道晶元封鎖網。

幾個小時之後,中共網信辦發表聲明,宣布對美光公司的產品進行安全審查。

據稱,這是中共政府首次針對一家美國半導體公司採取行動。美光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儲存晶元製造商之一,全球排名第四,主要產品包括DRAM和NAND存儲晶元。這些產品廣泛用於智能手機、個人計算機及移動硬碟便攜產品,在中國各大電商都有銷售。美光公司的營業額中有大約10%來自中國市場。

2022年美光公司營業額在全球半導體公司中排名第六。該公司在上海和深圳都有分支機構,在西安還有一個晶元包裝工廠。分析認為,相比與美國及其盟友的封鎖而言,中共這一舉動還不能被稱之為反擊,因為這可能對其本身傷害更大。

中共此舉對自身傷害更大

4月初,澳大利亞蒙納士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史鶴凌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美光在過去三年中,已經逐漸將生產製造基地從中國轉向印度,這也讓中共的國安審查對美光的影響並不會太大。

印度媒體Firstpost(第一郵報)在今年二月曾報導,美光計畫投資超過4100萬美元在特倫甘納邦(Telangana)首府海得拉巴(Hyderabad)設立新的生產工廠。

美光去年還關閉了在上海的DRAM設計業務,並將其150名中國工程師中間的一部分調往美國和印度。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邱萬鈞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許多公司都跟美光都有相當大的業務往來,對中國本身的影響可能更大,比如美光在中國的主要客戶除了OPPO、vivo和小米等手機廠商外,也向OEM廠商銷售存儲晶圓或存儲晶元,以供他們將其封裝成相應的存儲模組產品,中國江波龍和佰維存儲就是一個例子,它們的晶圓和晶元的主要供應商都是美光,如果中共禁止它們向美光採購,勢必影響到這些中國廠商,甚至可能連帶傷到習近平用國家大基金重點扶植的半導體企業。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俗稱大基金二期)分別在2019年和2021年正式投資江波龍和佰維存儲,大基金二期持有的股份分別是6.93%與9.5%,都是該公司的第二大股東。

而根據江波龍的招股書,2019年至2021年,美光公司一直是江波龍的第一大存儲晶圓供應商。在這三年間,江波龍向美光採購的存儲晶圓金額累計採購金額超過77億元人民幣。

佰維存儲的招股書也顯示,美光公司在2019年至2021年間也一直是佰維存儲的第一大存儲晶圓及晶元供應商,連續三年佰維存儲總共累計採購約16.3億人民幣。

中共差的「還很遙遠」

在美國與其盟友聯手築起的這道晶元封鎖網下,中共為了培養供應商,正在加大支持力度。行業專家表示,每年的研究撥款和其他補貼已經高達300億美元。

金融信息查詢公司天眼查(Tianyancha)稱,中國最大的存儲晶元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今年從兩個官方基金獲得了490億元人民幣(70億美元)的注資。

其中一個基金是政府的主要投資工具,即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也稱為大基金。它成立於2014年,首期募資約1390億元人民幣(210億美元),目前已經投資了數百家公司。

大基金於2019年推出了第二個實體,稱為大基金二期,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300億美元)。

今年1月,晶元製造商華虹半導體(Hua Hong Semiconductor)表示,大基金二期將出資12億元人民幣(1.75億美元),用於建設位於無錫的耗資67億元人民幣(9.75億美元)的晶圓製造廠。

3月,中共政府承諾為半導體行業提供稅收減免和其他支持,但還沒有提供具體資金金額。中共政府還在23所大學和6所其他學校設立了「國家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基地」。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的科學家駱軍委在《中國科學院院刊》2023年第二期上聲稱:「半導體是當前中美科技戰的‘主戰場’。」駱軍委還呼籲「半導體自立自強」。

然而,發展半導體行業光靠喊政治口號顯然不行。因為其所需的資金規模極其巨大,全球半導體行業領導者台積電(TSMC)正處於一項為期三年、耗資1000億美元的擴大研究和生產計畫的最後一年。

行業研究人員表示,包括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Ltd.)和芯原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VeriSilicon Holdings Co.)在內的開發商有能力為智能手機設計邏輯晶元,但如果沒有台積電和其他境外晶圓專工廠的精密技術,這些晶元就無法被製造。

美國官員表示,華為可能會為中共的間諜活動提供便利。2020年,白宮加強管控,阻止台積電等公司使用美國技術為華為生產晶元。

去年8月,華盛頓與歐洲、亞洲和其他一些國家政府一道,對被稱為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的軟體施加限制,以限制可能用於製造武器的軍民「兩用」技術的傳播,從而為中(共)國晶元設計商設置了新的障礙。

去年12月,拜登將存儲晶元製造商長江存儲和其他一些中(共)國公司列入黑名單,限制它們獲得任何地方使用美國設備或工藝製造的晶元。

對比一下,中國的晶圓專工廠可以刻蝕小至28納米的電路。而台積電和其他全球競爭對手的刻蝕電路間距僅為3納米,是中國工業精度的10倍,而且它們正在向2納米邁進。

要想追趕,這顯然不是喊幾句政治口號可以解決的。

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Co)的彼得·漢伯裡(Peter Hanbury)說,要製造最新的晶元,「你需要極紫外光刻(EUV)設備,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藝配方,不是僅需要幾億美元,而是需要數百億美元。」

漢伯裡告訴美聯社:「他們將無法生產具有競爭力的伺服器、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晶元。你必須去台積電才能做到這一點。」

中國共產黨正在努力發展自己的設備供應商,但研究人員表示,中(共)國遠遠落後於遍佈數十個國家的全球網路。

去年12月,華為在其網站上的一段視頻中表示,它正在研究極紫外光刻技術。但行業專家稱,製造一臺可與阿斯麥的設備相媲美的機器可能需要50億美元,並且需要10年的研究。

漢伯裡說,中(共)國距離極紫外光刻機自給自足的那一天「還很遙遠」。

科技行業顧問漢德爾·瓊斯(Handel Jones)表示,如果中國產業無法獲得下一代晶元或製造自己的設備,它們將在2025年或2026年「碰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