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調查」成北京武器 外資和外企信心動搖

發表:2023-04-29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29日訊】北京當局爭取外國企業加大對中國投資推進中國經濟復甦的努力正在受到來自自身的掣肘:以反腐、反間諜等名義加強對中國社會的控制正在給外國投資者造成越來越大的壓力,迫使他們放慢或者放棄對華投資。

本週,美國知名管理公司貝恩諮詢公司證實,中國警方對該公司上海辦事處的工作人員進行了調查。兩週前,中國警方對貝恩公司上海辦事處進行了突擊搜查。金融時報說,在搜查行動中,有手機和電腦被警方拿走,但沒有人被拘留。

貝恩公司表示,「我們正在與中國當局適當合作」。

金融時報說,這個消息加劇了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的擔憂,北京可能針對美國對中國公司的措施,採取報復行動。

上個月,美國企業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Mintz Group)北京辦公室也遭到搜查,五名中國員工被拘留。中國當局表示,該公司因「非法活動」而受到調查。

幾天後,中國最高網路安全監管機構對美國記憶晶元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產品進行「國家安全」審查。

隨著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的大幅惡化,這類國家安全調查變得越來越普遍。

本週三(4月26日),中國立法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修訂版的《反間諜法》,將間諜行為的定義從竊取國家機密情報擴大至「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很多外商對此感到不安,認為這一變化可能使所有為外國公司工作的中國人,甚至外國人隨時都可能因「涉嫌間諜罪」而被中國當局抓捕。

上個月,日本安斯泰來製藥中國分公司的一名高管因涉嫌間諜行為被北京安全部門拘留。日本外相林芳正本月初親自前往中國要求放人未果。

臺灣出版集團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4月20日在上海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秘密拘捕。中國官方稱,李延賀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在接受調查。

美聯社說,中共在加強對經濟的政治控制的同時又在努力點燃投資者的投資興趣。企業團體表示,跨國公司正在調整投資方向,從中國轉向東南亞、印度和其它經濟體。

報導引用中國歐盟商會週五發表的聲明說,「中國正在積極恢復商業信心,吸引外國投資的時候所採取的這些動作發出了非常複雜的信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週五表示,她不掌握關貝恩諮詢公司案子的情況,但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辯護。毛寧說,中國歡迎外國公司來中國開展經貿合作,並「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任何企業在中國都應守法、合法經營。」

外國公司對中國安全環境的變化感到岌岌可危。不少公司都告誡其員工去中國的時候不要攜帶載有商業機密的電腦或者手機,這些設備有可能遭到中國當局的搜查和扣押,或者成為中國商業間諜的盜竊目標。

華爾街日報週五報導說,在過去的五個交易日裡,滬深港通跨境交易機制撤離的外資超過31.7億美元,是去年11月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撤資行動。

中國美國商會本月調查顯示,約27%的受訪者表示它們的投資布局優先考慮的不是中國而是其它國家。這一數據比去年高出四倍多。

臺灣中央社週五的報導說,此舉凸顯中國領導層越來越堅信,外資雖然對中國經濟崛起很重要,但不能完全信任。習近平對外企咄咄逼人,可能會嚇跑外資和外企,不利於北京實現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