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太多:中國晶元何時走上正道?(圖)

發表:2023-05-0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8日訊】晶元是科技核心、大國重器,它的重要性早已達成共識。對晶元這個高度專業、全球競爭的高科技產業來說,中國芯現在最需要的政府支持是什麼?

曾經,某省領導拍著大腿要上某個半導體項目,指派得力行政幹部為董事長,要資源給資源,要政策給政策,用全省之力來支持這家企業。但是這個董事長缺乏企業管理經驗,產業經驗為零,選擇的技術團隊能力不足,企業管理混亂,項目自然不可能成功。

兩年前,某企業在關鍵領域取得重大成功,引來美國的關注和調查。公司高層積極展開相關工作,包括與美國相關方溝通,在其美國客戶和供應商的大力支持下,進展不錯。但關鍵時刻,當地政府在未和該企業股東和管理層溝通的情況下,直接委派政府官員進駐企業並擔任要職,結果引起企業管理層的強烈反彈,不少外籍高管和專家流失。該企業的美國客戶和供應商,再也不敢/不願幫其遊說。過了一年,該企業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企業立刻陷入困境。後來做出該決定的省領導因其它事情落馬,但其錯誤決定給企業甚至中國產業造成的巨大損失卻無法挽回!

這家公司的管理層為此扼腕嘆息,該業界領袖說,如果政府在委派官員前,事先溝通,他至少能做好內部高管的工作,給出講得通的解釋,不至於人才大量流失,甚至還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他難以理解地問,政府支持企業有多種方式,為何要選擇這種不做溝通、直接插手干預、給多方帶來巨大負面影響的錯誤方式呢?

作為旁觀者,這些年清楚地看到,有的企業內部出現內部問題,其實多是外部插手的結果。外面的多方干預和多方角力,最終投射到企業治理上。當插手形成習氣,多頭干預成為平常,最終會嚴重危害企業治理結構,導致企業問題變多,亂象不斷。結果這讓更高層領導看到企業會有大問題,繼而更大力度地來干預企業。如此循環往復,形成惡性循環。

半導體是一個高度專業、技術主導的科技產業,熟稔產業規律和精通企業管理是發展中最重要的因素。所以,領導在看似關心企業之前,先要問問自己,在企業管理和產業經驗方面,能否勝過企業家?好心能否辦成好事?一番辛苦之後到底是幫了忙,還是添了亂?

其實尊重企業家就是最大的尊重市場經濟,最大的支持晶元產業。放手讓企業運行在現代公司治理制度下,讓企業按照股東會、董事會和企業的意願發展,讓企業家心無旁騖、倍感信任地做事,這才是對中國晶元發展的最大支持。

產業發展靠企業,企業成長靠企業家。企業家是中國芯突圍的最重要因素,也是最稀缺資源。在晶元領域,十年培養一個優秀工程師,二十年培養一個專家,二三十年才可能培養一個優秀的企業家。

宏觀層面的尊重之外,在微觀上政府與企業的互動中,也要給企業創造一個安靜的發展環境。哪怕企業短期有起伏,也不宜貿然插手。市場競爭極其殘酷,再優秀的企業出現波動也是正常,何況現在晶元產業備受關注,企業被各界拿著放大鏡來關心,再小的問題也會被放大。對晶元產業,市場經濟依然是最有效、最高效的運營模式。

營商環境,公共服務這些有求於政府的自然靠政府,但企業管理、技術攻關、良率提升、市場開拓、改善運營、降低成本,還是得靠企業!企業的問題到底是體制問題/機制問題還是技術問題,這二者不能混淆,並且前者也解決不了技術問題!

中國晶元的難題,無論是解決卡脖子還是業績提升,政府大概能解決四分之一,其餘的四分之三還是得靠企業和產業自身!現在對半導體企業的關心不是少了,而是多了。相比「有求必應」,中國晶元現在更需要的是「無事不擾」。

為推動美國晶元業的發展,美國政府任命了24位來自業界的專家加入工業諮詢委員會作為政府智囊。其中應用材料前首席執行官擔任委員會主席,其他如德州儀器首席技術官,高通工程副總裁,ASML技術副總裁兼技術中心主任,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新思科技首席安全官,微軟技術副總裁等一線大廠的高管和專家作為專家成員,幾乎是清一色的企業家、技術專家。

對此,有位產業領袖總結,美國支持半導體的模式是總統出任總司令,帶著一幫野戰軍司令(美國設備、軟體和晶元製造巨頭企業的高層)來作戰。而中國呢,之前好像是幾個處長帶著幾個大學教授來迎戰。這不禁讓人想起國內產業界的一個感慨:為什麼美國制裁中國那麼專業和精準:DRAM的18nm、NAND存儲的128層,邏輯工藝的16/14nm,算力的4800tops,這些專業數據如果不是細分領域的專家,都未必十分清楚。

以上每個技術節點都精準卡位中國芯,是美國的官員專業嗎?肯定不是,僅靠美國政府是拿不出這麼精準的制裁方案的。美國對中國晶元實施制裁的運作方法,值得思考。

其實最大的專業應對,還是各司其職。美國政府看到美國半導體發展緩慢,對此不滿意,他們是通過立法、組建諮詢委員會、減稅補貼等建設公共環境的舉措來發展半導體,並沒有派人坐到「司機」位上去。譬如,英特爾逐年落後台積電,美國政府肯定「怒其不爭」,但也沒有出手拿掉英特爾的CEO,更不用說空降一個政府官員出任CEO。

2002年進入半導體行業,到現在已二十多年。經歷過產業最黑暗、最艱難的時刻:2000年代初產業冷冷清清,缺乏關注;2008、2009年大量企業破產,行業蕭條;近幾年中國芯又遭到美國全方位制裁……

毋庸置疑,大家都想讓半導體產業發展得更好,但只有做事的決心是不夠的。要多一些勤勤懇懇、少一些另闢蹊徑;多一些砥礪前行,少一些彎道超車;多一些埋頭苦幹,少一些口號強國。踏踏實實走好腳下的路,把踩下去的每一步都留下腳印,把路走紮實才是半導體自立自強的捷徑。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