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理揭秘 中國人為啥喜歡數字888?(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05-2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卦
「八」在古代數字觀中備受尊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中國人喜歡數字8大概是從香港影視劇進軍大陸開始,888、發發發(粵語發財的發),備受青睞。手機號、門牌號、車牌,帶8的號碼都能價格倍增。但是中國人喜歡8的數字可不是今天,這個情結源遠流長。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相,四相生八卦八卦生萬事萬物。」古時候,人們從八卦之理,推出天地萬物對應關係,認為數字也與天地對應。奇數代表天,偶數代表地。「8」是10位以內偶數最大的。

於是古代天子享受用「八佾」,祭祀用「八簋」,用車需「八鸞」,馭臣用「八柄」,統率萬民用「八統」,治理國家用「八政」等。可見8在數字中備受尊崇。

除此之外,在民間文化和習俗中,8也不簡單。一些凝聚著生活點點滴滴的老話,勾勒出人生的起起落落,體現了人生的很多智慧。比如以下這些老道理,都帶著8,不知你聽說過沒有?

1、人生八難

榮華難持續,財富難滿足,

權利難長久,地位難鞏固,

健康難買來,青春難永駐,

真情難得到,貪念難消除。

人世無常,榮華富貴,青春年少都不是長久的。當失去這些時,人會心情消沉,所以老話裡說,這些都是人生的基本的苦和最難的地方。因為轉瞬即逝,所以為之爾憂爾樂。

人生在世,誰也不容易。但真正難的,往往不是生活,而是人心。想得開,便是晴天,想不開,就迷在其中拔不出來。

2、身心八靜

靜心去浮躁,靜思去煩惱,

靜管得經驗,靜養去心惱,

靜默得事理,靜望躲干擾,

靜處消雜念,靜讀走正道。

靜的力量無以倫比。就像8這個數字其實也是無窮極的符號。古人指出8中靜的方式,靜下來,萬事可期。給心靈一處安靜的藥方,便可理順一些煩擾,增添正能量。

3、人品八為

說實話為誠實,守公德為正直,

懂禮貌為涵養,講禮貌為睿智,

持續愛為良知,常寬容為仁慈,

多奉獻為功德,好情操為志士。

人品好,自然一切都好。我們來這世間一趟,縱有坎坷波折,但求無愧於心。

4、做事八然

凡事—順其自然,寵展—處之泰然,

逆境—不以為然,順境—防患未然,

勤儉—理所當然,趨善—毅然決然,

名利—看得淡然,失意—學會坦然。

人生起伏,生活不易,但只要心中存有一份淡然與釋懷,何處不是桃源?


日出東方,萬物應勢,人生隨緣,大道自然。(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5、為人八樂

奮鬥自會有樂,知足就能常樂,

事業先苦後樂,人生自得其樂,

精神充滿快樂,歲月無窮之樂,

勇於助人為樂,生活普天同樂。

活著,就要讓自己開心,笑一笑,生活也會向你低頭。

6、人生八貴

人生不在生理年輕,貴在心理年輕。

衣著不在時尚高貴,貴在舒適得體。

膳食不在豐盛美昧,貴在營養均衡。

居室不在富麗堂皇,貴在稚致潔淨。

鍛練不在春夏秋冬,貴在持之以恆。

作息不在早起晚枕,貴在規律養成。

情趣不在雅高俗珩,貴在保持童心。

朋友不在多少尊榮,貴在一己知心。

人生最貴,不在它物,而在己身。餘生,願修煉一顆雲淡風輕的心,過一種舒適安寧的生活。

7、人生八美

人性之美在於善,社會之美在於公,

家庭之美在於和,朋友之美在於誠,

男人之美在於度,女人之美在於韻,

老人之美在於醇,小孩之美在於真。

美,是無數人畢生的追求。其實,最美的,是你歷經歲月波瀾,愈發溫厚純良的心。

8、人生八喜

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陞官又進爵,財源紛紛至,

家合體魄健,共享天倫日。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珍惜人生的美好時光,喜事也靠人惜福。積善積德,福報到了要更加珍惜。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