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遺著《失敗者回憶錄》值得一讀(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5-19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怡
李怡(圖片來源: 合成圖 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3年5月19日訊】感謝李怡家人安排,輾轉收到臺灣印刻出版社出版的李怡遺著《失敗者回憶錄》。聽說出版過程經歷一些波折,幸而還是順利面世,感謝印刻總編輯老朋友初安民的不懈努力。

這本書分上下兩冊,是近年難得一見有價值的回憶錄。李怡採取的是一種散點透視的寫作方法,大體依時間順序,選擇影響其一生的重大時刻,或詳或略,介紹其中涉及的人物與事件,並重新審視自己的立場與態度。這是一本極富寫作誠意的回憶錄,在近年港臺兩地出版界屬罕見之作。

翻閱本書,發覺很多文章我都沒有讀過,雖然在蘋果連載時,有碰上都不放過,但還是錯過不少內容。現在有書在手,應該認真讀一次,對瞭解李怡本人,以及他跌宕豐富的一生,一定大有幫助。

《失敗者回憶錄》有難得的思想價值、歷史價值與文化價值。李怡通過這本書,不但細數他一生行藏,而且論述不同時期的社會思潮、個人的思想成長、香港與大陸的思想理論變遷,讀這本書,對半世紀以來兩岸三地的思想嬗變會有更深切的瞭解。

李怡一生經歷,涵蓋了香港以及海峽兩岸數十年的政治巨變,這個大歷史的脈絡,都可以從他個人起伏的經歷中折射出來,他的歷史就是整個國族歷史的縮影。《失敗者回憶錄》中涉及的歷史事件,大多是他親身經歷,有切身體會,又有深刻反思的,如此全面、深入、複雜的經歷,在香港人當中也不多見。

李怡一生追求普世精神文明,他接觸大量西方典籍,對社會主義理論以及當代學術成就都有涉獵,因此他的回憶錄浸透了個人的文化情懷,以及與時代精神密切互動的思考成果。他關心兩岸三地的文化現象,透徹瞭解不同時代的文化精粹,讀他的書,有助我們深入瞭解半個世紀以來兩岸三地的文化變遷,以及在激盪的政治風潮中不同地域的文化成果。

我與李怡雖然相識多年,理論上又曾是上下級(在我退休前,他一直是天地圖書董事),但彼此私交並不多。他的一些著作由我經手,但互相交談僅限於工作,以及國內外大勢,很少涉及個人生活,因此我對他的瞭解並不深入。相信看完這本書,對李怡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對他的人格特質,會有更深切的認識。僅限於目前的認知,我以為李怡至少在以下幾個方面,都值得後人取法。

李怡是十足的理想主義者,他一生都在追逐自己的理想,雖然他的理想一再發生變化,但那些變化都是基於他對現實認知的改變,基於追求真善美的終極關懷。在社會激烈變遷、價值顛覆的時代,這種理想主義更難能可貴。

年輕時他追求社會主義,踏入中年與社會主義決裂,服膺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自此矢志不渝。他的後半生,又經歷了從大中國情懷轉入香港本土意識的思想變化,維護香港價值、追求香港自治,這又成為他另一個理想,他又為這個理想奮不顧身。他是一個理想主義的實踐者,每逢面臨政治轉折,他都服從自己的理想。

李怡一生堅持自我,從不因名利地位而改變。他在順風順水時高揚個性,在逆境時又從不妥協,面臨巨大政治與環境壓力時,他站穩個人的道義立場,不肯屈膝而事權貴,這是他人格的主軸。當他在左派圈子內蒸蒸日上時,他為堅持自我而放棄一切,當他在民主派中享有崇高地位時,他又不惜與主流民主派分道揚鑣。永遠不惜放棄一切而堅持自我,雖千萬人吾往矣,這也是他異於常人的地方。

李怡的特立獨行,建立在堅忍的性格、面對壓力時過人的勇氣與智慧,也建立在他有足夠的自信,善於與複雜環境週旋的靈活手腕。當他孤立時,他另闢蹊徑廣開言路,吸納不同社會階層的精英,壯大自己的思想隊伍。他沒有因為壓力而倒下,反而藉助時代風潮而一步步壯大自己,這也是值得年輕人效法的。

李怡學歷不高,一生靠自學充實自己,憑藉廣博的學識和廣闊的視野,來堅守和實現自我,如此完成了豐富而紥實的一生。每個閱讀《失敗者回憶錄》的年輕人,都可以從中得益。

陶傑在他為本書所寫的序言中說:「其時代之雲天壯闊,人事之湖海險奇,足為香港史不為人所知的珍監」,可謂一語中的。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