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開第一槍 全州禁TikTok(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19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在美國國會作證。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在美國國會作證。(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8日訊】擁有1.5億美國用戶的抖音國際版TikTok爭議不斷,在美國眾議院就TikTok召開聽證會後兩個月,蒙大拿州(Montana)州長詹福特(Greg Gianforte)週三(17日)簽署法案,由明年起完全禁止所有應用程式商店在該州把TikTok上架,違法者可能面臨每天高達10,000美元的罰款,成為美國第一個完全封殺TikTok的州份。

詹福特表示,禁止TikTok是為了「保護蒙大拿人的個人和私隱數據不被中國共產黨取用」。TikTok發言人奧伯韋特(Brooke Oberwetter)回應稱,這項禁令是「非法」,並稱禁令侵犯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言論自由權,但她拒絕透露該公司是否會提起訴訟。奧伯韋特說:「我們想向蒙大拿人保證,他們可以繼續使用TikTok來表達自己,謀生,並參與(虛擬)社區,因為我們繼續努力捍衛蒙大拿州內外用戶的權利。」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措施訂明,從2024年1月1日起,安卓和蘋果應用程式商店在蒙大拿州境內若再提供TikTok給用戶下載,將被視為非法,違法公司可面臨每天高達10,000美元的罰款,罰款多少將取決於應用程式商店提供TikTok下載的次數,但處罰不適用於用戶。

截至2023年4月,所有聯邦公務員已被禁止在公務手機或電腦使用TikTok,在全美50個州中,有34個州禁止僱員在公務手機及電腦使用TikTok。蒙大拿州這次立法不止針對公務手機或公務電腦,打響了美國州份全禁TikTok的第一槍。

TikTok在美國擁有1.5億用戶。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周受資3月於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作證時曾聲稱:「字節跳動不歸中國政府所有或控制。」但根據該公司一名前管理層較早時提交法院的訴訟狀,「字節跳動」北京總部設有中共黨組,負責監控該應用程式,「指導該公司如何推進共產主義核心價值觀」,而且黨組「對公司的所有數據都擁有最高訪問許可權,甚至能存儲在美國的數據」。

週三,詹福特還宣布,從2023年6月1日起,他將禁止州立設備上和州立企業使用所有與美國「外國對手」有關聯的社媒應用程式。他列出的應用程式包括母公司位於中國的微信,以及成立於俄羅斯的Telegram Messenger。美國一半以上的州和聯邦政府對官員有類似的禁令。

TikTok在美國有1.5億用戶。

美國國會議員已提出幾項法案,這些法案可能在全美封禁TikTok,或賦予美國政府更多權力這麼做。拜登政府最近要求TikTok與其中國所有者分離,否則可能會面臨封禁。

訴訟大戰蓄勢待發

有律師告訴《華爾街日報》,對言論自由的擔憂會給蒙大拿州的這項禁帶來潛在挑戰。而蒙大拿州這項法案的支持者說,該法案面臨挑戰也能獲勝。

蒙大拿州的這項法案把國家安全問題作為封禁TikTok的依據。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言論等自由權,但並非絕對。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擔憂和其他問題為由對言論進行監管可能也是合理的。

經營智庫Digital Progress Institute的律師泰爾(Joel Thayer)說,蒙大拿州這一行動的目標是TikTok的行為而不是內容,如該公司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關係。他支持這項法案。
而對該法案持批評意見的人士表示,蒙大拿州和聯邦政府官員沒有提出足夠的證據來支持全面封禁TikTok。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則反對該法案。蒙大拿州部分內容創作者也反對。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全美46%的已登記選民支持該禁令,而35%的選民反對。該民調顯示,大多數共和黨人支持美國禁止TikTok,而民主黨人中支持者只有三分之一。

哥倫比亞大學的加夫(Jaffer)預計TikTok將在蒙大拿州的一家聯邦法院對該州的這項法律提出異議,以建立一個適用於該州以外的先例。該案件可能會被上訴到第九聯邦巡迴上訴法院(Ninth U.S.Circuit Court of Appeals),但美國最高法院不太可能審理一項關於該問題的潛在訴訟。

泰爾預計潛在訴訟不會打到比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級別更高的層面,但該法院會判蒙大拿州勝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