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發現「假想」天體?恆星圍繞宛如黑洞的伴星運行(圖)

作者:星躍整理 發表:2023-05-15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體 宇宙 行星 銀河 580833131
廣闊無邊的宇宙有無數難以觀測的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假想的存在能用來解釋許多無法理解的現象,若它們從假設化為現實時,將是一個飛躍性的發現。近期,學者表示有一顆恆星圍繞著「黑暗」的伴星,它的特徵難以用黑洞來解釋,不禁令人聯想到假想中的天體——玻色子星

終於發現「假想」天體?恆星圍繞宛如黑洞的伴星運行

2013年12月19日,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望遠鏡「蓋亞」發射升空,將作為科學天體測量衛星「依巴谷衛星」的後繼者,預計可觀測到視星等20等的天體,目標為繪製出擁有銀河系1%或是10億顆恆星的三維星圖。據報導,蓋亞目前提供銀河系超過10億顆恆星的詳細地圖,大部分的發現都符合預期狀況,而在如此龐大的數量下,自然也會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存在。

近期有天文學家表示,他們觀察有一顆類太陽恆星正在繞著一個黑暗的伴星運行,恆星本身屬於非常典型的樣態,它的化學元素豐度與太陽差異不大,質量為0.93個太陽質量,這樣看來相當正常。令人感到詭異的是恆星圍繞的這顆伴星,本身沒有發出任何輻射,許多學者認為它的真面目就是黑洞,能夠合理解釋這個現象,不過有其他論點提出不同的看法。

有天文學家認為這樣特別的配置非彼尋常,由於黑洞是因為質量巨大的恆星死亡而產生,因此與太陽相似的恆星不太可能會與這樣規模的恆星形成雙星,必須考慮其他情況的可能性。對於這顆神祕的伴星,有人聯想到目前屬於假想中的天體——玻色子星,可能由假想中的軸子或未被發現的暗物質構成,理論上將其視為難以探測與不可見的存在。暗物質本身在星系的總質量占比達到80%以上,部分暗物質理論中認為它是由類似於光子、膠子的玻色子組成,暗物質玻色子的性質使它們非常容易堆積,從而構成極為緻密的物體,將不會發出任何輻射,從觀察者的角度上來看,彷彿像是黑洞一般,與這次發現的現象十分相似。

這次的發現無法明確斷定玻色子星將從假想走向現實,不過仍然是個值得討論的現象,這顆恆星確實正在圍繞某種緻密的神祕天體運行,學者能夠將它列為關於玻色子星的案例進行研究,它也能作為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引力理論的試驗台,在許多方面都能循序漸進地去深入了解它的面貌,人類對於宇宙的探索永不止息,飛躍性的進步可能起源於一個偶然的發現,因此這顆伴星的出現,也可能是未來重大轉淚點的一個起點,隨著時間的發展,可能會出現更多有趣的發現公諸於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