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為什麼能快速運動而不會飛散(圖)

發表:2023-04-1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有引力無法解釋星系為什麼能快速運動而不致于飛散
萬有引力無法解釋星系為什麼能快速運動而不致于飛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發現宇宙是不斷運動,不斷發展的,而不是永恆不變。宇宙是活生生的,有開始,有發展,有未來,而不是一個機械的東西。大量的科學家致力於研究宇宙的產生與發展。人們開始認識到,萬有引力無法解釋星系為什麼能快速運動而不致于飛散,還認識到宇宙中能看得見,測量得到的只是宇宙物質極少的一部分。

在宇宙中,人類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很多,而通過望遠鏡看到宇宙的圖像裡,我們看到的是星球,還有星系。星系是由很多星球組成的,我們看到星系的光是星系中眾多星球發出的光的混合。我們現在知道,星球只是這個宇宙中物質的0.5%,所以確確實實只是一小點,就像冰川上露出的一小點。我們已經知道,絕大部分的宇宙物質是暗的,不發光的。但我們知道它的存在,因為引力的作用。

如果我們觀察宇宙,1/3是暗物質。暗物質是使宇宙凝聚在一起的東西。我們知道它的存在。因為如果沒有這個暗物質,我們的銀河系和其它的星系就會飛散開來,正是這個暗物質的凝聚力穩固了我們的銀河系和其它星系。

除了暗物質以外,還有暗能量的存在。暗能量非常神秘,令人費解。暗能量佔宇宙的2/3,暗能量是將星系推開的力量。這種物質的引力成了斥力,它是導致宇宙膨脹的主要原因。所以,它決定著宇宙的命運。

這非常有趣,我們遙望天空,我們能看到星球,它們佔整個宇宙的0.5%,其餘的宇宙是我們看不見的,用望遠鏡也看不見。

我們不能直接看到暗物質、暗能量,但是我們可以從宇宙中的可見光來推論暗物質、暗能量的存在。

暗物質是人們在觀察星球和星系的運動時發現的。當我們觀察星系時,我們看到星系裡的星球運動得非常快,這一點是可測量的,只要有一點點光就可以測量。可是星球運動得是如此之快,這使得人們認識到必定還存在著除星球以外的物質。因為僅僅是這些星球的物質不能使星系凝聚在一起。當我們觀察巨星系,巨星系是很多星系的集合體,我們得出的結論也是一樣的。星系彼此圍繞地運動著,這種運動是如此之快,如果不是有別的物質,巨星系無法凝成塊。

暗能量更微妙一些,它的主要影響是宇宙的膨脹。哈伯太空鏡發現宇宙在膨脹,這種膨脹的速度在減慢呢還是在加快?

在1998年,兩個研究組分別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結果,那就是宇宙的膨脹在加快。這是非常非常意外的,從那以後,各種測量結果都得出了同樣的結論。

我們對宇宙膨脹的加速給了這樣的一個解釋,這個現象展示給我們有一種神秘的,叫做暗能量的東西的存在。暗能量的神秘之處在於它的重力現象不是引力而是斥力。

這是非常奇特的一種斥力,如果宇宙膨脹一直加速下去,那麼一千億年以後會是什麼樣呢?一千億年聽起來是很長的時間,一千億年以後絕大部分的星系都會離我們非常遠,星系的運動也會非常快,以致於我們完全看不到它們了。

我們並不肯定這個情況一定會發生,也有可能這種暗能量會消散、消失,以致於我們宇宙也掉回來,也有可能暗能量會消散一些,宇宙的膨脹會減緩。

我們看到的宇宙是發光的普通物質,由電子、中子、質子、光子組成的普通物質。這些東西能成為一塊一塊的原因就是因為看不見的暗物質的存在。是暗物質把它們拉到一起的。所以暗物質是一種影響,如果只有電子、質子、中子、光子這種普通物質,它們不會這樣團在一起,是暗物質把它們凝聚在那個位置的。

總而言之,我們知道很多,但是我們能理解的很少。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