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 遠離逢人訴苦者(組圖)

發表:2023-03-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會秩序
社會是有秩序的,有的人努力進取,給周圍帶來力量;有的人逢人訴苦,卻不去嘗試改變現狀。

有一種人走到哪裡都莫名其妙不太受歡迎,他們就是傳說中比較負面的人。他們長嗟短嘆,又不積極改善生活。這類人,其實就是消極主義者。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一類人,他們特別喜歡賣慘,好像全世界就屬他最倒霉。

和這樣的人相處久了,你自身的能量也會被消耗殆盡。

所以,如果你自身的正面能量不足以影響他,還是盡量遠離這種人為好。

1、負面情緒傳染力強

美國洛杉磯大學教授加利·斯梅爾,有一個著名的「情緒傳染實驗」。

他讓一個笑容滿面的人,和一個愁容苦臉的人共處一室,並觀察兩人的情緒變化。

結果不到半個小時,這個笑容滿面的人就變得愁眉苦臉起來。

斯梅爾因此得出一個實驗結論:人的不良情緒會在不知不覺中傳染給別人。

很多時候,情緒會像感冒一樣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你身邊的人是什麼情緒,你就會有什麼樣的情緒。

《圈層突破》的作者黃啟團提出這樣一個觀點:

如果一個人能夠溫暖他人,使人感覺積極快樂,這樣的人被稱之為「發光體」。

一個人只給別人傳送負面情緒,就會使人能量喪失,這樣的人被稱為「黑洞」。

消極的人,就像是一個黑洞。

靠近黑洞,你就會變得沮喪,即使你是正向積極的人,也會漸漸充滿負面情緒。

那些帶給你負能量的人,如果你無法改變他,遠離便是最明智的選擇。

正如《斷舍離》中所說:「如果一個人總是激發你的焦躁情緒,而自己又無法改變時,也許離開,才是最好的選擇。」

2、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跟消極者待久了,你也會不可避免地被一起同化。


無論自身還是他人,有了負面情緒要及時識別。

美國作家喬治·珍妮大學畢業後,在《紐約前鋒報》當編輯。

當時他和另一個同事租住在同一家公寓裡。

下班回到公寓,同事經常跑到喬治房間,跟他說,自己每天都被領導針對,日子過得苦不堪言。而且在報社薪水很低,根本沒有辦法滿足日常開銷。

他講得最多的是,父母都是農場的工人,在事業上不能給他任何幫助,他想在紐約立足很難。

喬治剛進入報社時,工作非常賣力。

可同事從擺爛以後,他不再努力工作,下班後就和同事一起喝得爛醉如泥。

那年聖誕節,喬治回家探親。

看到父親為了養家餬口,每天都在拼了命地工作,再想到自己每天爛醉如泥的樣子,他突然很痛心。

雖然他出生在普通家庭,可父母已經竭盡所能給了他最好的生活。

仔細想想,同事們大都很友好,報社的工作也是他熱愛的。

他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都是從遇到那個愛賣慘的同事開始的。

回到紐約,喬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從公寓搬了出來。

有段話說:「經常在你面前賣慘的人,都是想拉你下水的人。讓你也陷入泥沼痛苦不堪,這樣他的心理才會平衡。」

所以,如果你不想被對方的負面情緒影響,遠離他便是最好的選擇。


人要善良,但也要有原則。擁抱陽光,勇敢向上。(以上圖片均來源: Adobe Stock)

知乎上有一個問題:為什麼賣慘的人,不值得被同情?

有個回答是這樣寫的:「因為他們抓住了我們把柄,那就是我們的善良和同理心。一個人的善良和同情心不該被利用,更不該被欺騙。」

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會對我們的善良投桃報李。

沒有底線的善良,只會把對方餵成吞噬我們的仇人。

看過這樣一段話:

「喜歡賣慘的人,外表可憐兮兮,實則內心涼薄又冷漠。我們非但救不了一個滿身戾氣的人,如果內力不夠反而會遭到反噬。」

不讓賣慘的人接近自己。

這不是冷漠,而是一種自我保護。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