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台灣論」炒過頭 中共急帶風向「反戰」(圖)

發表:2023-05-13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中國稱將在中國東南部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
近日,大陸網路輿論出現大逆轉,「武統台灣論」突然降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3日訊】中共近年來屢屢拋出武力犯台的挑釁言論,令國際社會深感不安。但近日大陸輿論風向突然逆轉,網路上出現了多篇徹底否定「戰狼外交」的文章。《日經亞洲》分析,中共為了平息武統台灣的言論,刻意讓此類觀點在網路發酵。

《日經亞洲》報導,目前中國網路上出現了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即關於中國武力統一台灣的各方辯論禁令似乎被解除了。

一種不同於目前風向甚至禁忌的觀點已被允許流傳,即現在決定強行統一台灣是不切實際的,甚至是危險的。

支持這項見解的論點一直留在網路上,沒有被中共審查機構刪除,這清楚表明當局接受了這個謹慎立場。可以肯定地說,中國領導層打算讓它流傳,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傳播。

《日經亞洲》文章指出,此類言論恰好出現在將於5月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之前,而且也跟這場峰會息息相關。為了台海的和平穩定,日本、美國及其他G7國家料將加強合作框架,以防止中共動用武力改變現狀。

目前,一些匿名撰寫、徹底否定中國鷹派「戰狼外交」的文章正在各大網站上被轉載。他們都強調中國陷入「四面作戰」的可能性,暗指中國會被四方敵軍包圍。另一種看法也越來越多人相信,即高喊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

文章分析,中共若武力犯台將面臨4條戰線。第1條戰線:中國軍隊將於台灣海峽和周邊地區面對美國、日本和台灣軍隊。第2條戰線:中國部隊將在朝鮮半島對抗美國及韓國軍隊。第3條戰線:中國會在南海和南太平洋迎戰美國和澳洲軍隊。第4條戰線,中國軍隊將於國內西南方邊界對抗印度軍隊。如果被迫四面作戰,中國軍力肯定會被分散,並處於明顯劣勢。

中國共產黨把統一台灣視為自身的歷史使命,還說若有必要會毫不猶豫地對台灣動武。然而,如今對於這項使命持謹慎態度的觀點已被允許在中國網路上扎根,這些讓習近平為難的相關言論並未被撤除。

報導指出,造成這個局面的複雜背景至少可部分追溯到俄羅斯總統蒲亭。俄國軍隊於去年2月發動全面入侵,卻未能迅速占領烏克蘭首都基輔,迄今已有年餘。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普京設下了「不好的例子」,令中共覺得若無法迅速攻下台北,而是陷入類似普京的失敗怎麼辦?部分中國官僚和軍官認為,目前試圖武統台灣是一場非常危險的賭局。

雖然中共當局不排除用武力統一台灣,但中方的軍事和安全專家根據經驗分析這麼做有很大的難度。因此,有必要暫時平息因戰狼宣傳而激起的輿論熱潮。

報導分析,如果中國處於備戰狀態的印象持續增強,習近平領導團隊的戰略選項也會減少。若形成台灣戰爭一觸即發的印象,會阻礙外國企業向中國擴張,也可能造成中國資產外流,這對中國經濟影響將是巨大的。若要消除這種戰爭觀念,需要某種合乎邏輯的解釋。因此,「四面作戰」觀點被有效地運用。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