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统台湾论”炒过头 中共急带风向「反战」(图)

发表:2023-05-13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中国称将在中国东南部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
近日,大陆网络舆论出现大逆转,“武统台湾论”突然降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中共近年来屡屡抛出武力犯台的挑衅言论,令国际社会深感不安。但近日大陆舆论风向突然逆转,网络上出现了多篇彻底否定“战狼外交”的文章。《日经亚洲》分析,中共为了平息武统台湾的言论,刻意让此类观点在网络发酵。

《日经亚洲》报导,目前中国网络上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即关于中国武力统一台湾的各方辩论禁令似乎被解除了。

一种不同于目前风向甚至禁忌的观点已被允许流传,即现在决定强行统一台湾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是危险的。

支持这项见解的论点一直留在网络上,没有被中共审查机构删除,这清楚表明当局接受了这个谨慎立场。可以肯定地说,中国领导层打算让它流传,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传播。

《日经亚洲》文章指出,此类言论恰好出现在将于5月19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之前,而且也跟这场峰会息息相关。为了台海的和平稳定,日本、美国及其他G7国家料将加强合作框架,以防止中共动用武力改变现状。

目前,一些匿名撰写、彻底否定中国鹰派“战狼外交”的文章正在各大网站上被转载。他们都强调中国陷入“四面作战”的可能性,暗指中国会被四方敌军包围。另一种看法也越来越多人相信,即高喊武统台湾的人是傻子。

文章分析,中共若武力犯台将面临4条战线。第1条战线:中国军队将于台湾海峡和周边地区面对美国、日本和台湾军队。第2条战线:中国部队将在朝鲜半岛对抗美国及韩国军队。第3条战线:中国会在南海和南太平洋迎战美国和澳洲军队。第4条战线,中国军队将于国内西南方边界对抗印度军队。如果被迫四面作战,中国军力肯定会被分散,并处于明显劣势。

中国共产党把统一台湾视为自身的历史使命,还说若有必要会毫不犹豫地对台湾动武。然而,如今对于这项使命持谨慎态度的观点已被允许在中国网络上扎根,这些让习近平为难的相关言论并未被撤除。

报导指出,造成这个局面的复杂背景至少可部分追溯到俄罗斯总统普京。俄国军队于去年2月发动全面入侵,却未能迅速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迄今已有年余。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普京设下了“不好的例子”,令中共觉得若无法迅速攻下台北,而是陷入类似普京的失败怎么办?部分中国官僚和军官认为,目前试图武统台湾是一场非常危险的赌局。

虽然中共当局不排除用武力统一台湾,但中方的军事和安全专家根据经验分析这么做有很大的难度。因此,有必要暂时平息因战狼宣传而激起的舆论热潮。

报导分析,如果中国处于备战状态的印象持续增强,习近平领导团队的战略选项也会减少。若形成台湾战争一触即发的印象,会阻碍外国企业向中国扩张,也可能造成中国资产外流,这对中国经济影响将是巨大的。若要消除这种战争观念,需要某种合乎逻辑的解释。因此,“四面作战”观点被有效地运用。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