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事件:北京萬人上訪(圖)

1949年至今唯一成功的群衆上訪——和平 乾淨 利落 高效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3-05-1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4月23日,紀念「4.25」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23週年之際,逾兩千名海外法輪功學員,在紐約法拉盛(Flushing),舉辦的大遊行。
2022年4月23日,紀念「4.25」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23週年之際,逾兩千名海外法輪功學員,在紐約法拉盛(Flushing),舉辦的大遊行。(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1999年4月25日,逾萬名法輪功人士到北京的國務院信訪辦公室上訪,該事件當年轟動了世界。至今24年了,不僅法輪功人士在此後反迫害的漫長而艱難的進程中,每一年都要紀念,對於其它海內外爭取信仰、言論、生存等自由和平等的華人而言,也是一個津津樂道的奇蹟。

唯一成功的案例

翻遍1949年以來的歷史,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老百姓因政策、政令和政府官員而遭受迫害與不公的案例不計其數,老百姓因不滿而抵制、維權、抗爭的案例數不勝數。然而,其中卻只能找到一個案例,非暴力的大規模群衆抗議活動,能夠成功地讓當局即時妥協,承認自己的不當行爲,立即改正,並當即承諾和滿足了抗議群衆的全部訴求。這個唯一,就是1999年4月25日的法輪功萬人北京上訪

肇因:當局不當的暴力行爲

引發該事件的直接原因很簡單:天津警察抓人打人,拒不放人。1999年4月11日,當時的中共政法委書記羅幹的連襟、馬列理論專家、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副所長何祚庥在天津教育學院辦的《青少年科技博覽》雜誌上發表文章,詆毀法輪功。4月18日至24日,部分天津法輪功人士前往天津教育學院及相關機構反映實情、澄清文章中多處與事實矛盾的指控。4月23日、24日,天津市當局出動防暴警察三百多名,驅散並毆打澄清事實的法輪功群衆,並逮捕了45名法輪功人士。法輪功人士到天津市政府要求放人,天津市當局告知:這是中共中央公安部介入的事件,你們去北京才能解決問題。

和平、安靜的萬人上訪

第二天即4月25日,天津以及全國各地得知此事的法輪功人士,有數萬人趕到北京,其中逾萬名法輪功人士來到北京的國務院信訪辦公室上訪。有些人第一次去北京,人生地不熟,相互間也沒怎麽組織和協調,多數人還是北京的警察問明情況後,把他們領到中南海附近,讓他們集中在規劃好的區域。現場照片和實況錄像顯示,上訪群衆滿滿的都站在信訪辦門口馬路另一側外的路邊。馬路上除了相隔10-20米站立的警察以外,沒有人群阻塞交通。給人的感覺就是人非常多,但是特別安靜。

總理朱鎔基出面,法輪功代表受邀,會談提三點訴求

25日早8點15分左右,總理朱鎔基一行人從國務院正門(西門)出來,過馬路面見上訪人群,贏得群衆掌聲。朱總理問:「你們幹甚麼來了?誰叫你們來的?」

有人回答:我們來反映法輪功的問題,自己來的,沒有人組織。朱總理又問:「為甚麼不寫信上訪?怎麼這麼多人都在這兒?」有人回答:「信都寫的成麻袋了,還沒得到回應。」朱總理說:「我對你們的問題有批復。」總理對面有人回答:「我們沒有收到。」總理建議現場選幾個代表進去進一步說明情況。

中午時分,五位法輪功群衆代表進入國務院同政府官員會談,申訴三點要求:

一、釋放被非法抓捕的天津法輪功人士;

二、允許法輪功書籍合法出版;

三、合法的煉功環境。

輪流參加會談的有國務院信訪辦負責人,北京市負責人和天津市負責人。

當局滿足訴求,群衆安靜離開

朱鎔基很快下令天津公安局放人,重申了國家不會干涉群眾煉功的政策。傍晚時分,天津按照中央指示已經釋放了所有被關押的法輪功人士。隨即,法輪功群衆靜靜離去,秩序井然。另有數萬已趕來北京還沒到上訪局的法輪功人士,以及更多準備從外地進京上訪的群衆,紛紛離京返回或取消了行程。

成功案例:乾淨、利落

4.25法輪功萬人上訪事件,最令人驚奇的就是,在中共專政的這樣一個嚴酷的環境下,這麽大規模的老百姓上訪,竟然能夠發生,甚至竟然能夠成功,前所未有!更不可思議的是,其成功的過程,乾淨、利落。

說乾淨,逾萬人從全國各地趕到中共中央的信訪辦,挨著中南海,交通沒阻塞。路邊站著的人比平時多了許多,卻比平時還安靜了許多。這群人,從早上趕來到傍晚離開,沒給這裡丟下一點垃圾,反而把原來地上殘留的垃圾、紙屑,甚至執勤警察們丟到地上的煙頭都撿起帶走了,留下的是一片更乾淨的土地。

說利落,中共官僚系統一貫的低效率和拖沓,每一個大陸生活的中國人都深有體會,又無可奈何。從天津事件開始後,法輪功人士成千上萬的上訪信件石沉大海的後果,可見一斑。然而,當天津政府告訴他們去北京上訪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後,次日赴北京信訪辦上訪的4月5日這一天,當局的辦事效率就好像一輛吭吭哧哧的老驢車,突然換成了新跑車。一貫曠日持久也不可能解決的實際問題、不可能承認的野蠻錯誤、不可能滿足的合理要求,從國務院最高領導到天津地方的各相關部門,一個工作日內全部和平解決了。乾淨利落脆!雙方都是來的快,去的快;群衆們早上帶著問題而來,傍晚帶著滿意而歸。

隨後多日,除中國大陸以外,世界各大媒體關於4.25事件的報導中,對於北京當局和民間百姓雙方的表現,大多發表了正面評價,並認爲不可思議,是一個奇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云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