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養「三氣」 女人養「三雅」(組圖)

發表:2023-05-09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 志氣 底氣
男人養「三氣」,女人養「三雅」。(繪圖:志清/看中國)

男人有男人的追求,女人有女人的追求。

男人的追求,莫過於豪氣干雲;女人的追求,莫過於風雅一身。

男人豪氣干雲,方能不枉此生;女人風雅一身,才可青春不老。

男人養三氣,方為大丈夫

1.志氣

女人看男人,往往最看重的是上進心;男人看男人,往往最看重的是志向;一個是氣,一個是志,合之便是「志氣」。

男人是要幹事業的,而不管幹什麼事業,都離不開「志氣」二字。

正如清代申居鄖所言:無志氣人,一事做不得。明代呂坤也講:把志氣奮發得起,何事不可做?

所以,大丈夫當如萬松老人所說:虎瘦雄心在,人貧志氣存。

志是男人的方向,氣是男人的動力。

有方向有動力,目標何愁抵達不了?

2.豪氣

志氣是內心堅定的意志,豪氣則是胸中澎湃的豪情。

有志氣無豪氣,人生之路縱然高歌猛進,也總少了一份情懷,一種意趣。

豪氣,不僅僅只是情感,還是胸懷、素養和智慧。

大丈夫,從來是少不了滿腔豪氣的。

正如辛棄疾在詞中所說: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又如陸遊詩中所講:醉斬長鯨倚天劍,笑淩駭浪濟川舟。

豪氣 男人 志氣
男人養三氣,方為大丈夫。(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3.底氣

男人的一生,必須要有自己的積累,這就是男人的底氣所在。

首先便是現實的積累,能夠建立自己安身立命、照應親朋的事業,如此一生才能立得住。

如《三國演義》中所說:大丈夫處世,不能立功建業,幾與草木同腐乎?

更重要的則是內心素養的積累,因為這既關係男人的人生質地,也是男人建立事業的基礎。

雖說素養也需要在事上磨,但幹事業,素養一定要跑在要做的事情前面。

必備的素養,包括能夠放眼大局,懂得進退之道,具備堅定的原則和操守,有實幹能力,而不是好高騖遠、誇誇其談。

有底氣在,則心裏有底,事業有底,人生有底。

女人 優雅 美人
女人養三雅,才是真美人。(繪圖:志清/看中國)

女人養三雅,才是真美人

1.高雅

男人的魅力在氣概,女人的魅力則在「雅」。

真正的高雅,是一種氣質,一種格調,關乎內心,而絕非珠光寶氣、奢華富貴所能企及。

這份高雅之氣,只能生於女人的涵養之中。

女人的這種高雅,古人在詩句中已說得很透徹。其風姿,是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穀;其儀態,是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皎皎兮似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回風之流雪;其姿容,是「嘴不點而含丹,眉不畫而橫翠」,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如此,才是真高雅。

2.優雅

女人的高雅存乎一心,女人的優雅則在舉手投足間。

對於自己,優雅是一種修養;對於他人,優雅是一種教養。

對於自己,優雅是一種靈魂的自足;對於他人,優雅是一種真切的動人。

美貌只是一時,優雅卻可以一生。

女子 女人 優雅
優雅的女子,因為動人,所以迷人。(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3.清雅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淡然;女人,最脫俗便是一份清雅。

清雅的女人,清氣在其心,雅緻在其身,最為天然、自然。

清清淡淡之中,哪怕遠觀,也已微醺。

這個浮躁功利的時代,清雅已經極為稀有。

若有緣遇見這樣的女子,你會發現,她的氣質,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她的顰笑,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她的風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哪怕萍水相逢,也必是終生難忘。

氣質之外,清雅還代表著一種女子——如果把高雅形容為大家閨秀,那麼清雅便是小家碧玉,是不同的優雅。

清雅的女子是輕盈的,雲一渦,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也是親切的,依舊桃花面,頻低柳葉眉。

清雅的女子,如柳梢風,如花上露,如山間雲。她們就那樣安靜輕靈地活著,花落花開,不管流年度。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