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石榴裙」為何能讓男人拜倒?(圖)

發表:2023-04-25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榴
古代的「石榴裙」為何能讓男人拜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拜倒在石榴裙」這句話是源自唐玄宗楊玉環的故事,意指男人被美色所征服。當一個男人對一個美女一見鍾情,百依百順,你會形容說他拜倒在石榴裙下。石榴裙具有征服男人的魅力,所以它代表的是美女或美色。

石榴是西漢時期張騫出使西域以後才從波斯引入中國的,深受人們的喜愛,它的果實不但酸甜可口,顏色還很漂亮。古人就從中提取了一種獨特的石榴紅作為染布的顏料,做成的裙子就叫石榴裙。石榴裙一經面世就因其色澤艷麗而不失優雅,很快受到古人的青睞,石榴裙也是唐代最流行的女裝款式。

「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由來

真正讓石榴裙引領時尚潮流的人,其實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楊玉環。楊玉環是唐玄宗的寵妃,傳說她最愛的服飾就是石榴裙,穿上以後不但濃豔奢華,而且雍容大氣,讓唐玄宗對她癡迷不已,欲罷不能。

楊玉環不但喜歡穿石榴裙,還最愛賞石榴花,對楊玉環百依百順的唐玄宗,於是下令在後宮種滿了石榴。

當朝的大臣們認為楊玉環是紅顏禍水,對她充滿了敵意,甚至在見到貴妃的時候也拒不行禮,唐玄宗怕自己的貴妃受委屈,於是下詔命令所有的大臣,無論何時何地見到貴妃就必須行跪拜大禮,從此留下了「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意指男人被美色所征服。

石榴紅顏色熱情而奔放

楊玉環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她的美貌自然不用多說,但他征服唐玄宗,其實也有石榴裙的功勞。根據現代視覺科學的理論,石榴紅這種顏色熱情而奔放,不但可以吸引人的注視,而且和其他色彩相比,這種顏色最能激發雄性的賀爾蒙。或許這也是楊貴妃能讓唐玄宗神魂顛倒的秘訣之一,所以她才會經常換上石榴裙。

那麼到了現代以後,女性的服飾潮流和古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開放和個性取代了原有的保守,現代女性不再需要石榴裙來刺激男性的目光。但不管是什麼時代,總會有一些人會色迷心竅而拜倒在石榴裙下,甚至留下了「石榴裙下死,做鬼亦風流。」這般荒唐的話語。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