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吃3樣虧 賺到比金山銀山還多(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3-05-0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虧 佔便宜 福氣 職場 感情
人生吃得起3種「虧」,福氣便滾滾而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出類拔萃,成績立竿見影,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只要付出,就立得回報。但是現實如何?職場不是過家家,很多事不盡人意,也不是幼稚的人所想像的處處公平。有的人吃了虧,就會陷入自我懷疑,長時間的鬱悶起來。

在中國有句老話,叫做「吃虧是福」,也有人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因為吃虧並不一定是損失,有時候反而是種收穫、成長與經驗。比方說,給你一座金山銀山,早晚坐吃山空,經驗能力可是長在身上誰也搶不去的吧?

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如果踏上社會就吃到以下三種「虧」,非但不是壞事,甚至可能會「後福」不斷,「賺大發」了。

從霸凌 賺經驗

很多在職場的年輕人,被「能者多勞」,「年輕人多鍛煉鍛煉吧」等話支得團團轉。他們不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有時候還要加班加點替同事做很多事。往往在職場上就是這麼的現實,有些潛規則讓新人措手不及,一些前輩喜歡將一大堆事情推給新人去做,再七雜八,從文案設計到文件複印,甚至辦公室清掃,「你快人快手,有前途有能力,你幹吧」。

面對這些表面上的不公,有人委屈抱怨,有人捲鋪蓋走人,辭職不幹,有的人卻不這樣,他們反而會盡責的將不屬於自己的工作也用心完成。他們「傻」嗎?為什麼甘願吃虧?結果卻是,他們一開始在公司人微言輕,但在過程中不斷積累自己能力和經驗,反而成為將來立足職場的基礎。很多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人就是這樣,周圍每每驚嘆不已,他們怎麼升職這麼快?可是人家背後默默的努力,吞下的委屈誰看得到?所以他們可不是「傻」,而是有遠見。

從失戀 賺真情

自由戀愛的時代,職場同事也有發展成戀人的機會。職場戀愛比較敏感,本來朝夕相處,互生愛慕也是順理成章。不過,人性複雜,職場又風雲變化多端,精神壓力無處不在滲透,不少年輕人處理不好工作和私人的平衡,會在感情上面栽跟頭,職場上的感情很多沒辦法順利走向婚姻。

感情受挫,職場尤甚,因為還有很多利害關係牽扯著,還低頭不見抬頭見,還時不時被人背後指指點點,滋味不好受。有些人自暴自棄,喜怒哀樂全寫到臉上,工作效益也受影響。不過也有一些人拿得起放得下,個性較堅強,在吃了感情的虧之後,他們痛定思痛,反而開始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正是這些失敗經歷所帶來的動力,讓他們趨向成熟和穩重,也更懂得珍惜情分,從而柳暗花明,找到自己生命中真正的伴侶。

從冤屈 賺強大

無端遭人陷害、冤枉這種事情,在生活中常常都可以遇到,而這種委屈是最難以訴說,就像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特別是職場的新人,有時候莫名其妙就會被扣上一頂帽子,背了個黑鍋,當了別人的炮灰。最常見的就是,有了功勞別人搶了先,有了漏洞,責任全被推到自己身上,辛辛苦苦大半年落了一身的不是。有時,最痛苦的莫過於,他們掉到自己剖心剖肺信任的人挖的坑裡⋯⋯

物極必反,這些事雖痛苦並不全是壞處。很多人一旦經歷過這樣的事以後,他們會看清職場之中是很難夾帶私人感情的,也會敦促他們往後在為人處事上面,公私分明,內心往往也會被磨練的更加強大。而對於一些心術不正的人,也能做到有備無患。

人生在世,總少不了人際關係的互動。在這過程中,無論誰都多少會遇到吃虧和低頭的時候,但是煩惱委屈對於漫長的人生而言,可能都是提拔自己的無價之寶,比金山銀山還要貴重。

記住:「人欠你的,天會還給你」。所有因為吃虧而失去的東西,最終會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