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商:老闆說「辛苦啦」你怎麼回應?(組圖)

發表:2023-04-13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闆和員工的良好互動建立在誠懇的基礎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在繁忙的職場,老闆說「辛苦啦」你該怎麼回?這個地方很拷問情商,如何回應既反應了你的禮儀、禮節,也體現出你的工作態度。小節不能忽視,千萬不要搞砸了。

一、老闆說「辛苦啦」的2種含義

同樣一句話,在不同語境下,意思可以是完全不同的。

按任務實際完成情況,「辛苦啦」大致可分為兩種場景:

1:任務沒完成,但你確實盡力了,你的付出老闆也看見了。

這種時候,老闆只是在表達安慰:雖然沒完成,但你的工作態度還是積極的,我看到了,值得肯定。

比如職場新人,連續加班一週,最後依然把手上負責的工作搞砸了。

上級發現後,說:「這事兒也怪我,過於放手。你也辛苦了。接下來,咱們一起來糾正。」

能在下屬把任務搞砸的情況下,仍然這樣說的上級,值得跟隨。

2:任務按既定目標完成,老闆禮節性說「辛苦啦」。

有的職場人,不大懂得知足,認為老闆一句「辛苦啦」太輕飄飄,他認為和自己的付出不匹配,他認為自己的能力和付出值得更多的關注。

可是老闆認為,只要工資是按時、足額發的,他對你就沒有任何虧欠。

從這個角度,這句「辛苦啦」,只能算是工資外的額外附贈。

一旦明白了老闆的想法,即便任務做得再辛苦,你也沒有必要忿忿不平吧?要懂得知足和感恩。

二、藉機提加薪,操之過急且得不償失

職場中,我們應該格外警惕這種思維模式:當我們在販賣機前投入硬幣,裡面的商品必須第一時間掉下來,這才符合心理預期。

如果它不掉,這機器一定是壞了,我們肯定會立刻找廠家投訴,追討我們應得卻未得的利益。

一旦投入,立馬要求回報,一刻都等不了,這是販賣機思維。

哪怕你當前的這個任務完成得非常漂亮,各方面無可挑剔,也不能順著老闆的一句「辛苦啦」,順理成章提加薪。

因為工作不是一錘子買賣。

職場,更像播撒種子。春耕,秋收,需要時間來檢驗。

操之過急,只會顯得既功利又心浮氣躁。

而且,從老闆的角度,評估一個員工該不該漲薪,有很多考量。

比如,公司業績。若公司已經陷入虧損,不降薪裁員就是好的了,哪還有漲薪?

比如,市場環境。如果大環境不好,或者公司支付的薪酬標準本來已經領先於行業同類型公司,你也很難漲。

再比如,公司預算規劃。通常來講,每家公司都會有自己的投入預算規劃,每年的盈利,有多少用於研發、市場及員工福利,都是提前規劃好的。

以上都合計完了,最後才會評估你個人的表現,到底值不值得漲。

但凡正規的公司,有關員工的晉升、漲薪等制度,肯定是早就設計好的,跟你提不提,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所以,當一個任務完成,老闆單純說句「辛苦啦」,你也就心思單純地聽聽吧,不要多想,還是那句話:要知足。

職場路長,功績需要累積。

若是打算借一次兩次之機,就提升職加薪,真的並不明智,會把老闆和自己都置於難堪境地。

這種做法,得不償失。

三、那麼高情商的員工怎樣回覆老闆的「辛苦啦」?

當老闆說「辛苦啦」時,哪些話絕對不要說?要注意:不抖機靈、不否定、不趁機索取。

領導才辛苦,領導你全家都辛苦!」

類似這種抖機靈、賣弄幽默感的的回覆,你以為自己很幽默,實則只會引人反感。

「不辛苦、不辛苦,應該的。」

既然老闆都說你辛苦,你卻立刻否定,你幾個意思?難不成是老闆對你虛情假意?

「別整這沒用的,倒是給錢啊!」

這種功利性的回覆不可取,吃相難看,讓人瞧不起。

高情商的員工會怎麼回覆?

對應任務未完成,老闆只是寬慰的場景,重點是要表達你的歉意及改進思路。

「領導,這事沒干好,我跟團隊成員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們仔細復盤了過程,發現問題出在⋯⋯上。」

「接下來,我們打算從⋯⋯方面逐一進行整改,並加強過程管理,下次一定做得更好。」

團隊
時刻不忘團隊精神,整體才有力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對應任務已完成,老闆只是客氣的場景,高情商的員工,一定會把握機會,將之視為一次良好的互動。

「謝謝領導。其實,大家都很辛苦。這個項目能成,跟團隊連日加班、終於攻克了某某技術難關密不可分。」

「其實這件事,可能還有另一個解決思路,只是當時時間太緊張,我們最終採用了更穩妥的方案A。」

「現在回頭想,在某某細節方面還是有一些不足,我也都總結了經驗。下一次,我有信心做得更好!」

敲黑板:從團隊精神、專業思索、未來展望等方面出發,陽光積極。

四、理想的待遇 從來不靠「要」

你當前所有的不如意,都可以通過「讓自己變得更好」來解決。

在職場,更是如此。

如果你不滿意當前待遇,最好的方式,從來不是不斷找機會跟老闆要。

要,是要不來的。

改變自己,著眼於自身發展,不斷鍛造、錘煉自己,提升核心競爭力,才是正道。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