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更好的職場表達技巧?三招讓你說話很有力(圖)

作者:劉仕祥 發表:2023-04-18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口才不是在別人面前如何侃侃而談,也不是同一件事經你的嘴就能說得天花亂墜,而是能把每句話都說到重點,讓每句話都有用。
好口才不是在別人面前如何侃侃而談,而是能把每句話都說到重點,讓每句話都有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在表達觀點時,滔滔不絕,讓人覺得他無所不知,但其實表達效果非常差,因為聽者不知道他想表達的重點是甚麼。資深演講口才教練、國家心理諮詢師劉仕祥表示,他曾面試過很多人,也為很多人做過培訓,在這個過程中,他發現好的表達者和差的表達者最大的差別不是誰說話時說得多生動,也不是誰有激情、滔滔不絕,而是誰能夠簡明扼要地表達觀點,並且能讓對方很好地理解。

話不在多,而在於精準——掌握簡明扼要的三種方法

口才不是在別人面前如何侃侃而談,也不是同一件事經你的嘴就能說得天花亂墜,而是能把每句話都說到重點,讓每句話都有用。俗話說得好:「蛤蟆從晚叫到天亮,不會引人注意;公雞只啼一聲,人們就起身幹活。」會說話的人不一定話最多,話貴在精,多說無益。因此,多話的人未必是善於說話的人,而會說話的人也未必說話最多。學會用簡單的語言精煉地表達,讓話語簡明有力,是說話高手的境界。

那麼,要如何才能學會簡潔明瞭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呢?以下三種方法可以幫助你掌握簡明扼要地表達觀點的技巧。

方法一、表達之前先想好中心點

我們在表達的時候,往往會東說一句,西說一句,沒有重點。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先想清楚我們想要表達的中心點是甚麼,然後在表達的時候,緊緊圍繞中心點來進行語言的組織安排,這樣可以確保說話不會離題,同時把話說到重點上。

方法二、一個觀念只說三點

很多成功人士在說話時,常常只說三點。這是因為「三」這個數字非常特殊,它包含了萬物。如《易經》所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因此,三點的陳述方式能夠讓觀點更加簡潔明瞭。在表達觀念時,只要簡要地說明三個要點,就能讓聽眾明白核心觀點,而不會被冗長的說話困擾。

方法三、把那些多餘無用的表述去掉

如果你說話時喜歡侃侃而談,但說的都是跟重點無關的內容,那別人聽了可能會瞌睡連連,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想聽。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把那些多餘無用的表述去掉。很多培訓師在教你講話的時候,都會告訴你要多說,但其實那些無關緊要的話,往往比不說更容易傷及你說話的品質。所以,試著只說跟重點有關的內容,說話直接簡練,這會讓你的話語更有力量。

學會簡明扼要地表達你的觀點,是在很多場合都必須學會的技能。無論是開會、面試,還是公眾演講,我們都要學會緊緊圍繞想要表達的重點,用精簡的語言,說出我們想說的話。只有把話說到重點上,才能讓說話更有魅力!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國家心理諮詢師劉仕祥撰寫的《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