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印度盧比結算談判停止 俄羅斯直呼不划算(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5-04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和印度停止以盧比結算雙邊貿易談判
俄羅斯和印度停止以盧比結算雙邊貿易談判。圖為印度民眾手拿盧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國際制裁後,俄羅斯一直在擴展亞洲的市場。5月4日消息,俄羅斯和印度停止以盧比結算雙邊貿易談判,俄羅斯方面表示不划算。

據路透社5月4日獨家報導,兩名印度政府官員和一位直接瞭解此事的人士說,此前數月的談判未能說服莫斯科將印度盧比納入其外匯儲備中,印度和俄羅斯停止了以盧比結算雙邊貿易的談判。

對於從俄羅斯進口廉價石油和煤炭的印度進口商來說,這將是一個重大挫折,他們期待兩國能建立永久性的盧比支付機制,從而降低貨幣兌換成本。

一位印度政府官員說,由於貿易逆差對俄羅斯有利,莫斯科認為,如果制定出這樣的機制,它最終將實現超過價值400億美元的年度盧比盈餘,並且認為盧比不斷積累是「不可取的」,這對俄羅斯來說絕對不划算。

印度盧比不能完全兌換,印度在全球商品出口中的份額也僅為2%左右,這些因素降低了其它國家持有盧比的必要性。

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印度就開始探索與俄羅斯建立盧比結算機制,但目前還沒有以盧比達成交易的消息。大多數貿易以美元計價,但越來越多的交易以阿聯酋迪拉姆等其它貨幣進行。

另一位參與討論的印度政府官員表示,俄羅斯不願意持有盧比,希望以其它貨幣支付。

「我們不想再推動盧比結算,這個機制根本不起作用。印度已經盡了一切努力,但這項工作沒有奏效,」第三位直接瞭解事態發展的消息人士說。

據另一位印度政府官員稱,截至4月5日,印度從俄羅斯的進口額已從去年同期的106億美元增至513億美元。

打折石油佔印度進口商品的很大一部分,在此期間激增12倍。該官員稱,同期印度的出口額從去年的36.1億美元小幅下降至現在的34.3億美元。

另一位官員表示,在盧比結算機制未能奏效後,兩國已開始尋找替代方案,但未提供細節。

消息人士稱,儘管存在制裁和付款問題,但印度與俄羅斯的貿易仍在繼續。

「目前我們正在用迪拉姆和其它一些貨幣進行一些支付,但大部分仍然是美元。結算以不同的方式進行,第三方國家也在使用,」一位政府官員說。

官員們表示,印度貿易商目前也在俄羅斯境外結算部分貿易款項。

「第三方正被用來結算與俄羅斯的貿易。沒有受通過SWIFT系統與其它國家進行交易的禁令影響。因此,正在向第三國付款,而第三國將轉換或對沖與俄羅斯的貿易,」另一位官員說。

關於資金是否也通過中國轉移,這位官員說:「是的,包括中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北京當局的態度令外界認為其傾向於站在俄羅斯一邊。目前,中國大型煉油廠正在搶購俄羅斯打折的石油。

Vortexa分析師Emma Li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煉油廠開始購買俄羅斯的打折石油,中國4月的進口量有望打破記錄。」

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主要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的首席執行官4月21日表示,俄羅斯對人民幣的需求正在增長,該銀行有時利用央行貨幣互換提供人民幣流動性。

這些都將觸及美國政府的底線。雖然就北京當局而言,中國公司可以與俄羅斯及其控制的烏克蘭地區的公司進行貿易,但它們確實有被列入西方黑名單的風險。

美國國務院4月中旬表示對北京與俄羅斯的結盟感到擔憂,並再次發出警告,「我們已警告中國,協助俄羅斯的戰爭努力將產生嚴重後果。我們將毫不猶豫地對付幫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或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的實體,包括中國公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