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的短板在哪(圖)

作者:程曉農 發表:2023-04-29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軍
中國海軍(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9日訊】儘管中國窮兵黷武,軍費連年高漲,海軍艦隊迅速擴張,但用中國海軍的數量和噸位,就能夠準確評估它的實力嗎?對一個擁有成熟海軍的大國來說,大型軍艦的多寡,確實是衡量其海上軍力的基本參考。但是,對一個菜鳥海軍來說,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筆者1月23日在本臺發表的文章《中共對臺威脅,實力究竟如何?》,介紹了中國海軍主力戰艦的「三無」(無經驗、無資料、無專業人員)狀態。今天這篇文章進一步介紹中國海軍訓練的形式化和「走秀」化現象。

一、為什麼美國認為中國攻臺軍力不逮?

中共如果目前要打臺灣,它真能做到嗎?中共宣稱,按照海軍的軍艦數量和噸位,它已經成為世界第二的海軍力量。但是,軍艦是非常複雜的機械組合,其武器系統就更加複雜;能不能有效地操縱新型大艦,取決於全體艦員的整體素質,而訓練艦員則需要艦上軍官的高水準和長久時日。要把一支海軍建成戰力充分的部隊,實非一時之功。

二戰時期唯一快速建軍的大日本帝國聯合艦隊,當時也號稱世界第二。那不是自我吹噓,而是用海戰中消滅英軍的遠東艦隊、與美軍太平洋艦隊一度打成平手的實績證明了的。日本海軍的快速成軍,首先靠的是在歐洲訂購大批戰艦,再自行仿製;更重要的是,日本海軍當時的高級軍官都在英國接受過海軍學院的正規教育,或曾擔任駐外海軍武官,積累了豐富的國際經驗和戰略分析能力,英文都非常流利。也就是說,日本海軍精英的戰略和戰術基本素質,是從英國直接引進的。日本海軍照搬了英國海軍的所有條令,甚至軍官的艦上餐飲基本西式,採用著正裝就餐之禮儀,以及軍樂隊的配置,全都是模仿自英軍。

即便能走這樣的捷徑,日本海軍也看出了艦載機決定海戰勝負的海戰戰略轉變,卻還是苦練十幾年之後才形成了戰力。而中共海軍完全沒有這樣的條件,尤其是海軍的高級軍官,只能在摸索中自我培養,沒有國外受訓或就職的經歷,其視界、眼光、海軍條令方面的知識、對各國海軍作戰經驗的瞭解,都是「野路子」。這樣的速成海軍,在大型軍艦的艦員訓練、艦隊日常訓練和作戰訓練方面,天然地存在巨大的短板。而這樣的短板,當海軍艦隊一旦投入作戰,將無疑是致命的。

最近美國的一家與軍方關係很深的智庫蘭德公司發表了一份報告,題目是《打贏系統戰:中國對美中軍事平衡的看法》(Gaining Victory in Systems Warfare:China’s Perspective on the U.S.-China Military Balance)。這份報告的結論是,解放軍在與美國軍力差距的自我評估上,自認有許多不足之處;與美國相比,它認為自己是能力較弱的一方,因為它在「信息戰和體系作戰方面只取得了有限的進步」。

這份報告指出,由於解放軍的組織文化及改進措施的制度複雜性,必要的改革落實得不夠快,而且很可能也需要更多時間,這尤其影響到解放軍與其基準參照物美軍的軍力對比。報告說:「這些自我評估促使中國對有關潛在大國衝突、也就是因臺灣地位的衝突的風險,得出非常不同的看法。」

二、武統不通,啟動和統?

當下中共對臺灣志在必得,與習近平內政無望、又急求建功的心態有很大關係。今天台海兩邊的關係,因為習近平的急功近利,而變得與歷史上任何時期都不同。毛鄧時代,中國的海軍只是近岸小艇小艦,實際上不具備攻臺能力,所以中共在古寧頭戰敗之後,除了炮擊金門之外,並沒有武力進攻臺灣的計畫;江澤民時代也基本上如此;一直到習近平當權的年代,中共海軍才迅速膨脹,於是,武力攻臺的戰略構想就形成了雛形。

時過境遷,上個世紀90年代臺灣自認的所謂「九二共識」,不管兩岸作何種解釋,早已成為昨日黃花。臺灣最近出現了「對中共多順從,兩岸就會和平」之類的說法,這是故意歪曲中共的對臺意圖。習近平對臺灣的對共「溫情派」之要求,其實非常清楚,即「盡快統一,交出臺灣,鏟除民國」。前兩年中共在策略上側重武統威脅,最近開始啟動和平統一,手法各異,目標不變。中共的軍機、軍艦擾臺,實際上是當前暗中謀劃和平統一的配合策略。

為什麼現在中共開始側重和平統一?不僅僅是因為,如此實施,中共就沒有任何代價;更重要的是,中共領會到了美國阻擋中共武力統一臺灣的意志。《自由亞洲電臺》3月2日報導,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針對印太安全問題舉辦了研討會。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和國防部負責南亞與東南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福特(Lindsey Ford)等軍方高層參加了會議。瑞特納在發言中指出,美國與盟友會持續強化在印太地區對中國的軍事嚇阻能力。他引述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的話說:「(我們希望)當北京的領導人起床時,他們會知道,今天不是侵略的日子。我們的分析是,中國領導人現在確實是這麼想。美國的嚇阻強效且有力,我們希望能一直維持這樣。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

當時有與會者提問,美國國防部是否有信心持續嚇阻中國,讓中國在2030年前不敢攻打臺灣?瑞特納對此給予了正面回應:「是的,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這不會很簡單,我們會遇到很多挑戰,中國的軍事能力正在增強,中國的企圖心也是。但我們會繼續強化嚇阻能力,讓中國知道,侵略需要付出極大的成本,這是北京所無法承受的。」

最近,美國的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在提交給國會的2023年《年度威脅評估報告》(2023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 Report)中說,「2023年,北京將持續施壓,並可能提供一些誘因,使臺灣朝統一方向移動,中國使用有協調的、全政府式的工具來展示實力,並強迫它的近鄰默許它的偏好,包括它在地區陸地、海洋和空中的聲索,以及它對臺灣所宣稱的主權」。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3月8日在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有關「美國在全球面臨的威脅」的聽證會上也說,「我認為,中國偏好和平統一是真的,因為那避免了試圖以武力解決這個議題的風險和高代價」。

三、山東號航母編隊演習的真實任務

最近,從中共再度環臺軍演來看,它出動了山東號航母編隊到臺灣的東南海域活動。外界觀察,似乎這次的演習好像有一點像是例行公事,擺擺樣子就算了。事實是,最近中共軍方媒體披露,山東號的這次演習,其實只是初級訓練而已。

中國海軍雖然已經有遼寧號和山東號兩艘航母在服役,但遼寧號是訓練航母,沒有能力承擔戰鬥任務。因此,山東號航母就是中共目前唯一的作戰航母。那這艘作戰航母目前處於什麼樣的訓練水平呢?它下水不久,就已經能承擔作戰任務了嗎?

4月10日中共的央視引用共軍東部戰區發布的新聞,以「山東艦首次參加環臺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為題,簡單介紹了山東號航母編隊的訓練內容。據這一報導,共軍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了這次演習,有多個軍種、兵種參與。筆者認為,中共官媒所說的多軍種,應該是以海軍為主、空軍配合;所謂的多兵種,除了空軍的電子偵察機和電戰指揮機之外,還包括了山東號的艦載機航空兵和水下的核潛艇等軍種。

這條新聞指出,此次航母編隊的演習任務是模擬實施聯合封控、信火打擊。筆者的解讀是,其「聯合封控」的任務是用水面、空中和水下的飛機和艦船,對臺灣東南部巴士海峽實施封控演練;其「信火打擊」指的是對臺灣和美軍實行電子信號干擾和火力打擊。

如果單從其演習任務來看,這支航母編隊似乎已經具有了初步的攻擊型戰力;但從演習的具體目標來看,就不是那麼回事了。這則新聞提到,此次演習的具體目標是,「全面檢驗部隊在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的聯合偵察、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

也就是說,這次山東號航母編隊的演習,主要是試圖達到三個方面的具體目標:其一,試驗陸上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與空中飛機、水面艦船、水下潛艇之間的戰鬥通訊聯絡,實現指揮中心對演習各單位的有效指揮;其二,試驗空中飛機、水面艦船、水下潛艇之間的實時通訊聯絡,從而避免各自為戰,實現這三部分戰力的聯合行動;其三,試驗供給船隊為水面艦船和水下潛艇的動態油料補給,所謂的動態補給,是指供給船與接收船艦在不停航、風急浪大的狀態下完成油料的供應。

很明顯,這樣的演習仍然屬於初級訓練,並非戰鬥演練,而是海軍遠洋出海所必須的基本功訓練。沒有這樣的基本功,這樣的編隊就算在編製上組成了,也不具備出海能力。從這一步出發,山東號航母編隊的基本巡航訓練,還有漫長的路要走;而完成了巡航訓練,才談得上進一步的作戰訓練。這就是中共海軍目前缺乏戰力的證明。

四、習近平對海軍的最新訓示暴露了什麼?

4月13日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到廣東湛江的南部戰區海軍機關作了訓示。他的講話當中提到了這樣幾點:

第一,習近平強調,海軍「要深化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創新作戰概念和戰法訓法」。這句話有兩層意思,其一,中共海軍的演訓至今都未能以戰爭狀態和戰鬥訓練來組織,也就是說,對戰爭的對象(當然不止包括臺灣,也包括美、日海軍)和戰爭的進程,以及戰爭對中共海軍的要求及難度,缺乏戰略層面的思考和認知;其二,中共海軍的訓練方法目前仍然是單純的常規演練,所以有點像「擺拍」,虛練而不實用。

習近平講話中強調的第二點是,「要加強實案化對抗性訓練,突出抓好重點課題專攻精練,提高訓練水平和實戰能力」。這句話有三層意思,其一,中共海軍出海演練,它的假想敵預設顯然十分浮誇,把中共的軍力誇大到無與倫比,敵手一觸即潰,所以缺乏與敵手海上對抗的實戰構想和對戰失敗的自我評估;其二,中共海軍的演練,往往只有浮於表面的動作,但是卻沒有精煉,這樣的演習有點像假練;其三,中共海軍現在的訓練水平還有待提升,因為並沒達到實戰需要,因此也不具備針對敵手的實戰能力。

習近平在這次訓話中最後提出,「要大力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手段,把握新質戰鬥力建設特點規律,推動新裝備新力量加快形成實戰能力」。這句話實際上講出了中共海軍的根本弱點,那就是,它雖然有一些新裝備,比如艦載機、飛彈等,但這些裝備的運用並沒達到戰時所需要的熟練程度,也與海軍進入飛彈作戰時代之後所需要的「新質戰鬥力」有很大差距;換句話講,中共仍然在探索海軍艦船進入海上戰鬥狀態以後如何自保,又如何有效地形成「實戰能力」。

習近平在湛江的這番講話給了臺灣一個啟示:中共的戰爭準備,所謀甚大,絕不僅僅是攻擊臺灣而已;習近平所要的海軍戰力,主要不是針對臺灣的,而是針對美軍的,它在準備與美軍和日軍對抗。中共若和平統一臺灣,不僅是臺灣兩千三百萬人長期的悲劇和痛苦,而且臺灣將變成中共對外擴張的橋頭堡,會被中共拖入世界大戰的戰火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