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推出促進外貿發展計畫 涉及1.8億人就業(圖)

發表:2023-04-2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強領導的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
中國總理李強領導的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強領導的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涉及外貿行業1.8億從業人員。北京當局依靠出口貿易增加外匯儲備和拉動經濟增長,但開年至今,官員多次直言形勢嚴峻複雜。

由於全球需求低迷,威脅到中國外貿出口,中國官員多次警告外貿發展形勢嚴峻複雜。例如,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王受文4月23日在國新辦的會議上說:「我國的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從外部環境看,外需的不確定性仍然是最大制約因素。」

王受文還稱,從經營主體來看,中國外貿企業也面臨一些制約因素和困難,比如去國外參展不方便、貿易風險還在上升、經營壓力增加。

因為中國外貿出口企業紛紛反映缺乏訂單,這給北京當局施加了壓力,促使政策制定者們支持這個對經濟增長至關重要並為約1.8億人提供就業機會的行業。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稱,「研究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政策措施」。

李強在會議上表示,外貿對經濟增長和就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要想方設法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東盟等區域市場。

李強強調,當前經濟恢復正處於關鍵期,「適時出臺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動經濟運行持續整體好轉。」

4月26日,據中國官媒「新華每日電訊」報導,國務院辦公廳已經印發了《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表示,外貿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外貿發展對經濟增長和就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意見》提出的政策措施主要內容包括:推動國內線下展會全面恢復;進一步加大對外貿企業參加各類境外展會的支持;為境外客商辦理來華簽證提供便利;穩定和擴大重點產品進出口規模;組織汽車企業與航運企業進行直客對接;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研究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二期;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承保規模和覆蓋面;鼓勵金融機構創新完善外匯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規模;支持外貿企業通過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展銷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提高貨物流轉效率,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過貨能力等等。

中國外貿面臨不少困難,中美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等因素都導致中國外貿受到衝擊,出口下降。

目前,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正在廣州市召開,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稱,這是規模最大的一屆廣交會,廣交會參展企業數量約3.5萬家,展覽總面積150萬平方米,均創歷史新高。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508家企業在12個專業展區參展,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參展企業佔73%。

但是,廣交會作為外貿的「風向標」遇冷,凸顯出口貿易的挑戰,中國外貿企業感到陣陣「寒意」。陸續有消息傳出,參展的中國外貿企業負責人稱,全球需求疲弱,不看好今年的生意。今年以來的歐美訂單大跌三成,若情況沒好轉,或要裁員以削減成本。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在接受採訪時分析說,「傳統的出口市場,歐洲和美國,現在全面地、大幅度地萎縮,我們看到中國的出口主要集中向俄羅斯和東南亞。」

他說:「高端製造業出口中國又上不去,技術上被美國封鎖,中低端製造業工廠開始離開中國,使得整個產業空洞化、經濟空洞化。」

謝田認為,上述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的話,中國將很快吃盡因疫情解封后帶來的訂單紅利。

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對香港網媒端傳媒表示,目前中國外貿出口困難,訂單縮水,原來靠全球化外貿驅動的經濟模式接下來十多年、二十年將退居二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