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推出促进外贸发展计划 涉及1.8亿人就业(图)

发表:2023-04-27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李强领导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
中国总理李强领导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强领导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涉及外贸行业1.8亿从业人员。北京当局依靠出口贸易增加外汇储备和拉动经济增长,但开年至今,官员多次直言形势严峻复杂。

由于全球需求低迷,威胁到中国外贸出口,中国官员多次警告外贸发展形势严峻复杂。例如,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王受文4月23日在国新办的会议上说:“我国的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环境看,外需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最大制约因素。”

王受文还称,从经营主体来看,中国外贸企业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和困难,比如去国外参展不方便、贸易风险还在上升、经营压力增加。

因为中国外贸出口企业纷纷反映缺乏订单,这给北京当局施加了压力,促使政策制定者们支持这个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并为约1.8亿人提供就业机会的行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称,“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李强在会议上表示,外贸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

李强强调,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4月26日,据中国官媒“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表示,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发展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为境外客商办理来华签证提供便利;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研究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完善外汇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提高货物流转效率,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过货能力等等。

中国外贸面临不少困难,中美贸易战、全球供应链重组等因素都导致中国外贸受到冲击,出口下降。

目前,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在广州市召开,中国官媒央视报道称,这是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广交会参展企业数量约3.5万家,展览总面积150万平方米,均创历史新高。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8家企业在12个专业展区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占73%。

但是,广交会作为外贸的“风向标”遇冷,凸显出口贸易的挑战,中国外贸企业感到阵阵“寒意”。陆续有消息传出,参展的中国外贸企业负责人称,全球需求疲弱,不看好今年的生意。今年以来的欧美订单大跌三成,若情况没好转,或要裁员以削减成本。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说,“传统的出口市场,欧洲和美国,现在全面地、大幅度地萎缩,我们看到中国的出口主要集中向俄罗斯和东南亚。”

他说:“高端制造业出口中国又上不去,技术上被美国封锁,中低端制造业工厂开始离开中国,使得整个产业空洞化、经济空洞化。”

谢田认为,上述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中国将很快吃尽因疫情解封后带来的订单红利。

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对香港网媒端传媒表示,目前中国外贸出口困难,订单缩水,原来靠全球化外贸驱动的经济模式接下来十多年、二十年将退居二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