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獲頒最高勳章 分析:香港有大事!西方醖釀新部署(視頻)

發表:2023-04-26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末任港督彭定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末任港督彭定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獲英國王室頒最高級別騎士勳章中的嘉德勳章(Order of the Garter),表揚他擔任公職的貢獻。《看中國》就此訪問了香港議會籌備委員會主席、資深傳媒人何良懋。何良懋認爲,彭定康獲頒最高勛章暗示了英皇室希望蘇納克(Rishi Sunak,辛偉誠)的政府不能對香港「撒手不管」。同時,亦預示香港將有大事發生,牽涉到香港前途和中國,也牽涉到西方陣營在東亞這個新秩序,醖釀著一些部署。

英國王室周日(24日)宣佈,英王查理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頒發最高級別騎士勳章中的嘉德勳章(Order of the Garter)給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及曾出任歐盟首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艾嘉蓮(Catherine Ashton),表揚他們擔任多項公職和對社會的貢獻。

英國沒有忘記香港

何良懋認爲,英王頒發嘉德勳章給彭定康有著很深的意義,這是英國皇室對蘇納克領導的政府的一個暗示:英國不能對香港撒手不理,「尤其是BNO簽證收到了十多二十萬申請,可能還有更多港人到英國定居。皇室此舉可能預告香港可能將有大事發生。」

何良懋指出,頒發該勛章釋出一個信號:「英國並沒忘記香港」。

「查理斯是親自在1997年6月底親自到香港見證香港主權交移的英國皇室代表,亦是英國代表。26年後查理斯做了國王,他並沒忘記26年前在香港看著英國國旗降落,收旗歸國。

今天他頒了最高勛章給彭定康是什麽意思呢?意思是英國對香港在地緣政治上,不是從此一筆勾銷。英國的查理斯國王是要告訴全世界:香港並未在英國的雷達上消失,同時也告訴英國蘇納克政府,應該對香港採取更進取的政策,幫助香港人。」何良懋說。

他還表示,查理斯對中共的立場很清晰,非常反共,而且對於中共領導人更是不屑。他曾經形容中共的官員好像恐怖的蠟像。江澤民2005年去英國訪問,查理斯不與他同桌吃飯,而英國皇室其他人都有去。另外,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查理斯亦有來香港,他和彭定康站一起,代表英國一方。當時他的神情不太開心。

香港有大事發生

何良懋說:「彭定康是查理斯的意志,代表了香港不是這樣就算了,預告香港可能有大事發生,牽涉到香港在東亞的戰略利益考慮。如果台灣是美國的戰略利益,第一島鏈的核心中的核心,那麽香港估計也是英國在東亞的戰略利益核心中的核心。

也不只是英國,應該整個西方陣營,包括五眼聯盟對香港現況是十分清晰的。那麽多BNO簽證、外資從香港撤走,香港被中共統治的20多年來,已經不是它承諾的一國兩制。所以查理斯頒發嘉德勳章給彭定康,意味著彭定康在過了26年後的升級,在未來皇室國家有重大儀式時,彭定康會坐在查理斯國王的附近。

香港人應該要有心理準備,香港將發生大事。它不僅是英國的大事,估計是西方自由陣營的大事。」

香港大事或關係西方陣營

被問及香港將發生的大事是好事還是壞事?何良懋表示,現在難以說好或壞,因爲這是一個發展的過程,它牽涉到香港的未來前途,且與中國的未來息息相關。

何良懋進一步分析,這個地緣政治的大佈局不只限於香港,它跟南海有關,跟臺海有關,更加與整個西方陣營在東亞這個地區,他們的利益勢力如何組合有關。這包括現在美國在菲律賓多取得4個基地;日本增加他的國防預算開支;韓國最近與中國的關係急轉向台灣,跟中共罕見的有言辭交鋒,因爲韓國總統尹錫悦說:台灣有事是全球的大事,並不限於中共與台灣之間的事。何良懋表示,韓國自1945年以來從未説過如此激烈的話,氣得中共跳脚。

何良懋說:「日本已經説過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表示,美國、日本、韓國對於台灣有事已經立場一致,就是四個字:聯合行動。美日韓將會聯合行動,因爲最接近、最大的持分利益就是他們三個國家。

當然不會漏了英國,英國的前據點就是香港。當然也不會漏掉澳洲,因爲香港有事,澳洲在整個太平洋西邊,他的國防安全也會受影響。所以台灣有事,絕對是全球的大事,日本説了真實的地緣政治的趨勢,令中共不高興。它認爲全世界在圍剿它,但這不是全世界要圍剿它,而是它對全世界充滿擴張主義,充滿了不友好,特別是盧沙野最近的發言。」

彭定康獲頒勛章鼓舞港人

所以何良懋認爲,彭定康獲頒最高勛章,絕對是個重要的信息,表示西方對香港,對東亞這個新秩序,開始醖釀一些部署。這種部署是漸進式的。「彭定康這個象徵人物是不限於末代港督那麽簡單,他代表了一種香港的精神。這種香港精神也代表了英國的利益,不可以坐視現在的香港不管。」

何良懋表示,他曾在2000年訪問過彭定康,覺得彭是一個十分平和、沒有架子,對香港念念不忘的人。

「我覺得他是香港一個最大的粉絲,他對於我們香港人是有一種精神力量。因爲連一個英國總督都對香港念念不忘,他現在是香港監察的最主要贊助人之一,英國人都那麽關心香港,你説海外的香港人可不可以說算了吧……我們做不到。所以我們都會以他作爲一個榜樣。這次他獲頒嘉德勳章,我覺得對海外港人是個鼓舞。」何良懋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