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短短28字展現他的幽默(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04-2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古人十分幽默,從他們的詩文中能夠探知一二。
不少古人十分幽默,從他們的詩文中能夠探知一二。(繪圖:志清/看中國)

古人有時候是很幽默的。唐朝詩人王維的這首《戲題盤石》就有很大的自嘲的成分。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可憐盤石臨泉水,復有垂楊拂酒杯。若道春風不解意,何因吹送落花來。」

詩人將名字定為《戲題盤石》,大概是因為真正戲的不是盤石,而是自己吧。也就是這首詩有自嘲的涵義在裡面。

「可憐盤石臨泉水」這一句裡的「可憐」是可愛之意。詩人在這裡是說有一塊非常大的石頭在水邊,或許是在小河邊或者湖邊吧,詩人沒有說,大概是感覺不重要。而「復有垂楊拂酒杯」裡的垂柳拂杯,自然是講詩人與朋友在這裡飲酒了。

至於「若道春風不解意,何因吹送落花來」兩句,則是要借春風送落花來點出自己此時的心情。因為人們常說「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在流水邊有落花被春風送過來,或許是因為此時心中有事情吧。由於「柳」具有挽留之意,那麼詩文描述送朋友的可能性就大了些。

這首詩的特別之處,大概是沒有描寫挽留,而是以垂柳拂杯的內涵呈現送別,以落花來表達自己對朋友的不捨。這種詩詞能更應用在不同場合上,藉此表達自己不同心情,算是一首非常別致的詩。

古人往往對朋友間的友誼是非常看重的,大概就應了那句「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的老話了。古人喜歡寫詩,高興、不高興都在寫詩。我們把詩詞當作是一種文化,而古人卻是生活。作為神傳文化的一個分支,詩詞使人變得文雅而又簡潔,比起今天的白話,詩詞的美是被人們公認的。只可惜離開了傳統文化的環境,得不到普及。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