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山東艦」西太平洋演訓 欲傳達3訊息(圖)

發表:2023-04-25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航空母艦
共軍「山東號」航母西太平洋演訓,專家分析中共欲藉此傳達3個訊息。(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共「山東號」航母24日接近台灣東南海域,今天穿越巴士海峽。日本防衛省今午發布消息指,該航艦昨晚位於蘭嶼以東海域航行,不僅持續起降艦載機,亦有6艘軍艦緊隨護航。國際戰略專家萊拉里分析,共軍西太平洋演訓是想要傳達3個訊息。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的資訊,「山東號」航艦編隊於昨日晚間8時,位於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南方360公里海面上,持續往巴士海峽航行。據日方圖資顯示,「山東號」航艦正好位於台灣蘭嶼以東外圍海域,且朝南海前進。

中共「山東號」航艦編隊之中,還有6艘軍艦緊隨航行,分別為「052D」驅逐艦焦作艦(舷號163)、長沙艦(舷號173)、「055」驅逐艦延安艦(舷號106)、「054A」護衛艦許昌艦(舷號536)、柳州艦(舷號573),以及負責油彈補給的「901」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舷號905)。

另根據日本防衛省今日統計,自本月7日至24日,「山東號」航艦編隊一共進行620架次的艦載機、艦載直升機起降作業,比昨天發布的統計至23日的610架次,還多出10架次。研判這10架次軍機起降,發生於23日晚至24日晚之間。

台國防部今午發布的中共軍機動態圖資則顯示,中共自昨日上午6時至今日上午6時,並無軍機於台灣東部、東南防空識別區活動。因此推測其活動範圍應於台灣防空識別區之外。

國防部昨天表示,台灣海、空兵力及陸基雷達系統全程掌握「山東號」編隊動向,嚴密監控並適切應處。

專家:中共航訊想傳達3個訊息

對於「山東號」編隊在西太平洋航訓,在台灣政治大學擔任訪問學人的美國國際戰略專家萊拉里(Guermantes Lailari)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中共希望藉著建造航艦來展現海軍強權的企圖心,但短期內恐無法稱心如意。

萊拉里表示,中共從烏克蘭購買「瓦良格號」航艦予以改裝,但此艦從未參與任何戰役。改良設計再建造的「山東號」,即使組成航艦編隊航行到西太平洋演訓,仍然只是解放軍海軍邁向海上強權過程中微不足道的一步。

不過,萊拉里指出,解放軍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兩度派遣航艦到關島附近,讓關島處於殲15艦載戰機及航艦戰鬥群的射程範圍內,顯示共軍企圖展現威嚇力道。

萊拉里分析,中共派出航艦到西太平洋是想要傳達3個訊息,首先是試圖海上封鎖台灣,投射兵力到台灣東部海域,展示未來發生衝突時攔截戰機或艦艇的能力;第二,對於日本南方島嶼展現有佔領或威脅的能力;第三,向美國表達,如果美方介入台海衝突,解放軍有能力部署兵力到關島周邊海空域。

至於「山東號」航行路線為何接近台灣,台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有可能是為了避免接近菲律賓和美國正在進行的歷年規模最大的「肩並肩」聯合軍演。

蘇紫雲指出,「山東號」為傳統動力水面艦,耗油量大與整備補給是無法避免的缺點。儘管它加滿油量以正常航速在海上作業,至多撐7天就必須補充油料。隨行補給艦是「山東號」不能離身的標配,就好像隨身攜帶大型行動電源,戰時將成為解放軍航艦編隊的軟肋。

台灣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分析,「山東號」的設計是以滑跳式飛行甲板實施艦載機起飛作業,而不是動能強大的彈射器,戰機掛載彈藥、攜帶油料都受到限制,戰力大打折扣。

舒孝煌指出,「山東號」編隊無法與擁有數個艦載機中隊的美海軍航艦打擊群相比。它需要長時間不斷補給油料,而美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艦沒有燃料補給問題,在航程效能方面兩者無法相比。

他認為,觀察「山東號」此次的演訓行動,未來可能以部署南海為主,除支援台海衝突,也保護中共在南海的利益,對抗美國反潛巡邏機等戰略部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