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人居福地」福地具備這三個特徵(組圖)

發表:2023-04-25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子 福地 家
「有福之人居福地」,福地具備這三大特徵,你家有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認為會影響家庭成員未來發展以及其命運的走向,還可以透過家的特徵看出這家人是不是有福氣,對此古人總結出一句俗語:「有福之人居福地」,生活在福地的家庭具備有三大特徵,這三大特徵是甚麼呢?你家有嗎?

一、四通八達 物資豐富

第一大特徵就是:地理位置比較好,住的地方四通八達。

像皇都、軍事要塞、沿海的經濟貿易區,再就是沿河的地方,這些地方在古人眼中的一二線城市,不但交通便利,而且商品也是琳琅滿目,如果庭位於這樣一個位置,那自然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見識更多的新奇事物。對於子孫後代來說也會有很好的發展前景,他們可以很快速的去往其他的地方,或是求學、或是出外打拼。

要是居住在偏遠山區,尤其是那種荒無人煙的地方,雖然生活僻靜,悠然自得。但卻因為他們無法方便的獲取到生活所需的用品,就連買柴米油鹽都得去距離很遠的附近城市,再運輸回來實在是很費事,而這勢必會影響一家人的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會影響子女教育,無法給他們創造好的條件和環境,若是一直守著舊宅只會越過越窮,那一家人又豈會有福氣。

二、睦鄰友好 祥和安寧

福地的第二大特徵就是:睦鄰友好。

「遠親不如近鄰」,鄰居非常重要,古時候「 孟母三遷」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孟子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去世了,孟子的母親則依靠紡織麻布來維持生活,而年幼孟子非常聰明,看見甚麼就學甚麼,模仿能力還特別強,起初孟子家挨著辦喪事的人家,每隔幾天就會有送葬的隊伍吹著喇叭經過他家門口,小孟子年幼無知也跟著學起來,還學的有模有樣。

這可把孟母氣壞了,她可不想自己的兒子長大了成吹喇叭的,於是果斷選擇搬家,這次搬到了城裡,而這次的鄰居是個屠夫,平日裡無事,孟子就到到屠宰場去看殺豬,沒過多久,他竟然能幫著殺豬了,孟母一看還是不行,於是再次搬家,這次就比較好了,家的旁邊是學堂,孟子每天都學習和背誦詩文,這也為他日後成為文學大家奠定良好基礎。

從這個經典我們可以了解到鄰里的人們對我們的生活真的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試想一下,若是自己的周邊都是溫文儒雅的人,自己會為粗鄙而羞愧,會向更高的層次看齊,所以這種外在環境也是福地具備的重要特徵之一。

建設一個好的家庭環境,營造良好的家風。
建設一個好的家庭環境,營造良好的家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持家勤儉 苦寒不貧賤

福地的第三大特徵就是:勤儉持家,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勤儉節約一直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無論貧窮貴賤,這是需要學習並踐行的人生準則,哪怕是那些腰纏萬貫的人物也始終將其奉為圭臬,晚期時期的名臣李鴻章,他的家訓之中就有「勤儉」二字,同時他本人也說過:「勤儉二字,能定人之恆久」,換句話說就是一個家庭長久的福氣,是從勤勞、節儉兩處積累得來的。

李鴻章少年時,家徒四壁,支撐他的「公直、和睦、勤儉」的家訓,和「福生於勤儉」的信念,這才助他脫離貧困,實現人生理想,所以這樣的苦寒只是暫時的,遲早會改變,但是要貧賤難移終究無法改變命運

結語

俗語是古人的生活經驗總結,老祖宗留下來的話也許有些過時,很多也與現實情況不符,但是其中蘊含的一些理念還是還有借鑑意義的,它給予人們正確的指引,幫助我們建立更好的生活,而且和諧、友善、勤儉等準則是不會過時的。我們去遵守並付諸實踐,就有助於建設一個好的家庭環境,營造良好的家風。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