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不做三事 富不惹四人」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3-04-18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窮人 富人
俗語「窮不做三事,富不惹四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所遇到的不如意事占了八九成之多。俗語說「窮不做三事富不惹四人」,一旦犯了有些大忌,窮人也好,富人也罷,始終要倒霉。

窮不做三事

一、貧窮的時候 不能固執己見

《周易》中有言:「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只要人變得貧窮了,就該及時改變老舊的思路,掙脫以往的束縛,另謀出路。窮,並不是最大的失敗。最大的失敗,理應是不懂得變通。

要知道,窮到極致,已經一無所有了。與其在一棵樹上吊死,不如及時改變方向,或許還有一線生機。

二、落魄的時候 不能過分急躁

現代人都忙成了陀螺般的樣子,過得迷茫,過得急躁。忙到極致,躁動到極致,就只能一無所得。

如何才能活得更加清醒呢?毫無疑問,那就是保持「清靜淡然」的內心。

清靜,是為了祛除周身的急躁之氣,讓人愈發理性。淡然,是為了活在當下,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從而看透此間的真相。

所以說,越是落魄,越不能躁動。

三、低谷的時候 不要期待別人

沒錢沒勢的你,對他人有太多的期待,那你就會承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痛苦。

別人不來幫我們,那我們就自己幫自己。所謂「天不渡人,唯有自渡」就是這個道理。

與其靠別人,期待他人,不如靠自己,期待自己。

俗語 窮人 富人
老話:「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禍。」(圖片來源:Pixabay)

富不惹四人

一、不惹甜言蜜語的人

很多人都喜歡聽阿諛奉承的小人之言,而討厭君子所說的忠言。

正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越是有錢,越不能被甜言蜜語所蒙蔽。要知道,越是好聽的話,越是有害。

二、不要看不起沒有錢的人

因為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你看不起那些人,你也可能會成為那些人。

保持善心,賺到錢的時候,要多體諒賺不到錢的人的不易。

三、不惹只會吃喝玩樂的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正直的君子,是生命中的貴人,會給你帶來機遇。狐朋狗友,只會讓你養成驕奢淫逸的習慣,進而一同墮落。

四、不惹得罪不起的刺頭

老話:「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禍。」

人狂妄到極致,就會覺得自己了不起,便把頭抬得高高的,誰也瞧不上。如此,他們就有可能得罪「惹不起」的刺頭。而這些刺頭,分分鐘可以讓他們一夜破產。所謂「惡人自有惡人磨。」

做個謙卑有度,且謹小慎微的人,才能守得住財富,活得安然而長久。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