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名歐議員轟戰狼無恥 北京駐法大使訪談失控輿論震驚(圖)

發表:2023-04-2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9月10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巴黎拍照。
2019年9月10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巴黎拍照。(圖片來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4日讯】21日晚間,中(共)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接受了法國LCI電視節目專訪,該節目主持人羅契賓(Darius Rochebin)談論有關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訪問中國、台海的現狀、俄烏戰爭、美中兩國衝突、中(共)國「帝國」的擴張,以及中國歷史等問題。盧沙野否定了羅契賓所提的民族自決權,甚至聲稱「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命運」,更因羅契賓的提問而崩潰失控,並怒罵羅契賓「沒有唸過書」。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LCI節目聚焦於了台灣,羅契賓先展示由中國製作、向台灣發射砲彈之模擬動畫,同時質問:「這不是讓人極度震驚之侵略行為嗎」?盧沙野則聲稱:「威脅者並不是我們,我們是受到威脅的一方」。此時羅契賓提醒稱:「不過轟炸的是你們」;盧沙野還瞎扯:「因中國領土之完整受到了台灣和部分西方國家的台獨分離勢力之威脅」。

台灣人來決定自己的命運

羅契賓詢問:「不應該是由台灣人來決定自己的命運嗎?亦即人民自決的權利」;盧沙野卻宣稱:「是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之命運。盡一切可能,如果無法和平統一,那麼就會採取所有可能的行動」。羅契賓追問台灣為什麼不能如烏克蘭人一樣擁有人民自決權,當時盧沙野跳針重申聲稱:「台灣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歷史是如此、現狀如此」。

曲解歷史的盧沙野還強調說:「台灣回歸中國,是戰後國際秩序之一環,且白紙黑字寫已經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之中」。羅契賓表示,台灣最新的民調顯示,有64%的受訪者自認是台灣人;有30%自認是台灣人亦是中國人;僅有2.4%自認是中國人。盧沙野竟回覆稱民調是可以操控的,但羅契賓則提醒台灣是有新聞自由的。

羅契賓提及,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將軍(Charles de Gaulle)於1964年和中國建交,並讚許世界出現了一個非白人勢力,可是當時是由毛澤東這位「歷史罪犯」掌權,正在屠殺、折磨數百萬人,有很多西方國家皆認為戴高樂當時錯了,現今與中國交往上非常可能再犯同樣的錯。

此時盧沙野就當場惱羞成怒,並氣噗噗責罵對方稱「每一次訪問我,都用過去的不實流言來詭辯,您不誠實」。當時羅契賓不解地說:「百萬人因為毛澤東而喪命,難道這叫不實流言?」盧沙野立刻竟在法國電視台上語無倫次地辱罵說:「這不公平,也不確實,您有念過書嗎?停,我今天來這裡不是為了與您談論這些流言的。」

羅契賓平靜地解釋談論歷史之重要性,比如二戰後的德國等,可是盧沙野仍然提高聲量叫囂稱:「我並不是來此談論這些流言的,我再說一次,並沒必要說這些,也毫無意義」。他立即憤怒轉移話題表示:「也別與我談所謂的人權,你們的人權問題更加嚴重」;並說中國剛出版的8份美國人權問題報告,願意提供給羅契賓參考。

盧沙野引發烏克蘭、波海三國抗議

被問到了烏俄戰爭時,盧沙野於節目中指責,美國無意願結束戰爭,而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亦繼續軍援烏克蘭。盧沙野還拒絕回答有關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的問題,反而鬼扯:「依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的國家,無如同主權國家的確實地位」。這次盧俄烏沙野對於台灣議題之言論、對於俄烏戰爭的含糊回覆和動怒態度,已經引發法國社群媒體的關注,更讓「中國」一詞一度躍上了推特流行趨勢。

烏克蘭駐派法國大使奧梅爾琴科(Vadym Omelchenko)對盧沙野提出批評:「對於地理的理解,已經存在明顯的問題」,並於推特上批指盧的言論,其與北京「依據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之目標及原則努力來恢復烏克蘭和平」的立場,已背道而馳。

包括了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之波羅的海三國,而由拉脫維亞的外交部長埃德加斯•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ēvičs)來發表聲明,批指「中國駐法國大使關於國際法與國家主權之言論完全不能夠接受。我們期待北京作出解釋且撤回這個說法」,並於隨後的推特中說,拉脫維亞的外交部已經召見了中國大使館代表,要求其作出解釋。同時稱此項舉措已經與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協調。

立陶宛的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轉推了拉脫維亞外長之推文表示「為何波羅的海國家不信任中國能夠『促成烏克蘭之的和平』,因為這名中國大使竟爭辯稱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我們國家的邊界無法律依據。」

愛沙尼亞的外交部長馬古斯•薩克納(Margus Tsahkna)也引用了法國媒體專訪盧沙野之畫面,直指盧的評論是錯誤的,這是對歷史的誤解,並說明根據國際法,波羅的海國家自從1918年以來就一直擁有主權,但遭佔領了50年。

歐洲議會安全和國防小組委員會的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援引盧沙野拒答關於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之片段寫道:「那些認為習近平政權關心國際法的人者必須要聽,中國大使對我們解釋,過去的蘇聯共和國並不是真正的主權國家。」歐洲議會議員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譴責北京,並直言:「怎麼能夠想像這個暴君可以為烏克蘭解方有所貢獻呢」?

盧沙野失控之醜態也被拿出來討論。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的副主任戴爾特(Bruno Tertrais)評論指出:「羅契賓的冷靜帶著笑容,令中國大使完全崩潰。如果我是北京政府的話,就要他搭乘下一班飛機回國」。擁有4萬多名追蹤者之獨立記者高德佛瓦(Jérôme Godefroy)亦傻眼地說:「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崩潰了。當被問到克里米亞歸屬烏克蘭問題之時,他緊張了,竟然抓起水杯而後叫人家不要『詭辯』」。

關於盧沙野癡心妄想聲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此說法讓絕大多數的外國網友留言挺台灣,同時以駁斥:「不,是由台灣人決定」、「只有台灣的人民,才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可怕的中(共)國獨裁」、「這人展示出中(共)國之危險性」。

盧沙野被外界視為是中國戰狼外交官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去年8月接受了BFM電視台(BFM TV)訪問之時,就曾經針對美國聯邦眾議院的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一事囂張揚言,如果統一台灣,就要進行「再教育」,而讓台灣人變回愛國分子,再度支持統一。當時「再教育」一詞震驚了歐洲各界,使得國際輿論持續延燒,引起眾多批評,再度重創他個人及中國的形象。

80名歐洲議員轟戰狼無恥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的魯莽言論引發歐洲國家反彈,目前有近80名歐洲議員於法國《世界報》發表了公開信,其呼籲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不可以對此種「無恥的攻擊」默默不作聲,他們要求科隆納宣布盧沙野是一個不受歡迎人物,來回應他不為人所接受的行為。

議員們於《世界報》的公開信中指出,身為國會議員,他們寫信給科隆納,呼籲法國政府應該針對盧沙野的激進言論採取行動,其已明顯違反了國際法的言論,必須視為是一種對法國歐洲夥伴國家安全之威脅。

在信中強調,由於盧沙野公開斷言,前蘇聯國家於國際法中無有效地位,且辯稱沒有國際協議來實現它們之地位,這些評論已經遠遠超出了可以接受的外交話語範圍,皆是最糟糕的戰狼言論,不應不予回應,甚至這位大使的言論不只是對有關國家之歷史、文化,以及基本完整性的嚴重侮辱,更破壞了可預見的外交關係所依據之基本原則。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