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悟大智慧 認識自己更懂生活(圖)

發表:2023-04-23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故事悟大智慧 認識自己更懂生活
小故事悟大智慧,認識自己更懂生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1

茶師千利休讓兒子少庵打掃庭院。

少庵「接到工作」,馬上行動。

打掃完畢,茶師卻說「不夠乾淨」,要求他重新做一次。

少庵又開始「開展行動」,直到石階洗了三次,石燈籠也被擦拭多遍,樹木灑過了水,庭院上也沒有一枝一葉留在地面的時候,他才向父親作了「工作匯報」。

沒想到茶師並不滿意,他說:「傻瓜,這不是打掃庭院的方法,這像是潔癖。」

說著,茶師步入園中,用力搖動一棵樹,抖落一地金色、紅色的樹葉。

茶師說:「打掃庭院不只是要求清潔,也要求美和自然。」

生活也是如此,除了需要一定的物質生活,我們還需要美和自然。

故事2

一顆小小的流星劃過夜空,絢爛奪目。

很多人看到了,趕緊許下美好的願望。

已經變成小小隕石的小小流星躺在土地的懷中,暗淡無光。

土地問:「你這麼小的身體怎麼也墜下來了?還砸了我這麼深個坑!」

小隕石嘆著氣:「我在空中飛行時,突然無數願望向我砸來,我一下子承受不住,就掉下來了。」

當我們向別人提出請求、訴說願望時,也請考慮對方的承受力。

故事3

麻雀聽到大家對老鷹的讚美後,很不服氣,決心挑戰老鷹。

麻雀刻苦練習,不停地飛翔,以鍛練自己的耐力;追逐蚊子或浮塵,以提高自己的眼力;向啄木鳥學習鑽木技術,以使自己的嘴堅硬如鋼;向雲雀學習在高空滑翔,以使自己飛得更高……它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一年之後,成了麻雀中最有力量的王者。

麻雀打探到老鷹的巢穴在高峻的懸崖上,便不費吹灰之力飛了上去。

老鷹正在午睡,真是天賜良機!麻雀迅速對老鷹進行偷襲,用利嘴將老鷹頸上的一根羽毛狠狠揪了下來。老鷹尖叫一聲,還沒有弄清怎麼回事,麻雀已閃電般消失了。

麻雀為自己的壯舉無比自豪,開始到處炫耀,而老鷹每天都在打探是誰偷襲了自己。

這天,麻雀正在光禿禿的樹梢上高談闊論,突然,一道黑影如大網罩下來。一陣驚恐慌亂後,鳥兒們重新聚攏到樹上,但已找不到那隻誇誇其談的麻雀了——它早已成為老鷹的口中餐。

有膽量有目標是好事,但凡事要量力而行,一時的成功並不代表真正的實力,麻雀致命的錯誤就在於選錯了競爭對手。

在這個世上,有些人要麼過分高估自己的能力,眼高手低導致碌碌無為;要麼太過貶低自己的實力,畏手畏腳導致無所作為。瞭解別人叫做智慧,能真正認識自己才算聰明。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無法認清自己。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