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涉中講話語氣緩和 但拜登擬對華祭新禁令(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4-2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政府將限制美國公司對中國關鍵經濟領域的投資。
拜登政府將限制美國公司對中國關鍵經濟領域的投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發表了涉中國的語氣緩和的講話,是否能促進中美恢復高層對話尚屬未知數。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打算在未來幾週內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公司對中國關鍵經濟領域的投資。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4月20日在位於華盛頓的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學院發表講話,闡述了拜登政府對與中國經濟關係的願景,其主要目標依次是確保美國及其盟友的國家安全利益並保護人權,尋求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在重大且緊迫的全球議題上與中國謀求合作。

4月21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愛德華·阿爾登(Edward Alden)表示,耶倫的講話闡述了美國對與中國經濟關係的四個主要訴求:「首先,美國要保證自身的安全,這意味限制向中國出口敏感產品和限制在某些領域對中國的投資。其次,美國追求其價值觀,這意味抨擊中國侵犯人權,並以人權為由阻止進口來自新疆的中國商品。第三,美國希望與中國公平的經濟競爭,從而使中美都受益,但中國必須停止竊取知識產權,補貼和擾亂市場的行為。最後,美方希望兩國能夠在欠發達國家債務問題,比如讚比亞的債務和氣候變化問題上展開合作。」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耶倫講話對中美關係的基本看法是務實的,且釋放了一些善意並展現出願意與北京在全球議題上恢復對話的姿態。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桑頓中國中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耶倫講話傳達的最主要信息是美國不打算與中國「脫鉤」,而是希望與中國保持經濟接觸。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加里·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認為,耶倫的講話沒有太多新的內容,但比最近拜登政府其他官員的講話都有所緩和。

但據彭博社4月20日援引知情人士報導,拜登打算在未來幾週內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關鍵經濟領域的投資。此前,拜登政府內部已經就這項措施進行了近兩年的辯論,計畫於5月19日在日本召開的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前後付諸行動。不過,具體時間有可能會出現偏差。

知情人士表示,美方一直在向七國集團的合作夥伴介紹對高科技產業的投資限制,並希望在下個月的峰會上得到認可。儘管其他G7國家預計不會同時宣布類似的限制,但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拜登最可能將在得到了國際支持之後,很快簽署該行政命令。

彭博社認為,在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推動下,美國已經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拜登政府此舉標誌著長達數年的針對中國的經濟行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最近還加大了對美國關鍵技術出口的限制。並且,中美之間的資本流動也受到關注。

拜登政府表示,是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這些限制措施的。

報導提及,拜登政府預計將簽署的行政命令涵蓋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領域,重點是美國公司發揮積極作用的投資。這包括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以及某些形式的技術轉讓和合資企業。參與起草該行政命令的官員說,它針對的是潛在的新投資,而不是現有的投資。

美國官員稱,目的是限制可能推進中國軍事能力的關鍵資金和技術。

美國公司一些投資將被直接禁止,而其它類型的投資將要求通知美國政府知悉。具體細節將在該行政命令發布之後的一系列法規中列出,在新的禁令生效之前,美國公司將有一些時間提供反饋。

4月21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拜登政府將發布新禁令表示反對,並稱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