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遇上大暴雨怎麼辦?10個保命方法快記下(圖)

發表:2023-04-16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車遇上大暴雨
開車遇上暴雨應該如何應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開車時遭遇大暴雨,很容易因為視線不清,司機看不見馬路,而釀成意外。那麼該如何應對呢?

下面是台灣氣象專家鄭明典提出的10點暴雨中行車的注意事項:

1.全神貫注在開車這件事,雙手握好方向盤,不因任何事分心,隨時掌握前後左右其他車輛的相對位置。

2.打開大燈,讓自己看得清楚,也讓別人容易注意到你;

3.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至少5倍車身長度的距離以上;

4.駕駛在道路車速下限附近,以能看清楚前方,不會感覺壓力為準;

5.要瞭解輪胎的能力,依實際輪胎狀況調整車速,同時記得慢車靠右;

6.發生「水飄」現象時,放開油門慢慢減速就好,千萬不要急踩剎車或快速旋轉方向盤;

7.避開明顯積水或流水區;

8.車窗起水霧就開冷氣空調;

9.要預期煞車反應和平時不會相同,小心因應;

10.兩側汽車可能濺起水花擋住視線,避免開在水花噴濺位置。

淹水時 如何安全駕車?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表示,當路面上的積水已經有15厘米深(約一把尺的高度)或更深,甚至是自己都已經無法確認積水深度時,就不要再開了。尤其是在下暴雨的夜間,更要謹慎。

在水中駕車之所以危險,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輪胎失去抓地力,再加上水流的影響,15厘米的水就可能讓車輛失去控制。如果水深達30厘米深時,就已經足以沖走大多數的轎車;60厘米高度的水,則能夠沖走越野車、SUV、和皮卡車。

因此,如果遇到狂瀉不止的暴雨時,也盡量不要待在車裡,而是要盡快靠路邊停車,然後下車找個高處較安全的地方避雨。

當面對不清楚的水面和路況時,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可以很快開過去,這種僥倖意識是最危險的!

如果暴雨天真要開車上路的話,建議盡量開在靠近路中心的車道上。因為水往馬路的兩側流,馬路中央通常地勢較高,水也是最淺的。

不確定的話,可以跟在其它車子後面開,因為前面的車輛可以幫助將水流分開一些,這樣你開起來會更容易一些,也比較能判斷路況。

如果發現路面的水流突然加速,那麼要及時避開該區域,因為那兒很可能有下水道的蓋子被開啟。

若在積水處行駛時,應保持低速、穩步前行,不要停車。當積水超過排氣管時,將可能會導致車子熄火,這時也務必保持冷靜,不要再啟動車子。

記住: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保持冷靜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