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開車上路 這21個技巧不可不知(組圖)

發表:2023-04-11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車 新手 上路 駕照
第一次開車上路時,最好找一個有經驗的朋友與你同行出遊。

今天給大家分享新手司機必須知道的23項駕駛技巧與行車注意事項,希望對開車小白在駕駛上有所幫助。

1.第一次找好友同行

第一次開車上路時,最好找一個有駕駛經驗的朋友與你同行出遊,有任何反應過度或操作錯誤時,對方能隨時糾正給予提醒,能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快速吸收與調整。當然,這個朋友要膽大心細,不然膽子小的一路可能比自己還緊張。

2.熟悉車輛的剎車力度與煞車時機

每一輛車的煞車力度都各有不同,踩深了,車身晃動大,踩淺了,又怕煞不住車。在預知前方會停車的情況下,可以慢慢含住煞車踏板,依照距離緩慢地加深,在快接近停車點時,再加深煞車力度,車輛就能順暢地停下,就不會讓乘客感到不適。

3.習慣右腳移位與擺放

在車輛不加速時,右腳習慣從油門踏板上移開,腳尖輕靠在煞車踏板上,重心放在後腳跟,這樣就可以隨時因應突發狀況,避免一緊張就把油門當作煞車踩。習慣這樣的交換動作後,就可以加快對突發狀況身體的反射動作,將勿踩風險降至最低。

4.座椅、方向盤調整方式

開車前,一定要先將座椅、方向盤調整至最佳位置:

第一,調整時背部需貼在座椅上,身體不可向前彎曲;

第二,就是一定要舒適,因為長途駕駛容易使人疲倦,如座椅乘坐不舒適,身體將會更容易疲倦與僵硬感;

第三,座椅高度不可以過低,當手放在方向盤上方時,手及方向盤不可擋住前方視野;

第四,座椅距離須能夠輕鬆地握住方向盤上方,且順暢的左右轉動方向盤,轉整圈時不會感覺卡卡的、不順暢的情況。

5.如何調整車內後視鏡與左右後照鏡

當座椅與方向盤調整好後,就可以開始調整車內視鏡與左右後照鏡。

左右後照鏡固定在內側下角能看到外門把,能固定抓準車身與旁邊的距離外,也能讓兩側車後視角更完整。記得調整時背部都要靠在椅背上進行調整哦。

6.如遇其他車輛插隊切入、路面物品與坑洞

發現時優先進行減速,千萬不要直接轉方向盤左右避讓,因為在未確認左右無來車情況下避讓,很可能發生與來車碰撞。在減速時,你會有較充裕的時間觀察左右來車情況,如左右都有來車,就請持續減速通過坑洞,無來車時,就可打方向燈進行車道變換動作。

千萬不要因為路面凹洞突然急煞停住,因為後方車輛可能反應不及而發生碰撞。

7.遇多巷弄與市區塞車路況時

減速慢行不要因為後方車輛按喇叭吹促就加速,注意路況為第一優先,確認安全下再緩慢加速,請保持平和心態安全第一。

8.變換車道優先打方向燈,再確認後方來車距離後才變換車道

千萬不要一打方向燈就變換車道,當後方來車速度快時會來不及反應造成碰撞,一定要做好以上每一步動作才可以變換車道。

而當在高速公路內線來不及下交流道時,就在下一個交流道出口再下吧。

9.路邊停車注意

在路邊停車時,不可只看車尾或倒車螢幕,也要注意左右與車頭是否有障礙物,再沒確認通過情況下減速慢移,因為太早轉可能導致車頭摩擦破撞到前方後保桿。

10.巷/路口車速要在可控範圍

所謂可控範圍,就是當有突發狀況時,當下車速要能來得及剎車與閃避動作。千萬不要還沒到路口看到閃黃燈就加速要通過,這是十分危險的行為,多等幾分鐘可是能為你避免許多不必要的損失。

有突發狀況時,當下車速要能來得及剎車與閃避動作
有突發狀況時,車速要能來得及剎車與閃避動作。

11.如何運用車輛警示燈/雙閃燈

當車輛發生異常或故障問題須停駛路邊時,請先開啟車輛警示燈,讓後方來車注意你的車輛動態。請順暢的往外側移動,不可直接急剎與急轉。

當車速穩定前行下,發現前方塞車,請開啟車輛警示燈,讓後方車輛注意車輛的減速動作。

塞車路況,後方車輛禮讓你切入時,可開啟警示燈閃二下,代表謝謝的意思。

在車輛或路況有任何異常情況或操作時,請開啟警示燈號,提醒後方車輛注意。

12.遠光燈使用時機

遠光燈一般是在沒有路燈的道路上使用,或提醒前方車輛注意,當開啟遠光燈發現對向有來車請切回近燈,避免遠光燈照射到對向駕駛,造成前方視線閃白情況。

當對象車輛對你閃遠光燈時,可能代表前方有事故、臨檢或是測速照相機,請注意車速。

當後方車輛閃遠光燈時,可能代表後車看到你的車輛有異常提醒或是告知車速過慢情況,可加速或打方向燈切換車道禮讓通行。

13.點剎方式使用情況

當發現前方有塞車情況,除了開啟警示燈號外,煞車以點剎方式進行,可以加強後方的車輛注意,提前進行剎車。

雨天路況建議預煞使用點剎方式,可避免道路濕滑導致車身不穩情況發生。

14.發動車輛就請繫上安全帶

安全帶是車輛發生碰撞時非常重要的保命繩,沒有繫上安全帶,車輛所有的安全系統都形同擺設,SRS安全氣囊還有可能變成凶器。所以不管開的速度快還是慢,請記得上車繫上安全帶。

15.車輛不要馬上發動,發動後請預熱

轉動鑰匙發動可分為三階段,一是解開方向盤鎖、二是紅火、三是發動。發動前請先轉到紅火,讓車輛電腦進行系統確認與將機油打至引擎上座,確認系統無誤後啟動引擎(約3~5秒),等待預約完成轉速降低後再起步行駛。

16.高速行駛時,不可只盯前方車輛屁股

當在高速公路高速行駛時,除了注意前方車輛狀況外,也要注意100公尺內的前方狀況,這樣能讓你提前做好預煞與臨時反應動作。

高速行駛時,不可只盯前方車輛屁股
除了注意前方車輛狀況外,也要注意100公尺內的前方狀況。(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17.轉彎技巧高速慢低速快

轉彎時,要依照速度調整轉方向盤的速度,當車速高時因慢轉;車速慢時因快轉,讓你行車更順暢。

18.過彎前減速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動作,尤其在不熟悉的路況進入彎道前一定要進行減速動作,因為速度過快彎弧度過小時,很容易衝到對向車道,緊張就會發生急剎情況,在彎道上很容易造成車輛反轉發生。

19.打方向燈換道要果斷

當打好方向燈確認無太近的來車後就要果斷換道,千萬不要猶豫不決影響二線道的後車判斷,導致意外發生。

20.快車道不慢行

在車速公路內線道請依照限速上限行駛,千萬不要龜速在超車道,除了妨礙交通導致回堵,也容易產生追撞事故。如要慢行,請靠外車道行駛讓道路更順暢。

21.避免勞累駕駛

在高速公路駕駛一段時間後,如感覺狂打哈欠就代表車內空氣不流通,冷氣可以開至外循環位置或將窗戶開啟小縫進行空氣對流,如果沒有改善建議可到休息站喝杯咖啡或是小瞇一下再繼續上路。

以上是21個新手駕駛技巧與注意事項,希望大家都能認真牢記,讓駕車出遊更安全!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