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控股:暴雷房企退市第一股(圖)

發表:2023-04-1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力控股
中國上市房地產企業中,新力控股率先倒下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4日訊】從2010年江西起家到實現千億規模,從2019年上市到2023年被退市,新力前後只用了13年的時間。一切猶如一場夢,如今到了夢醒時刻。

已爆雷的中國上市房地產企業中,新力控股率先倒下了。而它的退市坑慘了股東和債權人,也令其它20家停牌房企緊張不已。

長期停牌引發退市

新力這次退市始於一次停牌。

2021年9月19日,因一筆美元債到期,投資者向新力董事長張園林「逼債」,但僅得到一句「正在想辦法加快應對,多謝大家繼續支持公司」的微信回覆。隨後,張園林退出群聊。

張園林此舉使投資人和資本市場極為不滿。2021年9月20日,新力因遭遇股債雙殺而緊急停牌。彼時,沒人能料到,新力自此陷入了漫長的停牌之中。

隨後,新力承認面臨不曾預期的流動資金問題,兩筆境內債逾期,涉及利息3874萬元。同時,張園林所持有的約4.17%的股份被強制平倉。

根據港交所的上市規則,新力若未能在18個月內復牌,則可能被港交所除牌。港交所也曾向新力發布復牌指引,要求新力證明其有足夠的業務運作,並且擁有相當價值的資產支持其營運。但據新力披露,其銷售不僅一路下行、若干債務違約,還因主要財務人員離職,導致財報延遲發布。

2022年8月,新力債權人提出清盤呈請。同年12月,香港高等法院在聆訊會上正式向新力頒布了清盤令,致使其復牌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今年3月19日,18個月停牌期限到期,新力未能復牌,被港交所取消上市資格。由此,新力成為暴雷房企退市第一股。

新力退市的「前車之鑒」也為其他停牌房企敲響了警鐘。截至4月13日,仍有20家房企因無法按時披露2021年或2022年業績處於停牌狀態。其中,中國恆大、世茂集團、中國奧園、當代置業、花樣年控股、陽光100中國、佳源國際控股等房企因未披露2021年業績,至今已停牌一年。目前,留給它們的復牌時間更短、更緊迫。

停牌前後

新力在地產行業擁有「江西最大龍頭房企」和「中國最年輕上市房企」的名號。

2010年,33歲的張園林,雖只有中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的學歷,但敢於創辦江西新力置地,開啟地產之路。新力成立的第一年,張園林拿出七、八億資金在南昌圈地,積累了大量土儲。2015年,新力以45億的銷售總額殺進江西房企前三甲,此後牢牢站穩江西市場。

張園林的野心遠不止於江西。在2016年前後開啟全國化布局,以獲得更高的市場份額。在房地產狂飆突進的年代,新力順勢迎來爆髮式發展。2016年至2018年短短三年間,其銷售額由161.3億元增加至887.3元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高達136%。

2019年11月,新力登錄港交所。上市一年後,新力合約銷售額突破千億元,晉級千億房企陣營。彼時,銷售規模是資本市場衡量房企發展潛力的重要指標。業內有人稱,萬科用了26年實現千億年銷售額,新力實現千億銷售額卻只用了10年!

而新力急速擴張離不開「高槓桿」模式的力量。2016年-2019年,新力的負債總額從137.58億元飆升至813.28億元。到了2021年6月末,其負債總額升到918.04億元,現金只有193.5億元。但是,伴隨著房地產調控和市場下行,新力的「高槓桿」模式快速崩塌。2021年7月,「新力地產老闆求救信」在網路上流傳。兩個月後,新力股價閃崩、停牌、陷入債務壓頂、資金鏈緊張的惡性循環。

在停牌的18個月裡,新力既沒有公布償債進度,也沒有債務重組計畫,只有項目「保交付」信息和銷售情況。期間,張園林從未公開露面,而新力開啟大規模裁員,員工所剩無幾。

股東、債權人損失慘重

比起張園林和新力員工,更慘的則是新力的股東和債權人。

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表示,雖然新力被港交所除牌,但它的股東、散戶還可以通過場外市場和協議方式進行股票交易、轉讓。不過,這類轉讓沒有公開價格。

據瞭解,在新力因股債雙殺、緊急停牌前,其股價一直維持在3.6港元-4.58港元。而在停牌當天,其股價已跌至0.5港元,較最低價3.6港元下跌86%。這意味著,新力退市後,投資者手中的股票將縮水八成。

對於債權人來說,新力早在去年12月就被下發清盤令。有國際金融機構表示,如果新力被清盤,其股東權益都將歸零,剩下的資產按順序清償給債權人。理論上,先償還國內子公司債權人後,才會輪到海外債權人。

不過,新力作為「高週轉、高負債、高槓桿」發展模式下的典型房企,它的暴雷和退市對房地產行業來說,也是一筆「財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