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都破產了還在耍心機(圖)

發表:2023-02-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15日訊】2月9日,標普把龍湖的投資級評級,展望上調為穩定。這是半年多來,三大評級機構第一次上調中國開發商展望,標普的理由是,自去年11月以來,政府出臺了對部分房企的一系列支持措施,龍湖是主要受益者。

2022年12月,龍湖提款了房地產行業多年來第一筆內保外貸融資,共7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年後,萬達、碧桂園也先後跟上。這種境內金融機構支持的境外融資,被稱為第四只箭。有媒體評價:這是一場監管部門授意,境內銀行配合、房企參與的信用修復行動。

一個行業的破產是從信用破產先開始的。而一個行業的修復,也是以信用恢復告終的。孫宏斌在內部會議上提出了630回歸正常經營,其中一項要求就是恢復企業信譽。今天,有人把龍湖評級上調視為優質房企逆轉行業開始帶頭逆轉行業困境。

而事實上,還有很多傷口要舔舐,而且還有很多漏洞要填補。

2020年夏天,三道紅線出臺標誌著這輪調控成為房地產行業三十多來,力度最高的一次調整。到2022年10月,已經有近四百家房企宣布破產或清算。

這是一個行業出清的過程,其中部分房企通過破產重整,重獲新生,完成保交樓。但也有一些開發商就算破產了也還在搞小動作。

2月10日,重慶開發商商社潤物公司召開二債會。商社潤物是北碚九里原香項目開發商,這家開發商因為15.2億的總負債遠高於資產,在去年3月申請破產重整。而商社潤物15億債務,有近7億是欠九里原香項目代建方雅居樂的。但這場債務會議在召開前兩天才突擊通知雅居樂,會議召開後,未經投票表決就迅速確定了破產重整投資人,更匪夷所思的是,待表決的投資方案已經被蓋上了公章,新投資人是一家:突擊成立才三個月的康養公司。

重慶房企開發商商社潤物與雅居樂合作的九里原香早已人去樓空
重慶房企開發商商社潤物與雅居樂合作的九里原香早已人去樓空(網路圖片)

另一家參與投資人招募競標的企業不僅資本、經驗、信譽高於前者,更是拿出一份誠心優質的投資方案,比如他們願意投入項目的資金,比康養公司的註冊資本還要高。而康養公司甚至敢說:既不能切實保證投資資金,也無法提供管理人要求的履約保證。

企業進入破產重整程序後,投資人帶來的外部資金是企業擺脫困境,重獲新生的重要保障。而一家不願意提供資金也不願意負責的公司成為破產公司投資方的後果,大家應該能想像的到,連保交樓可能都會成為奢望。但這麼做也是有好處的,二債會上:一債會認定的雅居樂全部優先債權幾乎被清零。

作為商社潤物最大債主,雅居樂甚至無力反駁。破產程序開始後,成立債委會時,而雅居樂旗下的四家債權主體,沒有一家進入債委會,而後在招募投資人評選時,四家主體公司也沒有一家成為評委。再到一債會上,雅居樂6.8億債權,僅被認定了一半,二債會上又將已經認定3.66億債權降到了2300萬債權。而管理人給出的理由是:商社潤物對債務有異議,時間緊張來不及審查。

其實雅居樂在一債會後的五個月,給管理人方發函十多次,面見了十多次,對方要求的材料全部都提供了。而雅居樂也幾乎無力反抗,因為商社潤物抓住了所有的《破產法》的空子。

比如《破產法》規定,債權人的債權確認了的可以行使表決權,尚未確認可以授予臨時表決權,但不管是確認債權的過程還是授予臨時表決權的程序裡,都沒有明確的時間限制,再比如,投資人招募時,法律甚至沒有相關的明確招募程序,管理人甚至可以:任意自設程序推選中選投資人。

最後一個問題就是,誰來充當破產期間負責管理財務和營業事務的管理人。

按照程序,管理人是債務人申請破產後,由法院委託指定的。雅居樂一直在請求重慶法院派專員來專項督查此案。律師朋友說,在破產案件尤其是房地產破產領域,離開相關部門在政策和行政許可方面的支持,僅僅依靠法院和管理人是很難實現涉及眾多利益主體的風險化解的。

2018年3月6日,最高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破產案件審判工作會議紀要》,從全國法院層面,確立府院聯動機制,也就是相關部門和法院參與破產重整。

在「府院聯動」機制下,僅在2021年全國審結破產案件1.3萬件,涉及債權2.3萬億元。

其實過去三年,很多房企在化解債務時,也用了府院聯動的形式。比如,第一個完成了債務化解方案的華夏幸福,從王文學向河北省報告後,就有政府專班進駐。而在一次有高級別部門參與的會議後,化債方案通過的機率大大增加。後來一位華夏幸福的朋友說,因為處理華夏幸福債務問題迅速有力:河北省被領導點名表揚。

2月10日,華夏幸福則發布公告:如期未償還債務從去年年底的517億降到了320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