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節正好!農糧署推薦桑葚「這麼吃」(組圖)

作者:李澤旭 發表:2023-04-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桑葚
正值盛產時期的桑葚除了好吃也極具營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每年的三月到五月為桑葚的產季,現在正值盛產時期,桑樹上酸甜可口的桑葚除了好吃,更富含了極高的營養價值。

對此台灣農糧署於臉書發文分享,桑樹最為人所知的果實「桑葚」,其實可分為果桑和長果桑兩種。其中,果桑的果實呈橢圓形,汁液較多、酸甜兼具,常應用於加工。而長果桑外表則呈現長條型,汁液較少且甜度較高,主要供於鮮食。但因兩種桑葚保存期短,農人、業者常必在短時間內將其冷凍保存或加工處理,製成果乾、果醬和濃縮汁。

另外,農糧署也指出,桑樹上的桑葉除了可用於飼養家蠶和草食動物外,因其富含類黃酮、多酚化合物等多種機能性成分,也有少量經烘乾後加工應用,用於製作麵食或製成香氣濃郁的桑葚茶及桑香鬆等。食用有助於紓解壓力、安定神經。

「桑」的營養價值

根據食材達人朱慧芳在《元氣網》分享,桑葉在中醫醫藥裡有被廣泛應用的藥用價值,其中有調和了菊花、連翹、杏仁煮製而成的「桑菊飲」;調和了杏仁、沙參、貝母等的「桑杏湯」,以及桑葉加入黑芝麻製成的「桑麻丸」等。在中醫角度分別具有,止咳、清熱、滋肝腎,除風濕等功效。

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則曾撰文指出,桑葚果實富含花青素、維生素A、C、E等抗氧化元素,還是高纖、低熱量的營養品;桑葚的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含量相當豐富,且本身帶有很多細小的籽,能促進大腸蠕動,因此有便秘困擾的人,食用桑葚可達到幫助排便的效果。

她還說到,桑葚含糖量低,升糖指數也低,升醣指數(GI值)僅有25,很適合當成糖尿病患的水果來源。但她提醒,食用時民眾也需注意桑葚GI值雖低,仍然不能食用太多,多吃一樣會使血糖控制不良,建議一天最多吃半碗的分量。

桑葚
桑葚料理方式多樣。(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料理桑葚的妙方

中醫學者、醫師柴瑞震分享幾種食用方式:

1、桑葚洗淨後,放置數小時徹底風乾,取一乾淨且乾燥的玻璃罐,將桑葚及底醋放進去,把蓋口密封,在陰涼處靜置3~4個月後,成品用涼開水稀釋8~10倍以上,飯後飲用,可防治便秘。

2、取新鮮熟透的桑葚500克,米酒1000毫升,浸泡1~2個月飲用,每日2次,每次1小杯則可防治腸燥、便秘。

3、桑葚、蜂蜜各取適量,將桑葚水煎取汁,文火熬膏,加入蜂蜜拌勻飲服,每次10~15克,每日2~3次,能防治月經不調、閉經。

4、桑葚100克,黃酒500克,將桑葚置黃酒中密封浸泡1週後即可服用,能防治陰虛水腫、小便不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