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芭樂籽會便秘?真相出乎意料(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3-04-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芭樂
食用芭樂籽對身體有益,但建議腸胃功能不好或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少吃,避免加重不適症狀。

許多人都聽過「吃芭樂便秘」這一說法,因此常據此為理由而將芭樂籽挖掉再吃。其實,這種說法只說對了一半。營養學專家表示,芭樂籽含有胡蘿蔔素、糖苷、黃酮類與酚類化合物,對身體是有益的,但建議腸胃功能不好或有消化道疾病的人,還是少吃芭樂籽,避免刺激腸胃而加重不適症狀。

芭樂籽會便秘的原因

根據《Heho健康》報導,芭樂(包括芭樂籽)含有高膳食纖維,每100公克的芭樂,就含有1.4克粗纖維、3克膳食纖維,其膳食纖維可是富士蘋果的2倍。膳食纖維除了能增加飽足感,一般說來還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助於排便、增加腸道好菌。

至於民眾最擔心「吃芭樂籽會便秘」一事,營養專家強調,最主要原因是芭樂籽比較堅硬,導致胃酸無法順利將芭樂籽消化分解,最後會隨糞便一起排出體外。不過,對排便正常的人而言,在吃下適量的芭樂籽之後,一般說來是不會造成便秘問題的。至於對腸胃功能不佳、腸道蠕動比較緩慢、經常便秘,或是罹患腸胃疾病的人來說,服用芭樂籽之後,恐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甚至是加重便秘的症狀。這也是為甚麼許多人會強調吃芭樂必須把籽挖掉,以防造成便秘。

那麼,喜歡吃芭樂籽,但又害怕造成便秘的人,是否有其他方法提前預防便秘的發生呢?

對此,營養專家表示,由於芭樂籽含有的膳食纖維吸水力強,能夠吸收高過本身體積50倍到200倍以上的水分,因此建議吃下芭樂籽的人,在水分攝取方面應該以體重乘上30c.c.為佳,也就是說每天攝水量應達1500c.c.到2000c.c.的為佳。

食用整顆芭樂 好處多多

2022年8月12日,營養師蘇祺媛在「QiYuan•熱量比較•營養解謎•生活百態」IG粉專上發文,分享一篇發表於2020年7月《國際生物大分子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的研究指出,芭樂有免疫調節活性的種子多醣(GSPS),已經證實具有免疫調節活性,以激活免疫細胞,增強淋巴細胞的增殖及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更指出,GSPS可以進一步運用於保健食品及免疫藥理學,可以調節Th1與Th2的免疫平衡及發炎。

此外,2021年3月發表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中的一篇期刊表示,芭樂種子多醣(GSPS)中的GSF3能夠通過其強大的免疫調節活性來治療「前列腺癌」,有望成為保健食品與藥物的潛在來源。

蘇祺媛還表示,根據2014年發表在《食品科學與技術雜誌》(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的一篇期刊表示,芭樂籽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63.94 g/100g)、蛋白質(11.19 g/100g)、鐵(13.8 mg/100g)、鋅(3.31 mg/100g),熱量為182 kcal/100g。

根據數據顯示,芭樂籽含有多的不飽和脂肪酸(87.06%),特別是亞麻油酸(n-6)與油酸(n-9)。另外還有大量生物活性化合物,例如抗壞血酸(維生素C)(87.44 mg/100g),總類胡蘿蔔素(1.25 mg/100g)等。

蘇祺媛還分享「NDTV Food」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內容強調三個重點,包括:

1、芭樂籽必須與整個水果一起食用。

2、芭樂籽含有大量的鉀。

3、芭樂籽富含膳食纖維。

同時,文章還指出芭樂籽對人體產生的4種益處:

1、降低血壓:因為其富含大量的鉀(比香蕉多60%!)。鉀對血壓有很顯著的調節作用。

2、促進減肥:因芭樂籽富含纖維且膽固醇含量為零,能促進膽固醇代謝,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有毒物質的排出。豐富的膳食纖維,在食用後能具有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

3、緩解便秘:芭樂籽的纖維性質在消化系統中,具有刺激性通便作用,可以確保排便順暢。

4、可能有助於糖尿病:芭樂籽中富含膳食蛋白質,在分解碳水化合物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能使含醣食物更容易被消化。

最後,蘇祺媛提醒,芭樂籽的營養超乎想像,除非是有腸胃道功能障礙,不然建議吃芭樂時連同種子一起食用,至於建議分量,一次食用應為1~2顆拳頭大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