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金融密不可分:恆大的日子並不好過(圖)

發表:2023-04-1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10日訊】前幾天,中紀委官網宣布,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調查的原銀監會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監管部主任姜麗明被開除了黨籍。通報說為了逃避紀法的懲處,她處心積慮地謀劃離職。離職後她繼續利用原職務影響牟取私利:是「逃逸式辭職」和政商「旋轉門」的典型。

姜麗明是2022年4月被調查的,她曾在金融監管系統有著32年的工作經歷。「逃逸式辭職」銀監會後,她2016年11月去了恆大擔任副總裁,幫許老闆管理資金。

她去恆大一個月後,許老闆就在辦公室開了一個高管會。當時,他繫著紅領帶奏起了國歌,慶祝恆大當年以3800億銷售額超越了萬科,成為全宇宙最大房企。

四個月後的業績會上,許老闆表示恆大的首要任務就兩個字:規模!並要求繼續上槓桿。

地產和金融是密不可分的。在上槓桿的過程中,不知道姜麗明對於恆大有多少幫助,但從盛京銀行的案例可以管窺一二。

也就是姜麗明加入恆大的那一年,恆大南昌公司也成為了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銀行的第一大股東。2017年8月,邱火發成為恆大向盛京銀行派駐的第一位董事成員。此後,恆大人壽董事長朱加麟、恆大財務總監潘大榮、資本市場中心總經理季昆等人紛紛成為盛京銀行的董、監、高。

邱火發畢業於石家莊陸軍學院,2001年後在光大銀行體系內工作了十餘年,從廣州分行行長一路做到光大銀行總行副行長。2015年5月,邱火發加入恆大集團擔任副總裁兼恆大金融集團董事長。2019年4月,邱火發當選盛京銀行董事長。僅僅兩個月後,恆大再次斥資132億元收購盛京銀行22億內部股,徹底坐穩萬億資產銀行第一大股東的位置,持股比例高達36%。

據說,恆大能夠拿到盛京銀行內部股的原因,是許老闆承諾接手盛京銀行的數百億不良資產,且不牽連過去的責任人。這些不良資產處理的怎麼樣咱不知道,但盛京銀行很快就成了恆大的搖錢樹。

2020年底,盛京銀行的萬億資產中,有3580億金融投資。聯合資信在一份報告中說,盛京銀行最大單家非同業客戶的風險暴露規模高達1552億元。

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恆大爆雷後,其在盛京銀行的股份逐漸被當地國資接手,並在去年9月徹底退出。然後是去年11月,盛京銀行扭頭便狀告恆大,稱其在2020至2021年向恆大提供的資金未收回,總計325億元人民幣。今年2月,盛京銀行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邱火發因年齡原因辭任該行董事長。

邱火發應該是最後一個離開盛京銀行管理層的恆大高管。去年年初,朱加麟、潘大榮、季昆等人就已經辭任盛京銀行非執行董事。看起來,高層已經對紓解恆大萬億債務失去信心,一些追責行動似乎已經啟動。

其實,對恆大事件最早的追責行動是在去年八、九月份斷貸潮事件發生後開始的。在廣州的一家國有大行高層說,上到總行相關崗位、下到下級各省市的經辦客戶經理,全部被問責處理。但那時的手段還相對溫和,一般認定為嚴重責任的,也只會影響評先進、收入和提拔等環節,只是對關鍵時候的一些人影響很大。

現在,這家國有四大行之一仍在為恆大事件焦頭爛額,配合地方化解風險,因為涉及面積太大,總行已經有相關幹部下來,挂職督辦這類風險業務。後來,領導對恆大的處理手段逐漸嚴厲,直到今年年初,恆大集團原執行董事長柯鵬被帶走調查。

中國越刮越猛的金融反腐風暴正間接撼動恆大……
中國越刮越猛的金融反腐風暴正間接撼動恆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柯鵬是媒體出身,2008年進入恆大,擔任過恆大集團總裁助理、深圳公司董事長、珠三角公司董事長等職務。2020年10月升任恆大地產集團總裁。據說柯鵬能一步登天,還是因為原地產總裁甄立濤做商票融資時出了問題。但短短五個月之後,柯鵬便因為恆大物業存款事件而辭職。

恆大深圳公司的朋友說,柯鵬在負責深圳恆大期間,利用舊改項目融資高達1500多億,不僅手續不完備,融資成本甚至是年化15%起步,甚至因成本過高還找許老闆直接特批。這些融資多是非負債融資或明股實債,構成了巨大的表外融資。深圳公司不得不用項目滾動覆蓋成本。

柯鵬辭職後不久,許老闆便在內部會議上評價他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年初,柯鵬的秘書、原恆大深圳公司總經理洪舉達也被帶走調查了。柯鵬東窗事發那天,一位恆大老員工感嘆,恆大內部管理很健全,但對領導層的監管嚴重缺失,老闆後期就像皇帝的新裝。

據說許老闆預感大事不妙後,立即放風「2023年還清債務」。這話就像前幾天發布的化債方案一樣異想天開,而一旦幻想被戳破、問責開始時,留給他的時間可能就沒有多少了。

前段時間,許老闆又賣了一套廣州匯悅臺的豪宅,現在他只剩下一套留給自己和岳母住,還擠著幾個保鏢和司機。兒子Peter也在去年夏天猢猻散去時匆忙結了婚,新娘是一位1999年出生的網路紅人。據說,整個婚禮還是花了幾百萬元。

邱火發辭任盛京銀行董事長一個多月後,近日中紀委公布,光大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的調查。在此之前,光大系已有多名高管落馬。

不僅是光大銀行,據不完全統計,僅3月份國有大行就有8人被查。中國的金融反腐風暴正越刮越猛……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