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金融密不可分:恒大的日子并不好过(图)

发表:2023-04-10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0日讯】前几天,中纪委官网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调查的原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被开除了党籍。通报说为了逃避纪法的惩处,她处心积虑地谋划离职。离职后她继续利用原职务影响牟取私利:是“逃逸式辞职”和政商“旋转门”的典型。

姜丽明是2022年4月被调查的,她曾在金融监管系统有着32年的工作经历。“逃逸式辞职”银监会后,她2016年11月去了恒大担任副总裁,帮许老板管理资金。

她去恒大一个月后,许老板就在办公室开了一个高管会。当时,他系着红领带奏起了国歌,庆祝恒大当年以3800亿销售额超越了万科,成为全宇宙最大房企。

四个月后的业绩会上,许老板表示恒大的首要任务就两个字:规模!并要求继续上杠杆。

地产和金融是密不可分的。在上杠杆的过程中,不知道姜丽明对于恒大有多少帮助,但从盛京银行的案例可以管窥一二。

也就是姜丽明加入恒大的那一年,恒大南昌公司也成为了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2017年8月,邱火发成为恒大向盛京银行派驻的第一位董事成员。此后,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恒大财务总监潘大荣、资本市场中心总经理季昆等人纷纷成为盛京银行的董、监、高。

邱火发毕业于石家庄陆军学院,2001年后在光大银行体系内工作了十余年,从广州分行行长一路做到光大银行总行副行长。2015年5月,邱火发加入恒大集团担任副总裁兼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2019年4月,邱火发当选盛京银行董事长。仅仅两个月后,恒大再次斥资132亿元收购盛京银行22亿内部股,彻底坐稳万亿资产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持股比例高达36%。

据说,恒大能够拿到盛京银行内部股的原因,是许老板承诺接手盛京银行的数百亿不良资产,且不牵连过去的责任人。这些不良资产处理的怎么样咱不知道,但盛京银行很快就成了恒大的摇钱树。

2020年底,盛京银行的万亿资产中,有3580亿金融投资。联合资信在一份报告中说,盛京银行最大单家非同业客户的风险暴露规模高达1552亿元。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恒大爆雷后,其在盛京银行的股份逐渐被当地国资接手,并在去年9月彻底退出。然后是去年11月,盛京银行扭头便状告恒大,称其在2020至2021年向恒大提供的资金未收回,总计325亿元人民币。今年2月,盛京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邱火发因年龄原因辞任该行董事长。

邱火发应该是最后一个离开盛京银行管理层的恒大高管。去年年初,朱加麟、潘大荣、季昆等人就已经辞任盛京银行非执行董事。看起来,高层已经对纾解恒大万亿债务失去信心,一些追责行动似乎已经启动。

其实,对恒大事件最早的追责行动是在去年八、九月份断贷潮事件发生后开始的。在广州的一家国有大行高层说,上到总行相关岗位、下到下级各省市的经办客户经理,全部被问责处理。但那时的手段还相对温和,一般认定为严重责任的,也只会影响评先进、收入和提拔等环节,只是对关键时候的一些人影响很大。

现在,这家国有四大行之一仍在为恒大事件焦头烂额,配合地方化解风险,因为涉及面积太大,总行已经有相关干部下来,挂职督办这类风险业务。后来,领导对恒大的处理手段逐渐严厉,直到今年年初,恒大集团原执行董事长柯鹏被带走调查。

中国越刮越猛的金融反腐风暴正间接撼动恒大……
中国越刮越猛的金融反腐风暴正间接撼动恒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柯鹏是媒体出身,2008年进入恒大,担任过恒大集团总裁助理、深圳公司董事长、珠三角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20年10月升任恒大地产集团总裁。据说柯鹏能一步登天,还是因为原地产总裁甄立涛做商票融资时出了问题。但短短五个月之后,柯鹏便因为恒大物业存款事件而辞职。

恒大深圳公司的朋友说,柯鹏在负责深圳恒大期间,利用旧改项目融资高达1500多亿,不仅手续不完备,融资成本甚至是年化15%起步,甚至因成本过高还找许老板直接特批。这些融资多是非负债融资或明股实债,构成了巨大的表外融资。深圳公司不得不用项目滚动覆盖成本。

柯鹏辞职后不久,许老板便在内部会议上评价他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年初,柯鹏的秘书、原恒大深圳公司总经理洪举达也被带走调查了。柯鹏东窗事发那天,一位恒大老员工感叹,恒大内部管理很健全,但对领导层的监管严重缺失,老板后期就像皇帝的新装。

据说许老板预感大事不妙后,立即放风“2023年还清债务”。这话就像前几天发布的化债方案一样异想天开,而一旦幻想被戳破、问责开始时,留给他的时间可能就没有多少了。

前段时间,许老板又卖了一套广州汇悦台的豪宅,现在他只剩下一套留给自己和岳母住,还挤着几个保镖和司机。儿子Peter也在去年夏天猢狲散去时匆忙结了婚,新娘是一位1999年出生的网络红人。据说,整个婚礼还是花了几百万元。

邱火发辞任盛京银行董事长一个多月后,近日中纪委公布,光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的调查。在此之前,光大系已有多名高管落马。

不仅是光大银行,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份国有大行就有8人被查。中国的金融反腐风暴正越刮越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