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播主大罷工?熱搜掛一天 「停更潮」愈演愈烈(組圖)

發表:2023-04-03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站 熱搜
近日不少用戶發現自己關注許久的B站多位播主停止更新影片。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停更了。」中國知名影音平台bilibili(簡稱:B站)是最受大陸年輕人歡迎的內容社區之一 。然而,近日有不少用戶發現,自己關注許久的多位播主表示,短期內不會再上傳新的內容。相關話題迅速竄登微博熱搜榜首,引發民間討論。截至發稿,前B站方面未作出回應。

4月2日,有關「B站UP主發起停更潮」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首。與此同時,百度熱搜上也可見相關討論。多方消息顯示,不少B站用戶發現自己關注許久的播主發布停止更新影片的消息。雖然B站時常有播主停更,但多位百萬粉絲播主密集宣布暫停更新並不多見,因而引發外界關注。

熱搜 B站
有關「B站UP主發起停更潮」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B站 熱搜
百度熱搜上也可見相關討論。(圖片來源:百度截圖)

據《21世紀財經》報導,此次B站「停更潮」,主要原因是平台收益減少、收支難以平衡,降低創作者分享意願。其中一位有近400萬粉絲點閱的播主表示他的賬號暫時停更,還不確定何時回歸。他還說目前團隊屬於虧損狀態,無法養活一個團隊。另外,目前AI創作的能力亦是打擊原創視頻的一個原因。

《南方財經》也報導,一位擁有數萬粉絲的播主表示,「B站的獎勵機制今年進行了很大調整。」一條各項數據和去年差別不大的影片內容,B站給到創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如此以來,依靠B站維持生活,變得艱難。

「bilibili創作激勵計劃」是B站2018年1月推出的影片製作鼓勵活動。計劃根據影片播放量、點讚、投幣、收藏等數據對影片流量價值進行評估,並按規則給予創作者現金獎勵。

除了來自官方的激勵,另一重收入來源於播主獲得廣告收入。據多位播主對「上游新聞」透露,B站的平台定位和抖音等有所不同,平台允許創作者在視頻中植入廣告,可以在低分成的同時額外獲得廣告收入。 「不過,不是每個人的視頻都適合接廣告,B站的分成占我整體收入的比重非常低,幾乎只佔你總收入的比重連1%都不到。」

但受到外部環境等多重因素影響,近年播主接到的廣告數量減少,「這兩年的行業競爭不斷加大,入局者越來越多,如果不努力求新求變,很容易被淘汰。」一位匿名B站播主說,「另一方面,短視頻平台的崛起也分走了用戶的B站的使用時間,以至於原本接商單的機會都下降了。」在他看來,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崛起,也加速了行業本身的「優勝劣汰」。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則對「e公司」表示,「B站UP主也有兩派,一派單純依靠流量,依靠用戶通過投平台硬幣來支撐,實際上是平台給予補貼,而另一派是自己接商單來變現,此次影響最大的是流量支撐的那些up主。未來B站up主還是偏重於自己找商單變現的方式,依靠平台變現短期來看受限於平台盈利壓力和資金壓力。」

隨著B站播主掀起「停更潮」,知名自媒體人「薑茶茶」近日在小號發表的一篇名為<今年,百萬粉的KOL都接不到廣告了>的文章也引發關注。

薑茶茶表示,今年自媒體收入也直線下滑,「不賺錢的流量多的是」。從去年開始的收入就開始下降,頭部KOL(英文全稱「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收入下降20%至30%,中部腰斬。 「今年更慘,自媒體行業完全沒有復蘇。B站前10大up跟我說他已經準備降價了。公眾號頭條十幾萬價格的博主已經裁了一半的團隊。百萬粉接不到廣告的情況非常普遍,非常非常多,並不是有流量就值錢,只有垂直流量+有IP的流量才值錢。」

B站 熱搜
知名自媒體人「薑茶茶」在小號發表文章。(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據不完全統計,此次B站停更的包括知名懸疑推理博主、2019年B站百大Up主「我是怪異君」,知名遊戲區博主「靠臉吃飯的徐大王」,以及剛獲得2022年B站百大Up主「-LKs」等。雖然目前B站内部有人解释「停更潮」说法不准确,仅是部分播主因个人原因停更,但這種說法尚無法得到外界普遍認同。

B站是中國年輕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區和視頻網站。根據艾瑞諮詢報告,2020年35歲及以下用戶占公司月活用戶的比例超過86%,該比例超過其它中國主要視頻平台。 B站構建了一個源源不斷產生內容的生態系統,涵蓋7000多個興趣圈層的多元文化社區。

3月2日,B站公佈截至2022年以及第4季度財務報告,內容顯示,2022財年B站總營收同比增長13%,達219億元,全年淨虧損75億元,同比擴大10%。去年第4季度營收達61.4億元,同比增長6%,淨虧損15億元,同比縮窄29%。B站CEO陳睿表示「預計2023年,我們的整體虧損能夠更明顯地收窄,2024年達到盈虧平衡的目標。」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根據B站財報顯示,2022年全年B站營業成本高達180億元,同比增長18%(第四季度營業成本為49億元,較2021年同期增加4%),其中,收入分成主要是在直播和廣告業務中給UP主的激勵或分成,達到91億元,增長18%。

據中泰證券研報表示,目前B站業務分為4部分,分別為移動遊戲、增值服務、廣告和電商及其它,其中增值服務和廣告或將成為B站未來的營收增長重點。增值服務分為付費訂閱與直播打賞部分,付費會員受制於OGV內容(獨家購買播放的專業版權類作品)供給,降本增效背景下,預計增速會逐步放緩,直播將成為核心增長點,測算該業務未來3年收入複合年均增長率為20.1%。效果廣告是增長重點,測算3年收入複合年均增長率為20.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