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會鑑賞音樂?最喜歡東方音樂(圖)

發表:2023-03-24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仙
水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世紀60年代中期,英國的一位苗圃主做了一個試驗:讓水仙屬等春天開花的球根在秋天開花。結果發現,在一個溫室裡,由於助手總是用小型錄音機一邊聽流行音樂一邊工作,無意之中在那個溫室試驗的成功率明顯地比其他溫室高。

當時,人們就植物對各種聲音的反應進行了各種實驗。植物學家史密斯用玉米與大豆做實驗。在溫度、濕度相同的兩個育苗箱裡分別播上相同的種子。讓一個箱子24小時聽美國作曲家格甚文的《藍色狂想曲》,而在另一個箱子裡靜悄悄的、什麼聲音也沒有。結果是顯著的:讓聽曲子的種子發芽早、稈也粗、綠色也濃。史密斯還把聽音樂和不聽音樂的苗割下來秤,結果不管是玉米還是大豆,均是聽音樂的一方質量大。另外,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研究人員讓小麥種子聽頻率5千赫的高音,發現小麥苗成長加快。

1968年科羅拉多州丹佛的一名叫雷塔拉克的學生在兩塊地裡同時將玉米、紅蘿蔔、老鸛草和紫苣菜等混種,然後向一塊地播放從鋼琴錄下的大音階「喜」與「來」的錄音,每天12小時。3週後,不斷聽音階的一組除了紫苣菜外,皆枯死,其中有些像被強風吹倒似的,主幹朝遠離聲源的方向倒伏延伸;不聽音階的一組均正常地生長。

接著雷塔拉克與老師普洛曼一起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植物最喜歡的是東方音樂,特別是印度的西它爾等弦樂器,有的植物聽了這些音樂後,能以2倍的正常速度生長。繼弦樂器之後是古典音樂,特別是巴赫、海頓那樣有人情味的音樂,這時植物會朝著聲源的方向生長。另外,除了打擊樂器外的爵士樂、民間音樂或鄉村和西部音樂好像對植物完全不產生影響。而搖滾樂是令植物討厭的,因為植物總是向遠離聲源的方向躲避,甚至引起發育異常。

此外,尤埃爾•斯坦恩納伊梅爾從物理學和生物學兩方面進行了考慮,他認為音樂的波動有助於製造細胞生長用的蛋白質,並對風味等產生影響。1993年他用西紅柿做了實驗,結果是27%的植株增高,結出的果實也大。但是有些西紅柿出現莖壞死現象,他認為這是音樂「播放過度」所致。

這類試驗還有很多,許多國家都有科學家都有進行植物情感研究的。古來就有「萬物有靈」一說,這些試驗正好可以作為這一觀點的驗證。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