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應該要注意的禁忌(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3-18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習俗認為,清明節掃墓當天早上,若身體不適或印堂發黑,不適合前往掃墓。(
民間習俗認為,清明節掃墓當天早上,若身體不適或印堂發黑,不適合前往掃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下個月將迎來清明節(4月5日),因此我們需在此之前先瞭解要遵守哪些清明節掃墓的習俗與禁忌,畢竟人人都希望前往墓地進行祭祀儀式慎終追遠,都能平平安安。

大家最常聽見的清明節祭祖禁忌,應當有兩大項,第一,當你要前往掃墓之前,得先衡量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前往,若出現身體不適,理該避免前往掃墓;第二,如果當天早上你發現自己的兩眉毛中間略顯烏黑(即俗稱的「印堂發黑」),就不該前往掃墓。這是因為印堂在面相中,代表了生命、精神、七情六慾、禍福等風水表徵,而印堂發黑通常代表心懷恐懼、怨氣,整體運勢也較差,這也是老一輩為何會提及,「印堂發黑代表大禍臨頭」的原因。一旦遇到此狀,自當明白目前並不適合前往陰氣濃烈的場所。

當然,除了上述這兩則常見禁忌,還有其他要注意的禁忌。

3月12日,命理師小孟透過臉書專頁「小孟老師星座塔羅牌之清水孟」發文,提及不適合在清明節前往掃墓的人:

1、準備結婚或剛結完婚的人

有喜氣之人不宜掃墓,因喜氣屬陽,掃墓為陰,容易造成沖煞,易對情感造成傷害。

2、懷孕中人

懷孕中的人不可以掃墓,因為容易招惹不乾淨的氣場,影響了胎兒。從科學角度來說,則是擔心孕婦容易受到風寒,或上山掃墓時不慎跌倒。

3、喜歡穿紅衣的人

掃墓不宜穿得太艷麗,如果穿著太紅讓祖靈較刺眼,恐無法得到祖靈加持。

其實,小編認為,從中國傳統文化角度來說,祭祖本是一件恭肅謹慎之事,豈可恣意身穿象徵喜慶、歡樂的紅色、艷麗服裝。從禮法來說,並不合規矩,亦顯得態度不恭敬。既是如此,神靈、祖先豈會予以庇祐!

4、0-3歲的小孩

0-3歲的小孩的氣場比較不足,容易引來周遭好兄弟的干擾,回家容易感冒生病。

5、感冒或抗癌的人

感冒中的人或是正在抗癌的人,身體較為虛弱時,前往掃墓容易吸收到不好氣場,因此應該盡量避開前往掃墓。

6、正面臨家產紛爭的人

如果家中正面臨家產紛爭,應該避免前往掃墓,免得觸怒祖先,因為心中有怨氣,容易吸引到更負面磁場,甚至容易憂鬱。

7、超過80歲的長者

人在80歲過後,磁場就會比較弱,因此容易在掃墓時染上風寒或引起身體不適。

8、愛噴香水的人

掃墓時噴太多香水,容易遭受眾多磁場干擾。習俗上認為,好兄弟與山靈喜好香氣,因此掃墓時帶著滿身香氣,容易把不乾淨磁場帶回家。

9、愛罵髒話的人

掃墓時不宜罵髒話,因為口出惡言,容易惹怒周遭好兄弟。

另外,民間還流傳:在掃墓時應隨身攜帶芙蓉、抹草(俗稱避邪草)來避邪,並於離開墓地時,將之丟棄,如若帶回家,恐將晦氣一起帶回家。另有人稱,可配戴黑曜石、黑髮晶等深色水晶,來避邪擋煞。

其實,民間流傳許多清明節禁忌,大多是為民眾著想,以及要民眾懂得在清明節掃墓祭祖時,以恭敬、慎重、虔敬的態度來傳遞對祖先懷著感恩、真誠的心。如若外在行為不合禮,縱然做出一系列緬懷祖先的儀式,也是流於形式罷了。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