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蔡英文出訪撞期大比拼 專家這樣看(圖)

發表:2023-03-30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3月29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
3月29日,蔡英文總統啟程出訪中美洲友邦,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月29日啟程出訪中美洲友邦,預計過境美國時將拜會國會眾議院院長麥卡錫。前總統馬英九則於27日訪中,互別苗頭的意味甚為濃厚。有輿論質疑,北京刻意安排馬英九訪中,旨在反制蔡英文訪美,但此舉恐招致反效果。

蔡英文3月29日出訪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和伯利茲,並於啟程和回程時過境美國。4月5日,她返程過境加州時,可望會晤國會眾議院院長麥卡錫。然而就在蔡英文出訪前,馬英九已於3月27日出訪中國。兩人的外交出訪撞期,引發外界對其互別苗頭的揣測。

美國之音報導,天津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馬英九訪中極具象征意義,遠超過祭祖和青年交流的目的。其到訪之地皆經過精心安排,不管是祭掃陵園或參訪抗戰遺址,都串連起兩岸的共同情感和民族記憶。李曉兵分析,此次行程彰顯馬英九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和宣示,並為兩岸交流打開了新局面,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起到了示范效應。

台灣民眾不支持馬英九訪中

在蔡英文出訪中美洲之前,洪都拉斯於2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馬英九於27日訪問中國。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操作的痕跡十分明顯。多家台媒民調也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都不支持馬英九此時到訪中國。更有不少網友湧入馬英九的臉書留言批評,說中國挖走台灣邦交國,前總統卻與對方把手言歡。

三立新聞報導稱,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說:「在中國這樣惡意搶奪台灣的邦交國之際,更應該要取消訪中的行程,嚴正地來對中國提出抗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鐘小平同樣公開表態反對馬英九訪中,並批評這背後都是中共的精心策劃。

郭育仁:馬英九成為中國反制蔡英文的棋子

台灣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馬英九訪中必定由中國主導,與蔡英文出訪撞期也絕非巧合。北京料到蔡英文過境美國期間,將受到高規格禮遇,屆時將嚴重挑戰中共的一中紅線。蔡英文在美國會晤政壇人士和對外發言,都可能展現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象征意涵。因此,中共透過拉攏洪都拉斯來對台示警,接著又大打馬英九牌,來反制蔡英文的訪美。

郭育仁認為,一旦蔡英文於美國大踩中共紅線時,馬英九就成為最好的反制棋子,因為人在中國的他可以發言批評蔡英文,並試圖緩解中共怒意,為自己在化解兩岸緊張上,劃上一筆功績。

他說,中共利用兩人出訪撞期,來強化蔡英文親美,買沒用的武器,挑釁中國造成台海緊張和不穩定,以及馬英九倡議和平發展的反差,企圖以此拖垮民進黨在明年大選中的選情。

葉耀元:要向中共下跪 才有辦法跟它交流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也認為,兩人出訪撞期顯示了中國介入之深。他判斷,中國旨在透過媒體來分散蔡英文出訪的聲勢。身為前總統的馬英九首次訪中,肯定會搏得不少媒體版面,自然也就排擠到蔡英文出訪的報導。其次,北京透過馬英九親中和蔡英文親美的對立,也在向國際釋出台灣內部出現分裂的訊息。

葉耀元表示,兩人出訪比拼對台灣大選兩黨選情的影響仍難估計。綜觀台灣近20年來的大選,各黨死忠選民的支持度穩固,國民黨一向有43%的基本盤,而民進黨也有41%的基本盤,真正能左右選情的是中間選民。這些選民惟恐兩岸爆發戰爭,民進黨實踐親美路線,提高備戰以避戰;國民黨則強調和談避戰的主張。兩黨互別苗頭,就看中間選民青睞哪一方。

葉耀元說:「中國要的交流是一個門面上的交流,也就是有點像朝貢體制,就是你乖,我就給你東西。」「所謂的交流是你要跪下去,你才有辦法跟它交流,就是你要先放棄自己的主權,你才有辦法跟中國進行交流。這樣的交流,我覺得多數的台灣人是不願意接受的。」

張登及:美台政治動能大於兩岸交流

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張登及表示,透過馬英九訪中,兩岸即便恢復部分交流,對大局的影響也很有限。這從外媒對馬英九的關注度不高可以看出來。台灣媒體雖然高度關注,但網上發出了不少質疑聲浪。

張登及說,美中對抗已是中長期格局,至少在2024年前,美國內政雖充滿紅藍僵局,但「抗中牌」仍是共和黨和民主黨唯一能爭取民意的共識。雖然北京希望藉由恢復兩岸交流來拉攏台灣,但短期內美台關係的政治動能仍大過兩岸交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